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02 08:59:05| 人氣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我毋敢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美豉(sīnn醃)瓜仔哖(小黃瓜)來分予阮,八个人一人一包。伊講:「若好食,共我講,我閣豉予恁。」有人先開伊彼包予逐家試食;好食,開脾,配飯配糜攏袂bái(差)  

骨力的阿美講做這真簡單,免啥時間。毋過,我這種無氣力、驚麻煩的人,將心比心,想著伊買十五斤的瓜仔哖,洗,切,用鹽豉過,才用適當份量的料去豉,貯(,盛裝)入去玻璃罐仔,佇冰箱浸四工,紲落來一包一包分好、重khok-khok捾(kuānn,拎)來予逐家,就感覺是大工程。

所以,我毋敢共伊講真好食;驚伊閣豉予我。

收著禮物,禮貌上愛呵咾,講甲較膨風也無要緊;毋過有時有一種後果,予人呵咾的人可能會閣提仝款物件來相送;準做彼確實是你佮意的,嘛是會歹勢。萬一毋是你真正佮意的,閣較為難。

講著「我毋敢講」,煞(suah,竟然)去想著一个故事。

阮小妹少年的時誠無聊,不時去問伊的後生,爸爸較媠抑是媽媽較媠?逐遍攏會得著伊欲聽的答覆。啥人知影,一遍伊閣按呢考後生的時,彼个三四歲的查埔囡仔竟然講:「我毋敢講。」「哪會毋敢講?」

伊退兩步,講:「你會共我拍。」

我笑小妹一定是予小小的囡仔感覺媽媽是輸袂起、「輸就起痚呴(he-ku,哮喘)」彼款人,伊才會按呢講。

2021.7號《文訊雜誌》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4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欠一條筋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極短篇》 若無,你趁錢欲創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