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6-11 10:20:01| 人氣4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日常》連續劇報馬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ine頂頭,阮有一个「連續劇報馬仔」的群組。食好鬥相報,看著好看的劇,就報予逐家參考,無管是佗一國的;看了啥感受,也佇遮(這兒)講兩句。

看冊、看戲,一寡好笑的、悲傷的、感動的劇情,有人「共鳴」,加真快樂;袂當共鳴,嘛會當知影別人的觀點,豐富家己思考的角度和闊度。「讀冊會」「影劇欣賞會」就是按呢來的。

阮見面的機會無濟,無辦法面對面討論,也袂當為家己的看法辯輸贏;佇Line頂頭講兩句,有較贏無。

一年來,我連續劇看真濟,和人討論過,自然就知影這个人偏愛的是愛情、偵探、科幻、家庭倫理,抑是笑詼的。知影啥人愛佗一位明星愛甲連伊代言的廣告片都愛看;閣有,A佮意的演員,偏偏是B討厭的。討厭伊的閣真不滿:「一寡好劇竟然攏予伊演,閣配足緣投的男主角!」

我無咧做研究,kan-na(只)淡薄仔了解就感覺真趣味。一个熟似二十外年但是無啥交陪的朋友,因為不時交換對連續劇的看法,伊的個性,才忽然間「立體」起來,互相也有話通講。

一个朋友做囡仔的時愛歌仔戲愛甲想欲綴tuè,跟)戲班走江湖;佇電視頂看連續劇的歷史嘛有一二十年。問伊佗一齣看過無?竟然絕大部份看過;記性閣足好,會當講明星的來歷、順紲(sūn-suà,順便)分析劇情重點和劇中人物的心情。我講伊,「烏矸仔貯(,盛裝)豆油,看袂出;原來是影劇的百科書!」

一日,我佇群組寫:「看劇,談劇,會當了解一个人的個性、興趣、日常生活,甚至伊的美感標準、人生觀等等,這是我的心得。」

阿圓講「你也加講一寡,予阮閣較了解你。」

我?我早就予in(她們)看透透矣。

2021.6.11《人間福報》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4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極短篇》 若無,你趁錢欲創啥!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極短篇》餐桌勿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