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4 16:59:28| 人氣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院生] 塵埃落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賣身契底定

對於宗教史有興趣,從我接受基督教信仰那刻,並進入歷史系開始。基督教信仰和中國文化究竟是屬於兩個不同的體系,還是他們都共同指向一個方向。這個問題我曾經問過堂恩哥,他說那你得要對這兩個文化有了解後,你才可以得到答案。大二開始進入書院,開始窺視中國經典的堂奧,讀《易》、《四書》、《春秋繁露》。開始捉到一點中國讀書人所關心的問題。然後信仰和中國文化,仍然找不到交集點。甚至連捍隔處,也那麼不易見。也許是傳統中國早已消失不見,在一個失去傳統的現代,現在的傳教方式,自然也不從歷史、文化,而是直指內心,尋求那人心共通處。(不過楊哥說在華文地區的傳教還是和歐美不同,歐美傳教有時是透過一種哲學、神學的爭辯後,他們就會接受。)但我的內心,還是有中國經典的聲音在不斷的迴響,我覺得那是一個我不能掩耳不聽的聲音。

但是一直沒有這樣課程的開設,古老師也不開,我也沒機會去上宗教人類學、宗教社會學,這個問題也就年復一年的過去。碩一上陳姐開了耶穌會在中國,本來也沒什麼興趣,後來看班上同學不少人想上,而阿邱又極力推薦,就想說去聽看看。因為其他課程已經很滿,所以我就選擇旁聽。旁聽效果當然很差,都沒念書,不過也開了我一扇窗,讓我知道這個問題是有學術面可以進行討論。當然我也可以直接就處理十九世紀新教來華傳教,但我總覺得還是要向上溯源到明末的耶穌會,那個時代和十九世紀的中國不同,至少中國人當時還是對自己比較有信心,比較不需要去處理民族、政治這種糾葛的問題。雙方算是比較平等的地位吧。然而我並不敢輕易的下定決心,畢竟做耶穌會在中國的題目,最終還是需要看檔案,葡文、法文、拉丁文、義大利文,外語能力的確是很大的挑戰。另一方面日治時期台灣史,也是需要日文能力,雖然只有一種,但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精通。耶穌會在中國的興趣,我向來低調處理,第一次說出口,是和時君去士林官邸拍菊花的路上,第二次就是徐小泓的課堂上了。因為要處理台灣史,即使不為政治服務,但也很難避免被亂入。在這個經常要求表態選邊的時代,實在不想進去攪這趟混水。不過選台灣史確定有不少方便,資料和研究方法也算是很熟悉,加上地緣的方便性,的確很難放棄。(請原諒我這投機的心態。)我對於這塊土地有感情,但不一定要作為學術研究的對象。我想我應該解決自己內心的問題。

決定之後,下學期的課就大翻盤。選了文藝復興,想了解西方的脈落,順便也讓陳姐熟悉我的存在;上藝術史學,想說陳姐處理圖像,那我也有一點藝術史的背景,可能可以了解老師在想什麼。原本也想上王叔的近世思想史,但藝術史學太重,只好放棄,改成旁聽。研究與討論下學期的作業是研究計畫一篇。這個頗傷腦筋,為此我去麻煩小紅老師兩次。然而藝術史學的忙碌,總讓我逃避去想研究計畫的問題。在端午節的晚上,當我想到明天是六月一日時,我頓時慌了,離報告只剩不到一個月,還要考試和念書,到現在都還沒題目,就像浮在海面上,捉不到半點東西,載浮載沈,深陷絕望當中。那天打電話給同學們,趕報告、未接、語音信箱…找不到人可以問,當shouen回家的時候,我就邊講邊哭。

總是要冷靜下來,先把鐘鳴旦那篇回顧耶穌會在中國的研究新趨勢讀完,發現耶穌會著述書籍流通這個部分我有興趣,但裡頭所列的書目全台灣都沒有,就去課堂上問陳姐,順便聊一聊這個問題的可行性,這是第一次正式的接觸。第二次是和老師借文章來印,第三次是還文章,老師提供了一些想法,接下來我就自己去找找資料。但又要考試,我實在兩頭燒。而且藏書目錄中又都只列書名,藏書家也沒特別多說什麼,真是邊緣中的邊緣。原本想要不要轉個方向,從書籍中的圖像和文字敘述來看討論耶穌形象,因為這就有具體的史料可以操作。因為書籍流通實在是沒史料啊。6/22去找陳姐簽教研助理單,順便在川堂聊了一下計畫,陳姐覺得如果就研究計畫的提出,可能書籍流通那部分比較好處理。所以繼續硬著頭皮做。在文藝復興期末考和研究計畫兩頭燒的同時,接到freetime的通風報信,得知星期五小紅老師和陳姐有接觸,據說他們還聊了助理教授可不可以收研究生的事宜;隔天陳姐就寄信給我說,她沒有不收研究生,如果我想要和她共事的話,可以等期末後再約時間聊聊。(驚)星期五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點開心、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啊。

6/28口頭報告完有點沮喪,晚上處理完世通成績,把發表會上老師給的回應整理一下寄封信給老師,問老師研究計畫要如何修改的好。結果老師說可以,又再度提了她寄給我的信,於是我在回信上就直接說我想找陳姐當我的指導老師。(哈)

7/4約定見面,有點緊張啊。結果從十一點聊到一點半,聊什麼呢?說實在我也很難全部記下來,西學和天學考,研究計畫撰寫方式(double space 10頁);文學院念稿發表的方式;雙指導:目錄學、明史材料熟悉;博士班和碩士班的學習年限、指導老師;11月輔大的會議;peter burke談文化史研究;夏伯嘉;陳姐自己收研究生的心態和瓊芳事件。老師說我可以在多考慮一下,我就說我不想再考慮了XD。一點左右,對話差不多結束,我就說那我們來簽賣身契吧,結果我發現我自己忘了帶單子,跑去系辦要,億芳不在,而且桌上也沒有,問其他助教又不是很熟悉,我想到網路上有,於是就回老師研究室印。呵,有一點在搞笑。簽完了之後,順便問老師有沒有研究計畫可以跟,老師說了一下她未來的計畫和博士論文預備出版的情形,順便卡了兩個TA的位置,RA還真是熱門,還好我先講了。

算是愉快的談話,老師也早就知道我來的目的,也不會有老師低下頭思考或是顧左右而言他的情形。或許也是因為只有碩士班這個階段,老師也覺得沒什麼好擔心的…中文的曖昧嗎?一切都很順利。當然這一路上有很多的功臣,還有那愛我的天父上帝。若不是有祂,這一切都將虛無,若不是有祂,這一切也都沒有意義。感謝上帝預備這一路的天使相伴,雖然有淚水,但流淚撒種者,必歡呼收割。謝謝小紅老師對我的開導,還有在陳姐面前的美言,謝謝阿邱的相挺;也謝謝通風報信的freetime。林氏一門真是對我有恩!那麼研究計畫大修改的工作也要正式開展,雖然今天還是要看義大利對德國。

台長: elim
人氣(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校園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研究] 951TA心得報告書
此分類上一篇:[院生] 和小紅師的談話

freetime
那個
通風報信的事情
我是奉林師指示來通知的...
星期日我跟林師報告過您目前最新進展
林師十分高興
2006-07-05 00:25: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