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1-01 16:54:15| 人氣6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店街:昨日的記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陣子,我常去敦化北路環亞百貨地下樓的<法雅客>;它是我散步的終點站。

當年,我還沒有到公園運動的習慣,退休後最好、最方便的運動就是走路;一兼二顧,走路,也看不同的風景。看人,看橱窗;而兩家畫廊和書店是最好的休息/充電站。

說精準一點,我行走的是書店街。

從光復北路民生東路十字路口往東,先出現的是三層樓的<金石堂>,再過去靠三民路,是位於二樓的<誠品>。往西,西華飯店斜對面,又是一家<誠品>,在一樓。

散步,就隨興進去看看。

從民生東路往南折向敦化北路,就去環亞百貨地下樓的<法雅客>。

在書店看書、買書,買文具。逢到自己出新書時,還做「田野調查」,看自己的書有多少本,有沒有人買?有一次,正好看到店員把我的書從紙箱中抱出來,放到平台上;目測約莫有十來本。這場面,看得我心臟怦怦跳,好像在窺探不該看的畫面。

有位作家朋友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能夠進入排行榜,出書時就大量的買,到處送人:還指導我,如果看不到自己的書,就以買書人的身分去櫃枱反映,push他們去訂書。

我沒有那麼多的本錢,也沒有那麼積極:但是看到自己的書豎著放,被別的書夾擠,只露出窄窄的書脊,怪可憐的,就悄悄地把它移到平台上,讓人可以一眼看到書封。我兩位忠實讀者--一位在台北東園街一位在台中--也幫我這麼做。(如果每個作者都這樣,書店的工作人員會很感冒吧?)

後來,我偏愛去<法雅客>流連。本來不愛地下室,但從電扶梯下去,有一種進入私密洞穴的感覺。下了扶梯,就直走到書店入口處一個斜斜的大書架前;上面擺著新出版的中外好書/暢銷書。當年,中時開卷》版,聯合報讀書人》版,它們推薦的名單多數會出現在書店「蛋黃區」裡,我會優先翻閱。我還幾度參與選好書的活動,密集地讀了好多書;現在想起來,那真是螞蟻掉到糖缸裡的甜蜜時光啊。

<法雅客>的書籍和雜誌很多樣,夠我好好瀏覽。我最常站著讀的是繪本書,它們字少易讀,重要的是可以仔細閱讀美麗的插畫。部分歐美的繪本書很大,插畫不是平面,而是立體的,看著房屋、車子、動植物豎起來、收攏,真是很愉悅。曾買過幾本繪本書送給家有兒童的朋友,兩本送我外甥女兒子的英文本,我還拍下幾張照片,留著欣賞。

在那裡流連兩個小時是常態,夏天吹冷氣更走不開。再說,連著書店的小走廊不時有小型畫展、攝影展;旁邊的咖啡店偶有小型的演講或新書發表會。有喜歡的,就買杯飲料去聽。想轉換心情,還可以逛逛商店。

我在那兒買的第一本書是荻原浩的《明日的記憶》;書中男主角是才五十歲就失智的男人。後來幾本印度作家鍾芭·拉希莉的書,幾本《豐子愷文選》和新版的《先知》、《小王子》也是在那兒買的

十幾年之間,書市生態的變化很大,像我這種書不暢銷的,如今出一本新書,能出現在書店的頂多個位數;根本沒興致也沒必要去做「移位」的動作。

甚至,書店街也不存在了。

三層樓的<金石堂>先是削掉一半,再後來搬離原址,面積更小;但離我家更近,出門等公車、下公車,都可進去逛逛。可惜大約兩年前,也消失了。兩家<誠品>和<法雅客>消失得更早。

滄海桑田,環亞百貨現在叫南京微風。

有一次經過復興北路吧,看到<法雅客>的招牌,如見故人,心想「原來你搬到這兒啊」。欣喜地進去,看到的卻是電器、3C產品和一些高級男士用品;與書完全無關。

不能在住家附近看到實體書店,難免失落。但也沒有什麼好哀嘆的,世界變化的何只書店,很多東西都變成「昨日的記憶」了。

2021.元月號《文訊》<我的祕密基地>專題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67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奥德賽》開啟了我的神話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不好意思,我變年輕了(我的韓劇入門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