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23:23:00|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咪不要罵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星期一,為了有個新的開始,決定不再對小羊惡言相向,任何狀況都溫柔以待。

晚餐吃的是冰箱裡的舊貨出清:把冷凍庫的牛肉、下層的馬鈴薯、保鮮膜裡的半顆洋蔥,通通切碎炒一下,加一點上次大採購來的蕃茄義大利麵醬,蓋上鍋蓋燉50分鐘,中間再洗米煮飯,預計80分鐘後就可以開動。

才進行到切蕃茄時,小羊就忍耐不住了。

「媽媽,我要吃蘋,果。」小羊指著砧板上被我切碎的洋蔥說。

「那不是蘋果,是洋,蔥。」我微笑著對她說。

「媽咪,我想吃蘋果。」她斜斜倚門邊,手垂在身旁無聊地擺動,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我知道了。

洗淨沾著洋蔥蒜末的手,速速切了一顆蘋果,跟她分著吃。

趁著她拿著蘋果片慢慢啃的時候回到廚房。30分鐘已經過去了。

小羊下了飯桌,還是在廚房邊流連忘返。

「媽媽,我的臉,被蟲蟲咬了。我想,擦藥藥。」她小手抓著臉臉,是上午我已經替她擦過藥的腫包。昨夜蚊子咬的。

望了她一眼。「好。不要抓。等一下媽媽煮完飯,幫你擦藥藥。」冒煙的炒菜鍋已經過熱,把一把碎蕃茄丟進去,高溫的鍋子「滋」一聲冒煙,小羊拍拍胸口,哭著說:「我怕怕。」

仔細看她的臉,沒有眼淚,眉毛鼻子皺在一起,是裝的。
「不怕,媽媽在這裡。」
她抱著娃娃凝視著我。

接下來的10分鐘異常平靜,突然之間我有些心生懷疑,回頭往客廳望一眼,小女孩專心騎著腳踏車,前面載著名叫「露露」的驢子,嘴裡還唸著一些話:「我幫你上來好不好…不要哇 ? 算了…。」

我的嘴角不自禁微笑起來。我的2歲小女孩,騎著小腳踏車跟驢子玩家家酒,多麼可愛。

過了一會兒,「媽咪,我要尿尿。」她拉著褲子來到我面前。

尿尿 ? 這是一級緊急事件,要好好處理。

趕快丟了手裡削了一半皮的馬鈴薯,奔到浴室拿出晾在浴缸上的小馬桶放在地上,「媽媽幫你脫褲褲。」我向她作一個「過來」的手勢。

她微微一笑,向我奔來,「媽咪…」抱著我。

「媽咪幫你脫褲褲。」她卻閃過我伸向她的腰際的手,後退2步,向我咧著嘴笑。
又來了。「小羊,你如果不尿尿,媽媽要去煮飯了。」

二話不說,我決定回到馬鈴薯,靈活的小羊卻一把摟住正要起身的我:「我想看書。」

望著她,深呼吸。慢慢壓下欲發作的情緒。

哪家父母會拒絕孩子看書的要求呢 ? 多半是求之不得的。但我的小羊有點特別,坐在故事書前面,可以聽2小時的書也不厭倦,但是「講」2小時的故事卻是母親體能的操練,因此不得已的時候,必須限制她聽故事的要求。

花了一分鐘評估一下,爐上燉著加滿水的蕃茄牛肉醬,一時之間不需擔心燒焦,馬鈴薯晚一點加進鍋裡也無妨。

「好。只能講一本書喔。講完一本書,媽媽就要去煮飯飯囉。」我微笑著先跟她說好。
「好 !」她肯定了我的約定。

她成功地牽著我,誘拐到她的天地裏,這裡是她的地盤,地上鋪著軟軟橡膠墊,兩面書牆與一張沙發圍著這區域,還有她的玩具。

我們在丟了一地的故事書中坐下,她拿起一本「The Zoo」遞給我,「我很喜歡看這一本。」她無邪地笑著說。

講一個故事對我而言是無害的。熟練地講完了,書本緩緩闔起的下一秒,她卻迅速彎腰,撿起旁邊另一本書:「我想看這一本。」

她已經厲害到這個地步,就是撿另一本書時,小屁股必定還黏在我的大腿上,一隻手撐著我的膝蓋以保持平衡,另一隻手把書本勾過來。

我輕輕推了她一下,「媽媽說過喔,只看一本書。」說著,推開她欲站起來。

輕輕的力氣還推不動她呢。她馬上扔了手中的書,回頭一手攬住我,屁股仍黏著我的腿,另一手拉過剛剛才看完的書來:「還沒看完。」

我對她板起臉,「小,羊。媽咪說過…」

不等我說完,她就哭喪著臉打斷我:「媽咪…不要罵我。」眉毛鼻子又皺在一團。

聞到一絲焦味,我站起來奔向廚房,掀開鍋蓋趕緊攪一攪。

馬鈴薯該下鍋了。

已削皮的一圈已經氧化成咖啡色,馬鈴薯成了「班馬」鈴薯。

小羊站在廚房門框邊,繼續可憐地唸著:「我、不、喜、歡媽咪生氣。」

她最近喜歡用這一招。因為,當她第一次掉著眼淚由衷地說「我不喜歡媽咪生氣」時,我曾是多麼心疼地擁她入懷。

我不理會她的可憐,狠著心只管削馬鈴薯,一心想著7點鐘開飯,八點洗澡,九點讓她上床睡覺。

「媽咪我要幫忙削。」突然她轉為興奮,伸開雙手像小猴子般跳躍著。

她要幫忙削馬鈴薯皮。

蒙特梭利認為:幼兒需要學習的環境,大人不應當扼殺幼兒的工作權。

我猶豫了3秒。就這麼3秒,我又輸了。

她幫忙削了3片皮之後,我才努力收回我的趕工削皮權,快快把馬鈴薯送入蕃茄與牛肉裏。

「媽咪我要尿尿。」她拉著褲子再度跑過來。

幫她脫了褲褲,她坐在馬桶上:「媽咪,陪我。」我蹲在她旁邊,撥撥她的髮絲,忍不住親吻她有著細細絨毛的耳際,「媽咪如果不煮飯,小羊跟媽咪就沒有東西可以吃喔。」

尿尿完畢,要幫她套上褲褲,她又是往後退一步,光著屁股跨上她的腳踏車,還得意地俯瞰著蹲在地上的我。

決定不和她磨下去,將褲子放在地上,轉頭向我的瓦斯爐走去。

身後又響起她的哭音:「我,要,穿,褲褲。」

台長: elgene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