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03 07:34:18| 人氣7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買一塊柴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久長以來,我攏用塑膠材質的砧,雖然知影彼毋是對健康上好的選擇;毋過,輕,好用;俗(便宜),用一段時間,就會當換新的。

彼日,佇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參觀,看檜木日式宿舍建築、大型檜木藝術木雕,運材鐵道和火車;看各種鋸木和做木工的器具,攏感覺真親切。因為,阮老爸捌和朋友做伙佇南投水裡坑(水里鄉)經營過木材行,和木材的因緣真深;我兩个阿姊出嫁的時,爸爸家己攢(tshuân,準備)柴料,畫設計圖,請師傅來厝內做嫁粧。大姊這陣講起,猶會講伊的梳妝台、冊桌、衫櫥是烏心石、檜木,抑是雞柳木做的。

林田山園區真大,彼日天氣也誠好,阮踅踅(se̍h,逛)看看,有時就坐落來曝日頭。後來經過一排賣物件的小店,我倚去看,少年查某店員介紹各種木製產品,水果盤、會嘓嘓叫的水雞(青蛙)等等。箸上輕,上實用,伊講:「這是台灣檜木做的。」我就按呢買一束。

紲落去(suà--lo̍h-khì,接下來),伊鼓吹我買砧,講是烏心石的。

看起來是有品質的砧,毋過我嫌重,煮菜傷食力。伊講好柴砧毋但好切菜切肉,袂傷著刀;也袂起砧屑仔砧幼仔;買轉去,用油拭三遍保養,就會當用足久;砧一面切生的食物,另外一面切熟菜;免像塑膠砧,愛另外用一塊。……

伊喙水好,也講甲真誠懇;我當咧躊躇的時,阮後生講:「買啦,買啦,伊台語講甲遮爾(tsiah-nī,這麼)媠!」

確實,二十出頭歲的查某囡仔,講遐濟話,無插一句華語,一半句台語閣是我毋捌聽過的,可見伊的台語「字庫」真豐富。我笑笑仔共阮囝講:「所以,做生理愛gâu(擅)講台語。」

  彼个砧用無幾工,我就真滿意。我的氣力提伊無問題;佇柴砧頂頭切菜,手感較好,食材也較袂滑。閣有人講柴砧會當吸收切菜時的反作用力,減輕手骨的負擔呢。

不過,我上佮意的是切、剁食材時tok tok的聲;塑膠砧無這款聲勢。無論細聲、重聲的tok tok,聽起來若專業師傅的手路,也予我聯想著華語成語『咄咄逼人』和『咄咄怪事』。(毋知我是咧逼啥人、看著啥怪事?)

2021.7.2《人間福報》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7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日常》 無愛予伊知影我咧想啥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戇猴抾石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