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7 20:25:17| 人氣1,6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巴夫洛夫制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當我們把一群白老鼠放進迷宮裡,總會有一隻的行為與理論與相悖,與我們聰明的假設完全搆不上邊。那隻老鼠尾以雙腳站立,對實驗路線終點的獎品完全不感興趣,他不願意展現「巴夫洛夫制約」,而是用眼神掃過我們,然後走回頭,不然就是慢條斯理地進行迷宮實驗。牠會在旁支走道搜尋東西,試圖把眾人的焦點拉到自己身上。牠會沒頭沒腦地吱吱叫,而這種時候,系上的女生就會違反規則,把牠從迷宮裡抓出來,擺在手上。摘自奧爾嘉.朵卡萩《雲遊者》
這種現象在小孩身上經常出現。

學期末,我會在班上辦一場通通有獎的魔術方塊比賽,以成績排名順序,出來選擇自己喜歡的魔術方塊,桌上獎品都是很吸引人的魔術方塊。最後我會擺上一、兩個我自己做的獨門玩具「魔術鞭炮」。是用兩片硬紙板,切出腰身綁上橡皮圈做成的,價值不到一元,可以發出鞭炮聲拿來做弄人的小玩意。
總是有這樣的孩子(比例不低),捨棄價質百元的魔術方塊,愛死了我的小玩意。
我要說的是:以金錢價值來做爲標準的「社會制約」,在小孩身上是沒有用的。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氣(1,62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革命的宣傳
此分類上一篇:系統化的指導方法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