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3 19:09:09|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映像台北: 台湾历史长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国立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博物院,也是有名的旅游胜地。据说故宫的后山藏了许多宝物。我也曾经听说,要是故宫的展出品每3个月更换一次,后山的古董足以让故宫展出60年。

另外,故宫也会不定时的举办主题展,我前后去了3次,而这一次再度光临主要是为了参观“福尔摩沙———17世纪的台湾、荷兰与东亚”。

说起来着实见笑了,来台湾5年的光景,对台湾历史的了解只停留在片面的阶段,这次参观主题展,无疑令我对台湾的历史有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是一个收获丰富的旅途。

据今考古学所知,台湾旧石器考古文化,新石器时代文化至少起于6、7千年前。这个属南岛语族原住民的家乡,经过漫长的6千年的原始社会,到西元1600年以后,也就是17世纪,突然产生急遽的的改变。

首先是1624年荷兰人入侵,38年后,1661-1662年因为据守厦门的明朝遗将郑成功驱逐荷兰人后统治台湾。最后在1683年,满清征服明郑,台湾被纳入将近两千年的帝国体制,成为中国的边陲,直到1895年割给日本做殖民地。

故宫这次从国内外逾30 所公私立博物馆和个人商借珍贵文物数百件,聚于一堂,呈现十七世纪台湾的风貌。

台湾人哈日哈韩风气盛

台湾长久以来隐藏在苍茫大海中,她引起世人注意是晚到16世纪的事。那时西方人东来,与中国势力相继介入,形塑这个岛屿的命运,继而将她推上世界舞台。

正确的台湾轮廓地图,最早应该是1625年荷兰出版,称做Packan(北港),可见台湾全岛。除“福尔摩沙”日治名称外,欧洲人也称做“北港”;三国时代至隋则称为“夷州”、“琉求”。

荷兰人治台,举凡涉及市民之生活与权利义务,如进出口税务、地产买卖、房宅建筑、市场组织、酿酒、制糖、赌博、养狗、礼拜日仪典、进入或居留原住民村社等等规定皆公布周知。

荷兰人之后,台湾经历了中国清朝及日本人的统治,接着中国大陆的国民党政权溃败退守南隅形成今日的台湾。我在展览会上看到许多学生猛写笔记,想必是老师规定的作业。

其实这个展览颇具意义的,现代人对历史的兴趣不是很热衷,总是认为那是烦闷的东西,但是在我眼中,历史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俗语说的前车之鉴嘛!

说得难听一点,大部分的台湾人对自己的过去都不太了解,加上近年来的哈日风、哈韩风,新一代的年轻人对台湾的过去及成长环境所知道的非常的少。

日本及韩国的偶像大举入侵,一有明星到访只见机场挤得水泄不通,甚至还有一些迷哥迷姐翘课前往接机,为的只是一睹偶像的风采。

虽然这一次的展览并没有造成这样的风潮,但是老师们可真是用心良苦。不管学生们参观展览会是不是出于自愿,但是我相信他们都和我这个“外来者”一样,参观后或多或少必有斩获,对台湾及整个东亚历史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台長: city boy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