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5 22:46:33| 人氣8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淺談【英國電影】之英國印象

由於看了【愛是你、愛是我】電影的預告片,片中聚集了如休葛蘭、艾瑪湯普遜、連恩尼遜、豆豆先生、科林佛斯…等硬裡子的英國演員,才讓我興起了期待,想看看這一部英國出品的電影!坦白說,我對於英國本土所拍攝的電影有某種無法解釋的偏好,可能是我所接觸的第一部英國片,給了我深刻的映像!?可能是對於英國電影,長久以來累積了一定的評比分數!?也有可能是對於美國好萊塢電影固定拍攝模式產生了疲乏的反射!?誰曉得?反正我就是對英國出品的電影有比較高的心裡偏好。

回想起第一部有印象的英國電影是在高三考大學聯考的那個人生關口,是【火戰車】吧!老師推薦我們去看這部片因為描寫奧運選手奮鬥的故事,而該片得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我才隱約了解原來英國也有出品電影哩!接下來四年的大學生活,學生活動中心每週兩部片的放映,讓我見識了電影的豐富世界(好片爛片照單全收),培養了我至今仍未改變喜愛看電影的興趣,不過這段時期,全世界的電影工業應該算是好萊塢的天下吧!單單史匹伯先生的如ET、法櫃奇兵、大白鯊、星際爭霸戰…等電影,把其他國家的電影壓得死死的,而全世界觀眾的注意力更大大的移往了美國。

我開始注意英國的電影應該是1987年左右的『希望與榮耀』,該片好像得了美國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還是脫離不了美國),以英國小孩子的眼中看第二次世界大戰對週遭世界的改變,沒有殺伐暴力,反而是充滿了童稚的幽默…,這部片讓我看了四遍以上,也讓我對英國電影有了更好的觀感!接著是最近這幾年如葛羅妮斯派特羅的【雙面情人】,該片講的是一個倫敦女孩被公司炒魷魚,收拾包包回家搭上地下鐵與未能搭上地下鐵所發展出來兩種不同遭遇與結局的故事,這部片我極喜愛,也讓我對英國人的編劇功力刮目相看,也讓我愛上了女主角『葛羅妮斯派特羅』的演技。

說到英國電影的偶有佳作問世,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可算是功臣之一吧!一部英國社會底層愛跳芭蕾舞小孩的奮鬥故事~~『舞動人生』,讓人看了熱淚盈眶兼鬥志高昂,這可是BBC出品的;而眾所週知的【Discovery】頻道應該也是該公司的旗下品牌製作的,這一點我尚未查證不敢確定,但是我的直覺應該是吧!接下來的【啞巴歌手】、【你是我今生的新娘】、【一路到底:脫線舞男】、【你是我今生的新娘】、【新娘百分百】、【我愛貝克漢】、【非關男孩】、【BJ單身日記】、【美麗‧壞東西】…都是英國出品、在英國拍攝,或者是英國演員擔綱演出。

歸納出幾部英國電影,找出我所偏愛英國電影的原因,可能在於【寫實】,沒有虛浮不實的電影特效、電腦動畫與誇大奇幻的劇情!而凡是電影的故事只要寫實,就貼近了真實生活的世界,一貼近了真實的世界,說起故事來就不需要講大道理,沒有了大道理的包袱,電影呈現出來的可能就是能引起共鳴~~你的、我的或者他的故事!而昨天去看的【愛是你、愛是我】恰巧總其英國電影之所成了,不論是英國演員、劇情與氣氛。

七年前去了一趟為期四十餘天的英國之旅,大部分的時間在劍橋,假日則往倫敦鑽,還搭了十個小時的巴士往愛丁堡走,那時候英國給我的感覺有點墮落!說墮落還算是客氣的說法,我總覺得英國的國力慢慢的走了下坡,這個國家好像失去了動力,沒了動力連行走都覺得蹣跚!英國人一成不變的嚴肅臉孔,讓人感覺失去了幽默感的國家就猶如老人在風中殘燭等待歷史的到來!那個曾經昂昂然站出來的智者如牛頓、達爾文、莎士比亞、凱恩斯…,曾經是第一輛火車,第一瓶青黴素,第一個電子管,第一台雷達,第一台計算機,第一台電視機的日不落帝國,好像在替自己的歷史買單,越接近現代文明,好像文明越與自己無關…..。

這是七年前遊英國歸來的想法!不過這種想法已經慢慢改觀。

若要看一個國家國力的強盛與否,粗淺的可以拿該國家的『幣值』比較一番!七年前一英鎊兌換台幣是四十五元,如今悄悄的~~悄悄的,目前一英鎊兌換台幣竟然是六十元了!!換句話說,『英鎊』已算是世界貨幣裡強勢中的強勢貨幣了,強勢到連歐元都不願意加入。而英國積極參加如伊拉克戰爭等國際事務…,也慢慢的讓世人對英國國力越見強大而刮目相看。

英國的電影看起來越來越輕鬆,顯示英國人越來越有幽默感,或許我應該推翻之前對英國人嚴肅的評語!因為英國人寫出了現代的童話故事『哈利波特』,風靡了全世界!就如同英國另外一部家喻戶曉的『愛麗斯夢遊仙境』一樣。『愛麗斯夢遊仙境』的作者其實是牛津大學的數學教師在其一次的旅行中隨口編出來的故事。維多利亞女王也讀了這本童書,愛不釋手,並下令給這位作者,請其下次不管出了什麼書都必須立即呈送給女王。於是不久,女王就收到這位『愛麗斯夢遊仙境』的作者,牛津大學數學老師的新書:【行列式----計算數值的簡易方式】。

我想,女王一定很吃驚,不過我們卻可以領悟到:越是嚴肅如英國人的人群,越是蘊藏著天真與童心,否則我們無法解釋,數學老師(『愛麗斯夢遊仙境』作者)、單親媽媽(『哈利波特』作者)如何能寫出童話故事?而國事繁忙的女王還會沉迷於年齡早不相稱的童話?領悟於此,也就領悟另一種改變,或者正在改變中的大英帝國….。

愛德華

台長: 愛德華
人氣(8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