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4 15:03:40| 人氣2,59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戰‧讚,三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姨幫我排紫微命盤,發現我是「破軍」做命宮。剛聽見時,只當它是一個在電視劇裡看到的「名詞」,楊家將中的楊六郎就是破軍,才會被威脅?慫恿?利誘?要推反宋朝。阿姨說,破軍適合上戰場,他會直直向前衝。網路上說:
破軍星在陰陽五行中屬陰水,為紫微身邊的戰將。在各種星曜中,破軍由於最具軍人性格。
作為紫微身邊的開路先鋒,勇敢、正直是破軍的特性之一,具有凡事喜歡一馬當先,勇往直前,喜歡憑藉自己的毅力和勇氣來不斷接受各種各樣的挑戰等軍人性格,頗有主見和領導力,在戰爭中最能體現其優勢。

可是,無論是誰說,要我自己說才算。我討厭悲劇,而每場戰爭就算是勝利,悲,始終勝於喜。一個不喜歡戰爭的人,要如何當軍人、當先鋒?

恐怕是打從心理的拒絕,在心中築起了拒馬。小時候跟媽媽看她愛看的戰爭片,我卻總是看到睡著;長大後雖然對歷史十分喜愛,卻始終不曾好好認識只有短短百年歷史的「三國」。那一場一場仗對我來說,根本是天大的悲劇。讀《一代軍師諸葛亮》讀了三次,每一次都到了相同的地方,就在這場我和三國的戰爭中成了逃兵,一逃何止三萬里,卻仍抹不去我得參與打贏這場仗,我只能換個方法繼續打下去。


剛開始,我利用《歡樂三國志》的CD當間諜,每晚一片或每日一到二集,讓我熟悉敵情,等到有了熟悉感再進攻《圖解三國》這個小城池,因為有了內應,打起仗來輕鬆許多,每翻一頁只要「嘿!這我聽過!」或「哈!這我知道!」的想法多一些,敵人就少一個,只是可能我和間諜的信任基礎還不夠深,總會有:「我都養你們這麼久,怎麼資訊帶回這麼少」的小小無奈,花了六小時聽到的CD內容,書兩個章節就寫完了,我是不是該牙一咬,直接看書打城池,把間諜CD當視聽娛樂?看完《圖解三國》後,繼續進攻《輕鬆讀三國》,等到對整個三國有了整體大概的了解後,才在連假中進行《三國演義》原典。

為了讓自己可以「舒服打仗」,我還買了「床上桌」。每天下午為自己泡杯咖啡,舒服地靠在床頭,繼續長征。還要以防自己過得太舒服,以致於沒有作戰心情,每天讀完一個段落,都上團隊的「學習工作玩樂聯盟」報告進度,整個作戰期間的放鬆活動就是當時正夯的影音《新三國》。如果沒有原典的知識累積,我應該會走「喔!原來如此!」的驚嘆路線,但是看完原典,我卻很自然地和媽媽比較起「這不一樣耶!」而且劇中出現的人對我來說都長得一樣,劉備出現,要等旁邊的人叫他我才能知道他是誰,忽然間覺得看書比看影音輕鬆許多,因為書裡寫「劉備」我就知道他是「劉備」,他不會變「曹孟德」。「認識」,讓我的原典作戰速度大大加快。

戰完原典後,發現其他的戰爭都是小戰了。接著又讀《品三國》上下兩冊,中途跑去《三國機密》輕鬆休息;還學劉備去找諸葛亮,也去拜訪了《權謀至尊-司馬懿》;經歷了《三國志戰役事典》,三國短短不到百年,講得出名稱的戰爭大大小小就74場。不由得嘆息,歷史這檔事,本就是功過論英雄。英雄?奸佞?只是視角上的不同罷了。唯一相同的是,血紅色戰事鋪出的道路,永遠只是成就少數幾個人。戰爭,就算是戰勝,仍然只是個悲劇,否則《詩經》裡的〈采薇〉就不會說:昔我往矣,楊枊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經歷這一場場「戰役訓練」後,我終究回到《一代軍師諸葛亮》的戰場。這一次沒有逃跑,一股腦栽進戰事中,明明都看了第四次看,偏偏還像第一次看一樣,每有一個新發現就驚奇得要找人分享,看來我終於可以接近「主將」,而不是戰馬下的小兵,遇到戰事就躲起來,躲到自己曾經歷什麼都不知道。

最近許多人都為《蘭陵王》瘋狂,這位戰神在劇中說,每一場戰爭他都在期待天下太平的一天,我想現在的我大概能明白一點他的心情,不然我不會又「自己找」了:《像曹操一樣活著》、《三國將帥說故事》、《解讀曹操(彩色圖解版)》、《謀說天下:謀三國》、《三國前傳》上下、《智謀過人的大謀略家-諸葛亮》、《叱吒三國的那些人與事》、《三國大傳:諸葛對司馬》,自行開僻了一座座戰場,為的只是帶孩子全面、周全的打贏「三國」這場仗,創造「沒有破碎的」太平。我終於有點像「破軍星」了!

 


圖說:《品三國》下冊尾聲。讀到孫權對待自己孩子在爭王位時的片段,忽然想起《滿城盡帶黃金甲》,可這故事背景是在晚三國好幾百年的五代十國,只能說,無法停止的重覆,是歷史滾動的力量,卻也是不能逃離的悲劇……

台長: shuwei
人氣(2,59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掌心生活樂無窮 |
此分類下一篇:2013年讀的書
此分類上一篇:2013被愛一生

創作坊
孩子們都迷《三國》,常常從漫畫、圖畫故事、電玩、電視、電影,捕捉到一些破碎的小拼圖,如何去組合出鮮明而深刻的三國圖像,如何確立清楚的主軸,有方法、有效率地透過這些精彩的人物、故事,以及千年來不斷重複的愛恨情愁,統合整理,提出判斷,成為創作坊對孩子們最誠摯的陪伴和期待。

坊間改編的作品很多,總是會有各家不同的改寫觀點。創作坊添購了300本《三國演義》原典(三民書局,大學用書)做禮物書,慢慢地培養出「原典閱讀人口」。

無論是「三國基礎班」、「三國進階班」或「三國高階班」,都在簡明的提醒和討論中,讓孩子們輕鬆快樂地踏進三國世界,享受故事,議論人物,對照比較後,做出呼應時代的判斷和選擇



引領新竹教室孩子們深入「三國基礎班」和「三國進階班」的書瑋老師,徹底公開自己慢慢走入三國閱讀世界的「獨門法寶」。忽然,《三國演義》在真實的生活裡,變得好親近~~~

1. 買一張「床上桌」,讓自己在三國世界「舒服打仗」。每天下午為自己泡杯咖啡,舒服地靠在床頭,繼續長征。

2. 為了提防自己過得太舒服,以致於沒有作戰心情,每天讀完一個段落,都上團隊的「學習工作玩樂聯盟」報告進度。

3. 整個作戰期間的放鬆活動,就是當時正夯的影音《新三國》,根據原典的知識累積,和媽媽比較起「這不一樣耶!」
2013-09-04 17:06:35
秋芳老師
從幼稚園大班一路帶大的孩子上了國中回來,和媽媽一起回創作坊,我吃了一驚,這孩子剪了俏麗短髮,褪去幼兒的稚氣,萌到了極點。
離開時,忍不住笑說:「阿萌,再見!」
可愛的阿萌居然對媽媽說:「吳下阿蒙,以後要當大都督的!」
瞧,這《三國》夯得……
2013-09-04 17:07:43
丸子
第二張圖片是不是一種微妙的暗示,
暗示著台長終究會慢慢愛上諸葛亮?
哈哈哈!!!
2013-09-05 09:29:0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3-09-05 12:22:53
台長的小叮嚀
閱讀本身就是一種累積,累積夠了,很容易在腦中玩起「連連看」。很少看電視劇,會看,通常是因為手邊正好進行到「有關係的書」。
看到正夯的電視劇中有「鄴城」馬上就想到,吼吼!!這就是曹操攻袁家兩兄弟時,曹丕找到甄宓的地方。
看到劇中宇文護,又會想到備課資料,〈登鸛雀樓〉的「鸛雀樓」就是他建的,在這裡北周和北齊形成軍事對峙形勢。
就靠著這種「閱讀法」,我讀完《小說十八史略》、《明朝那些事兒》、《三國演義》,正準備買《魏晉原來是這樣》來看,對照一下「維基百科」上獲得的資訊。
生活化的讀書方法,總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好有學問,然後不停的讀下去。
2013-09-06 15:56: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