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0 16:26:55| 人氣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年9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9/1
剛剛陪鑾看完《偷情》這部影片。
其實,我不喜歡看影片,可能是眼睛跟腦子的連結不夠順暢的關係。看影片的時候,經常跟不上情節的發展。有時候,影片中的人物換了衣服、髮型,甚至只是拍攝角度更換,我就會認不出人來,字幕看來不及也是主要的因素之一。
鑾說可能是你想太多了,你經常不自覺地盯著一個很簡單的東西看…

2005/9/3
出門辦事,身上沒帶什麼行頭,只帶一本跟辦事無關的書《美麗失敗者》。
這是一本處於迷幻狀態下寫的小說,他完全不在乎故事的結構,就像癲瘋的老詩人在你的耳邊碎碎唸著一段一段荒腔走板的詩,充滿了人類最原始的意念,獸性、淫亂與愚蠢。如果你不能一試再試,很難讀完這本書,我之前放棄過一次,今天總算越過那個關卡。
2005/9/4
我是個遲鈍的人。有時候,我會懷疑,在懵懵懂懂的成長過成中,經常會因為反應遲鈍跟不上眼前事物的變化,造成泰半應該知道的事,卻始終沒有弄明白。
所以我必需自行演繹、發想每件事情的不尋常關聯,慢慢地建立起一座比較緩慢的世界,在這裏路徑清楚(就像大狗走大洞,小狗走小洞),每條路都是自己的,沒有人跟你爭。
2005/9/5
突然變得很忙,一些課程就要開始了,還要幫天賜忙,老媽又需要常看病,時間開始需要預約,我畫了一張行事曆貼在冰箱壁,鑾需要知道我的時間結構,我用了一些代碼讓行事曆看起來簡單明瞭。
時間變成一種代碼,到時候我就要依照代碼,變成招牌工人、教木工的人、騙孩子下棋的人……,剩下來的時間還有很多角色要演。
2005/9/6
我跟老媽坐在骨科門診室前的等待椅上,紅色LED數字跳得很慢。
老媽一直側著臉對我說話,我斜側身靠向她,讓耳朵稍微貼近她的嘴邊,這樣她就會把音量放小一點,否則旁邊的人都會轉頭看我們,會以為老媽神精不太正常,她已經重聽到不知道自己講話有多大聲。這些話最近聽過太多遍,我只需要讓她覺得我很認真在聽就可以了。
2005/9/7
容格說:能夠讓自己住在一個時時刻刻都得動用一切感官的地方,這才是最要緊的事。
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忙的時候,感官只是一種自體反射的系統,機械式地運轉著,像是藉由某種外力在指揮,過程中你可以靈巧地處理閃過眼前的事物,一直等事情告一段落,才突然醒來,發現事情已經神奇的做完了。
閒的時候,感官也閒著。
2005/9/8
真正的感官是一種介於迷幻與行屍走肉之間的狀態,它能連結到某些記憶,或是刻劃出一塊新記憶,然後重新組合這些被連結、被刻劃的部分。
所謂的Remember就是這個意思,re就是重新組合,像搬家一樣,找到一個新的區塊,把這些被感官所挑起的部份(member)堆放在一起,然後你可以把它弄得亂七八遭,也可以煥然一新。
2005/9/9
坐在天賜的卡車上,銀白色的月亮在右前方的樹梢上急速飆飛,紅橙橙的夕陽在遠遠的正前方就要墜落。前方的車子、大樓、天橋不時地遮住我的視線,還有我狂亂的思緒也正在飛天鑽地,就這樣隨意的轉個彎,不知道是車子轉了彎,還我的思緒走岔了,一下子我就迷失在燈紅酒綠的大都市裏。
我們幾乎同時說出:怎麼一下子就天黑了。
2005/9/10
在圍棋教室附近的三商巧福,叫了一碗正在促銷的京都肋排麵。
一邊吃麵一邊看著王尚義的《野鴿子的黃昏》,這是剛才在光華商場舊書攤裏找到的,才35元就買到手,除了書頁發黃之外書況還很好。
想從書裏的幾段字句,找回高中時代讀這本書的感覺,但是卻覺得很陌生,好像是一本未曾看過的書。不過還是挑起一些當年的回憶。
2005/9/11
我跟天賜在蘆洲一間壓克力切割廠裏,搬著一片一片二、三米長的壓克力板。
壓克力板是翠綠透明的,它的效果就是像一片高級的玻璃,我們要在上面貼上電腦輸出的半透明圖案,底色是噴砂的效果。這樣就會變成一片有半透明圖案的高級噴砂玻璃,這是東區新光三越新館地下二樓超市要用的東西。我們要在這裏重複做這樣的動作50次。
2005/9/12
這是國小的課後活動,哲維安排我來這裏教圍棋。
點名之後,我發現幾個低年級的小朋友坐在後面,眼神有點迷惘好像剛出生不久小動物。我需要貼近一點教他們,而不是把音量放大、動作加大。我開始調整他們的座位,讓低年級的坐前面,這種貼近一點的感覺,讓我比較能夠調變我的語法,用孩子聽得懂的話述說一段古老的圍城故事。
2005/9/13
卡車在滿佈工廠的大場區裏鑽來鑽去,馬路幾乎長得一模一樣,正好容許兩台車擦身而過。這裏像是大迷宮,沒有路標、沒有門牌,除了鐵皮屋還是鐵皮屋。
做了一天工,我和天賜都已經體力散盡。車窗灌進來的強風,吹散我身上發出的濃嗆的汗臭味,突然又覺得體內有一股蓄勢待發的活力,是精神方面的。這就是勞動者下工時的心情。
2005/9/15
昨晚的第一堂木工課,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樣子。我是用文字思考的方式,在私密空間裡想像,但是站上講台後,馬上又被拉到口語的表達方式。我還是無法適應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準備好的文字簡報資料,完全找不到時機切入。
我必須須重組簡報的結構,集中在一個作品製作流程的說明,然後在流程中切入一些感性文字以強化概念。
2005/9/16
新的時間架構開始運轉,每週四堂圍棋課一堂木工課,圍棋課都安排在下午4:00~5:30之間,木工課是晚上的,每天到不同的地方上課,面對不同的學生。
通常我會把時間安排得很充裕,像星期六出門辦事一樣,提早一、二小時在附近的街道上隨意走走,找到一間小咖啡店落腳,安頓一下心境,然後就可以既準時又優雅的走進教室。
2005/9/17
老人獨自在我對面的牆角坐著,咖啡店的門廊上只有我們倆人,他面對馬路坐著,臉稍微斜側著望向我這邊。我看得出他是個溫和的老人,但是溫和的臉孔已經被一種看起很沉重的東西壓得皺皺的,兩顆眼珠子凝滯在下垂的眼皮底下,只是掛著。
他正在把時間往後拖延,他只想凝坐著,讓那些事情一直延後,有一天死亡會接手這一切。
2005/9/18
我獨自坐在窗台前,窗外已經黑漆漆了好一陣子,看一下時鐘才六點半。
上氣象局網站查日落的時間,開始推演太陽和月亮此時的相對位置,原來太陽5:55日落,而月亮六點才剛從海平面上跳上來,現在才轉上來 7.5度,等到越過環繞在台北東邊的山巒時,我們才可以看到月亮,那時候大慨八點了。
所以現在台北的天空黑漆漆的。
2005/9/19
這幾天的太陽幾乎可以讓所有的東西都蒸發掉。
我和天賜盯著車前一朵發亮的白雲,它就在我們等紅燈的半分鐘裏,一動也沒動地停在那裏,然後漸漸變小變薄,就像冰塊溶在藍色的水一樣,消失了。
小卡車從自強隧道鑽出來的時候,我看到美麗華的巨大摩天輪嵌在藍藍的天邊,現在它已經毫無用武之地,像是困在沙漠裏的巨獸。
2005/9/20
因為消防檢查沒辦法進入現場施工,還有好多工作沒做,天賜急得直跳腳。
我卻偷得一個閒,到B&Q去,把一些常用的五金零件的名稱與規格抄在記事本裏,這些小東西以前只管會用就好,現在為了教學就必需把它們都標籤化,在腦子裏貼上名稱和數字。
在整理一些細部的施工方法時,我才發現原來我是一個不注重稱呼與數字的人。
2005/9/22
新光三越明天就要試賣,所有工程總是要做最後一刻才會完成。
八點多我和天賜貼上最後一張圖,總算完成工作。我們在這裏連續忙了十幾天,他幾乎預約掉所有我上課以外的空檔,我那個想像中美妙的時間結構,明天就可以正式運轉。
明天要去教一對異卵雙胞胎的小兄妹下棋,我比較喜歡個別式的教學,有一種真正擁有樹苗的感覺。
2005/9/23
坐在咖啡店二樓落地窗邊,窗外正好是茄冬樹的樹梢,樹葉被灑落的雨滴擊中輕輕地愰動著。
攤開《事物的核心》(葛林),尋找上星期讀到的段落,像倒帶般地回頭讀了幾頁,讓故事連結起來。
主角碰上海倫,就從這段開始:「憐憫」這個詞往往不夠嚴謹地被當作是「愛」,很少人對這種可怕的、混淆不清的感情能夠體驗得那麼清楚。
2005/9/24
週六的早晨,下著一點小雨,可以撐傘也可以不撐。柏油路面黑亮光滑,倒映著過往的人車,我凝視著一片片快速往前推進的模糊圖彩,這一刻就只是想要這種形式的休息,然後慢慢的打開其他的感官。
咖啡店裏播放著小野麗莎低沉的歌聲,慢拍而又輕快,有一種慵懶和浪慢的感覺,這一陣子沉積在體內的勞累,也以這種節拍正在溶解。
2005/9/26
人很難完全抽象、概念的活著,用李維‧史陀的話說,這就是一個人的「位置」,李維‧史陀因此看重人的具體工匠技藝,以為這是人在歷史存活中為自身找到的「位置」。摘自唐諾的《事物的核心》導讀
脫掉T恤、涼鞋、牛仔褲,換成Polo衫、便鞋、休閒褲,鑾摧著我去理頭髮。站在講台這個具體的位置,暫時得拋棄一些身上的東西。
2005/9/27
圍棋是一種很抽象的搏擊,嚴格地說規則只有一條〝氣盡提子〞。就像人生只有死活這個準則,〝怎麼活的法則〞其實並沒有被規範,就是這樣沒有被規範,所以人生才會舉棋無定、千變萬化。
面對空白的棋盤,孩子們還不知道怎麼開始下第一手棋,現階段我們只好再給他們一些具體的法則,其實就是告訴他們什麼情況有危險。
2005/9/28
用累積的點數叫了一客下午茶,打開電腦整理晚上講課的大綱。
雙手輕輕地在鍵盤上滑動,凝視螢幕上不斷地被我重組的文字,突然覺得有點心虛。我只是一直重複著幾個簡單的概念,企圖用文字抽象的詭計,把學生帶到一個虛幻的空間。
只有在這種自言自語的狀態才會寫出這樣的東西,等到站上講台,我又無法逐字唸出這樣的句子。
2005/9/29
新光三越A4館明天正式開幕,天賜和我趕去把一些追加、修改的工程做完,怕陷在上班潮的車陣裡,才七點我們就已經穿過自強隧道,過了堤頂一下子就到東區。
一路上,思緒像是一團混沌難以凝聚的文字,漸漸地轉化成一股焦慮在心中搔刮。人似乎很難在具體與抽象之間來去自如,所以李維‧史陀的結構主義最後還是派不上用場。
2005/9/30
李維史陀的「修補匠」概念:
愈是專業準確的工具和材料,愈沒有移為他用的彈性,當它被取代被淘汰,往往就真的是被取代淘汰了;反倒是那些爛木片爛木頭,似乎一直找得到新用途。
我在修理馬桶的進水器時,想到昨天讀到的這段話。不!應該想到這段話才去修馬桶,也不是真的想修馬桶,只是想用這種瑣碎事來修補憂鬱的靈魂。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氣(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5年10月
此分類上一篇:2005年9月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