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21 21:58:59|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種甜蜜的折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還記得為了一個棋題苦思了好幾個月。一天晚上,我終於知道如何表現那特別的主題。那是為行家設計的,行家才知道複雜的解法,也才能體會那種甜蜜的折磨,頭腦簡單的人必然不知道我是多麼用心良苦,採取最簡單的解法。摘自《納博科夫自傳──說吧,記憶》
經過一個星期的「那種甜蜜的折磨」,我已經把「鬼魔金字塔」的解法找出好幾種組構,總括出一組最簡單的解法。我所謂最簡單的解法,就是能夠跟以前學過的公式有一種「連結」。
巧妙就在於這個連結。這是一種拓璞的觀念,一個我們本來熟悉的形體經過變形之後,這兩個表面上看起來完全不同的形體,它們之間會存在依些最核心、最本質的相同性。
我所說的最簡單解法,就是教你如何把一個異形看成它的原形,然後就可以用原形的法則來解決這個異形。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每月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貴族
此分類上一篇:所謂天才就是耐性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