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02 19:59:27| 人氣2,4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時間》看戲拍噗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日本四國旅行的一暗,阮三姊妹仔佇
,在)飯店看一場劇團的表演。

行入去表演廳,就有人分(發)一个柴做的物件予阮;拍噗仔(鼓掌)用的,聽講按呢手才袂痛。

驚觀眾拍噗仔siunn(過於)激烈?日本人「食飽換枵」,才會去想著做這款工具。

彼个物件,像人的手,也像狹狹的飯匙;兩面有三个柴條仔穿佇鉛線頂頭,共,把伊晃抑是搖,就會噼噼啪啪。原理和囡仔耍的「手鼓」差不多,也予我想著以前囡仔學行路的車仔,面頂有柴做的兔仔、鳥仔,車仔捒sak,推)振動,in會起起落落,噼噼啪啪;囡仔感覺心適,就愈想欲行落去。




彼場表演總共有六个腳數(kioh-siàu演員),查埔緣投,查某媠。毋過看到落尾,才知影in攏是查埔粉「糊」甲有夠厚

人媠,服裝出色,電火照落去,真好看。所以雖然日本話聽無,毋知影in咧講啥唱啥,阮嘛看甲真趣味。我共大姊講,「媽媽在生時呵咾歌仔戲班,攏會講著戲服鮮、影目(耀眼),腳數媠:可見這是上要緊的。」我閣想著媽媽有時形容小生、小旦,會講「彼个尫仔頭生了真媠」,敢若咧講布袋戲尫仔。

阮媽媽也講過有的人迷做戲的迷甲無算本,會送紅包抑是拍金手指、金祓鍊予in。這陣,佇四國的劇場,也有人送錢;演員行到倚觀眾席的時,有人共日幣夾佇伊的頷領(ām-niá,領子),一爿一張抑是兩張;毋過,我看袂出是千的抑是萬的。

是毋是欲送銀票的人,也著準備夾仔?抑是戲團會提供?不管按怎,這種做法比擲錢上戲台較幼秀,當然嘛比西洋人共錢楔seh)入去演員的胸坎較文雅

阮姊妹仔嘛真捧場,直直搖拍噗仔器。

毋過,也有人大力用手拍噗仔,拍節奏,閣綴tuè,跟)咧唱。一位小姐看起來是日本人,看甲誠入迷,不時喝一聲「啊--咿」,「喔--咿」,敢若深山林內的泰山咧喝咻,聲遐爾hiah-nī,那麼)尖;予我聽一遍就驚一遍。

除了in的表演,我嘛對彼个拍噗仔器誠有興趣。我的小妹講,毋值錢的小物件,提一个轉去做紀念應當無要緊。我講毋通(不行),按呢做是「偷」。

戲煞,行出去的時,我問佇門口行禮、共逐家說多謝的人,「這个物件,我會當買一个無?」伊講No這是非賣品。「佇外面有地(買無?」伊也講No

可能是戲團家己做、家己用的。

好咧我有共伊翕起來。

原載2017.11號《文訊》雜誌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2,4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語文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台語時間》提籠床來畫圖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時間》抾字紙

免費小遊戲
2017-11-03 10:37: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