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16 17:27:13|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少四壯集-川普先生與董卓先生(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這個標題並不是將川普先生比做董卓先生,雖然你可能覺得兩人形象有些肖似(話說你怎麼見過董先生啊?),但絕非小弟本意。純粹是因為我最近正著手寫一篇董卓的傳記,爬梳過東漢羌亂到軍閥割據其間千絲萬縷的史料,抬頭卻見川普先生已當選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驀然間對歷史充滿恐懼。

董卓在中國歷史上縱使不是家喻戶曉,也該是享有相當知名度的人物。大家或許不知道他廢立漢帝、鴆殺太后、火燒洛陽、遷都長安,至少知道他大鬧鳳儀亭、中王允連環計、被義子呂布所殺、滿身肥油插上燈芯燒幾天還燒不完。雖然這些為惡的情節多半經過小說《三國演義》渲染,但整體來說,董卓確實是東漢帝國直接的毀滅者,在他之前,天下雖民亂四起,帝國至少保留了神經系統,知道哪裡會痛,懂得揉捏或舔吮;董卓之後,朝廷已不知天下模樣,漢帝旨意出不了宮門,得靠著挾天子軍閥的旗幟,才能抵達那小得多的疆土。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不過我的重點倒不是董卓進洛陽之後幹了哪些壞事,而是在之前。董卓為什麼展開偉大的「向洛陽進軍」運動?對,我知道是太后她哥何進召他進京的,但為什麼是董卓?為什麼是一個戰績平平的董卓?

我會認為,董卓的出現並非歷史偶然,他是東漢二百年羌亂與西涼棄保爭議下的產物。當山東士大夫們作賦讚詠儒者之都洛陽「奢未及侈,儉而不陋,規遵王度,動中得趣」時,西方卻上演著一齣齣官殺民的人間慘劇,「千萬之家,削身無餘,萬民遺竭,因隨以死亡者,皆吏所餓殺也」。如此東西不平?的發展並非十年、二十年,而是二百年、綿延七、八個世代的現象。在帝國西方,不僅羌人,包括漢任,甚至漢人中的權貴,長期以往處於被歧視、被剝削的境遇,乃至東方帝國被民變削弱時,他們會將目光朝向那黃金與錦緞之地,尋求幾個世代翻身的機會。

單看董卓的傳記,可知道他不是一個真正會打仗的將領,他在涼州討伐羌人、民變雖有戰功,但也不是百戰百勝;脫離舒適圈來到東方面對黃巾民變就吃鱉如吃補。董卓真正的長處是他的政治手腕,他有一批死忠的西涼軍,並且相當程度地團結了其他西方勢力,包括羌人、包括韓遂、馬騰等叛軍集團(《三國演義》中韓遂、馬騰被寫成公忠體國的漢室忠臣,不過歷史上他們是徹頭徹尾的叛軍),而他掌權後的所做所為,包括重用西涼軍人、遷都長安等,某程度上,反應的是西方人百年來的不平與憤怒。

這與川普先生有什麼關係?或許你會以為我要說,一如董卓之崛起,川普先生的當選也是美國中西部選民長期被忽視後的反撲;不忽略任何地區、任何階層民眾的心聲,這才是民主政治的真諦。

或許吧,但這不是我要說的,我並不打算假裝自己是美國政治專家。

我恐懼的是一種人類處於歷史洪流中無法預測未來的不確定感。

(中國時報)

台長: earloj2l8us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