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07 17:04:23| 人氣1,6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用樹仔子畫圖,做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銀葉板根子



 布包果核

小丸仔有一雙藝術手,不時利用無路用的物件來創作。用鐵線共松果拗做一隻鴕鳥人擲掉的火炭爐仔種藍星花政治人物分予人的葵扇,伊共紙面拆掉,貼家己畫的圖寫的字,予伊有新的面目。連桃仔的子,伊都有辦法用無仝款粗幼的砂紙磨甲像玉仔遐爾hiah-nī,那麼)金滑,變做祓鍊、耳勾的墜仔!

銀葉板根的子免磨,咖啡色樸實自然。伊予我一个好中國結的,我提來掛佇淺綠色的帆布包,足好看。最近伊閣抾(khioh撿)一堆這款偏名「菜包」的子予逐家伊問我著替我釘勾仔無?我講免,我袂曉拍中國結,無做墜仔的本事,看心適就好。

結果看咧看咧,感覺in親像啥物小動物,規氣用廣告顏料共in畫甲十花五色九隻排一列若咧齊步行想著「九條好漢在一班」,足趣味。

我家己嘛愛抾一寡有的無的,樹葉仔、樹子彩色鳥仔的羽毛等。第倫桃果子畫做外星人,真笑詼,可惜慢慢會爛去;槭葉翅仔木的葉仔硩(teh,壓)平,倒面(反面)的色水和葉脈攏真媠,會當寫字;大葉欖仁的葉仔,紅甲若寶石,毋過兩三日就變做咖啡色,kan-na(只)會當靠相片共我和伊中間美麗的緣份保存起來。



  大葉欖仁子做的龜

阿圓bat(曾經)予我一隻大葉欖仁的子做的龜。伊用番仔火枝拗四肢跤,和紅色的頭殼;趁樹仔子猶青青軟軟的時,共in鬥予好。等子變咖啡色、𠕇硞硞(tīng-khok-khok,硬幫幫),尾翹翹,就親像一隻行路有風的龜矣。

自彼陣,我認真注意阮社區彼欉有兩層樓仔懸kuân,高)的大葉欖仁;可惜兩年來攏無看著子一位做伙運動的太太講這欉樹仔老甲無法度生囝啦,另外一位講伊是公的,袂結子。這款講法植物專家毋知會同意無?

一年前的熱天,去淡水看篆刻展覽佮耍「拓印」,轉來的時行淡水河邊,竟然看著一欉結真濟子的欖仁樹,一把有十外粒。樹仔無大欉,伸手就挽會著。我挽一大把,轉來用番仔火枝共in鬥頭鬥跤。青青,敢若綠蠵龜,足古錐,看袂siān(厭倦)

經過幾日,in慢慢仔轉咖啡色無疑悟(沒想到)in的水分消失真濟,竟然勼kiu甲若橄欖子,若烏棗和阿圓彼隻自然熟成的龜徛khiā,站)做伙,根本袂比得。

人講強挽的果子袂甜,原來強挽的果子也袂成龜啊。

2019.3月號《文訊雜誌》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6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日常》袂曉剃頭,拄著鬍鬚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插枝上簡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