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08 12:22:04| 人氣4,72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利相權取其輕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利相權取其輕

  人世間總是充滿了驚奇,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也不會明白命運要怎樣對待你!

  台灣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爆發之前,政府沒有積極去採購外國疫苗,擺明就是要護航國產疫苗高端。豈料五月份疫情爆發了,對於民間要採購疫苗政府還推三阻四的,目的無非是要逼使國人不得不打高端,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美日等國及民間捐贈的疫苗源源不絕而來,政府相關官員表面上口頭感謝,其實內心幹譙得很,因為如果沒有那麼多捐贈疫苗的話,護航國產疫苗高端的盤算必然得逞。

  有了以前SARS到夏季就很快消失的經驗,各國去年也曾寄望夏天一到新冠疫情就會消失,可是老天爺讓大家都失望了,這次的新冠病毒強悍無比,打了兩劑疫苗後被突破感染的機率還是很高!

  但是有一個奇特的現象發生在日本東京,那就是今年十月初東京的疫情突然急轉直下,病例從每天千位數驟降到百位數甚至十位數,據報導說,這不是打疫苗的功勞,而是病毒自我毀滅的關係。

  另外在美國有一派學者的研究說,打新冠疫苗在2年左右會出現腦神經病變,醫生已經開始注意到去年10月份打疫苗的人,只不過一年,就已經有了不少腦神經病變的後遺症案例發生!所以建議民眾要三思而後行⋯⋯

  情況演變愈來愈複雜,到底要聽誰的,打疫苗將來得腦神經病變的機率比較高?還是不打疫苗將來染新冠病毒的機率比較高?看來只有兩害相權取其輕了!

  文章標題是兩利相權取其輕,怎麼在談兩害相權取其輕?

  茶米在發表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一文後,有親友質問,我對美律電子公司貢獻不少,應該前程似錦,怎麼會在美律即將股票上市前就離開了?我的回答是兩利相權取其輕,名與利從來就不是茶米我人生目標的首選!

  上回有提到我用了實驗計畫法唬了董事長,可能董事長覺得這門學問新奇有特效,於是就請子公司的總經理在公司內上這門課。這位總經理是美商王安電腦在台灣收攤後,董事長重金禮聘請他來新成立子公司當總經理的。

  我也去聽了這門課,總覺得他上實驗計畫法這門課是在隔靴搔癢,看不出他有何實務應用經驗,於是我在課堂上請教他實務上幾點尖銳的問題,他支支吾吾的答非所問,想不到事後董事長竟然將我訓了一頓,說我沒尊重人家至少是交大畢業的碩士級總經理!

  當時我只覺得好笑,董事長不知道的事可多著呢!我被派任全權負責美律西屯分廠建廠時,為了節約建廠成本,曾到總公司庫房找尋是否有閒置不用的設備、工具、儀器、資材等等可拿來使用,卻意外發現有一間庫房,堆滿了那位總經理管理的子公司開發失敗的廢棄品,我相信董事長被蒙在鼓裡,所以才會常常在公開場合吹捧他。

  那位子公司總經理大概也知道遲早會東窗事發,所以幹了一年多就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辭職了。離職時董事長還召集公司上上下下大陣仗歡送他!

  由於董事長的識人之明令我懷疑,我也不是個會逢迎老闆的馬屁精,於是就萌生了更換跑道的去意,到了當時人人嚮往的竹科擔任工程師。

  人類只有在當下過得不好時,才會回憶過去。在這種情緒下,過去的回憶其實是自己篩選過的,可以自我安慰於一時,並不見得對於自己後續的人生有何助益。我茶米雖然滾轉的石頭不生苔,但依然是過得好好的,走自己的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做我自己,數十年來,始終如一。

  會在這裡回顧以前種種,展示真實的自我,也只不過是要與大家分享人生價值觀罷了!蘿蔔白菜,各有所愛,忠於所愛,才能善終,沒有哪個好哪個壞的問題。

待續

台長: david
人氣(4,727) | 回應(5)|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回首來時路 |
此分類下一篇:成功嶺風雲
此分類上一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之2

(悄悄話)
2021-11-08 13:27:33
(悄悄話)
2021-11-08 13:27:58
(悄悄話)
2021-11-08 23:06:33
(悄悄話)
2021-11-09 15:12:5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