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31 16:08:32| 人氣3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作家與業餘作家(一)~~精緻美食與開胃小菜

平常喜歡看報紙的副刊,舉凡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等媒體的副刊,都可以算是每天的功課!這樣的習慣前前後後也好幾年。好幾年的習慣不敢說有培養出我自己對文章的品味能力,不過對於一篇文章的喜歡、不喜歡卻也有自己的標準,這標準純粹是主觀的~~喜好的標準無關是作者身分~~所謂的大作家或者只是業餘的讀者投稿。

可是漸漸的我發覺我的閱讀習慣卻也無形之中有了改變~~最近看媒體副刊文章的時間越來越短了!?仔細回顧這段時間閱讀習慣的改變,閱讀速度沒有變快的情況下,閱讀時間變短? 那表示我可能略過一些副刊上的文章不看!?而是哪些文章我視而不見?今天早上看完中國時報電子版的副刊後,我終於明白!~~

一般的報紙副刊,總會有兩個版面,一個版面是名家(有名作家)”邀稿”,而另一個版面則屬於讀者”投書”(業餘作家);以中國時報為例~~~一個版名曰:『人間』,專欄文章(人間沙龍、三四少壯集、人間對談……等)的作者通常是一些曝光率很高的作家,如卜大中、劉墉、王文華、張大春、陳文茜、劉黎兒、新井一二三、江靜玲…….等藝文大作家;而另一個版面名曰:『浮士繪染坊』,散文、雜記…為主要內容,作者為散佈於各行各業的小人物或者業餘作家。

以前我都會花一些時間看這些大作家的專欄文章,有諷刺、有寓言、有抒情、有歷史……..等文章樣式,但是可能是我水準不夠吧、或許是我個人喜好的問題~~我拜讀這些名家的文章,總有艱澀難吞之感!卜大中的文風從詼諧有趣改為辛辣諷刺之後,總覺得好像在看唐湘龍的刻薄文章,或許這年頭社會的亂象太多,寫這樣的文章比較合眾吧,不過”卜先生”得小心這樣文章寫多了會變的尖嘴猴腮的。”陳文茜”的文筆一向是犀利著稱,可是”影射”過多的結果反而讓人有厭膩猶如掉在麥芽糖裡的感覺;”王文華”的”蛋白質女孩”名聞兩岸,雖然搭配網路的熱潮與新時代的流行語言,但是專欄裡兩個女孩子無止境的對話,像極了電視影集””慾望城市””裡四個紐約女人的對白(王文華曾在紐約華爾街上班過),一直在淺顯的潮流裡打轉;”劉墉”的文章一向清新可人,可是最近文章好像變的很長很長,有種父親叨叨念念的感覺;張大春的文章也得耐著性子去用”心機”閱讀,不很輕鬆…….。這些名作家的文章總給人一種精雕細琢的感覺,也好像是廚師放了許多人工調味料所烹煮出來的精緻美食,很可口,但~~太人工!嚐多了、吃久了~~調味的東西太相像了。

不過我可先聲明~~~我不是批評~~我是沒資格批評這些名家,這純粹是我自己喜好的觀點,很主觀的~~!

(待續)


台長: 愛德華
人氣(3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