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7 15:36:44| 人氣2,2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阿拉斯加之旅(十四)2009.8.7

2009.8.7

 

2009阿拉斯加之旅(十四)          

滿懷愧疚,踏上歸程

為便於作業,船公司要求所有托運行李必須在昨晚十點以前,貼上公司所發給的行李條,擺放在艙房的門口外。當托運的行李收走後,身邊只剩下一些隨身的物件,偏偏還得在船上住一個晚上。打包行李弄得一身是汗,想洗個澡,結果許多生活用品全都裝進了托運行李中。少了拖鞋,進出浴室就很不習慣;沒了用慣的肥皂、乳液、毛巾,洗澡就覺得怪怪;洗完澡上床睡覺,找不到一本書可以催眠,使得輾轉反側,睡不成眠。我這才發現,在日常生活中人是被“習慣”拖著走而不自知,是以積習難改。

子曰:「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孔子在此強調“積”的重要,用以闡釋易經噬嗑卦( )初九爻「苛校滅耳,凶。」的爻辭。也就是小惡積到無法遮掩,罪過大到無法解脫,就會像肩扛著枷(苛校),刑具遮住耳目,使得不聰不明,凶禍加身。因而人在日常生活中宜應養成好的習慣,就好比早睡早起身體好。但什麼習慣是好?什麼習慣是壞?萬一晚上有比早睡更重要酬酢,又該如何取捨?因此我認為養成不受習慣制限,而能隨遇而安的習慣,可能是最好的習慣。

遊輪搭載二千多位遊客,靠岸的時候卻只有一個出口(Gang Way),今晨要如何讓這麼多遊客井然有序地離去,的確是一大考驗。托運行李昨晚就由工作人員依行李條上的不同顏色徹夜進行作業。行李條上的顏色是按照遊客今晨不同的行程而分類。遊客吃過早餐,就帶著手提行李,照著行李條上的顏色到指定的地點去集合,該處會有服務人員手持同一顏色的牌子,按照排定的時間引導遊客下船。一批批遊客循序漸進,下了船來到碼頭,數千件托運的行李早已按照顏色擺放在不同的區域,遊客在該顏色的區域,循著房號很快就可找到自己的托運行李。出了關,又有服務人員引導搭上不同行程的Shuttle Bus。整個過程有條不紊,就算不懂英文,只要認清顏色跟著引導人員走,就不會出錯,令人不得不佩服船公司作業的條理與細緻。

我飛回台灣的班機是八日凌晨2:10,福居兄夫婦堅持今晚半夜要為我送機,銘宏兄夫婦也打算在西雅圖再待一個晚上,明天才與福居兄一起飛回Wichita。一夥人今天足足有一整天的時間,福居兄非要找個去處,填補今天的空檔不可。來到Tacoma機場後,他就租了一部五、六仟㏄的大型休旅車,先到他們今晚下榻的飯店卸下行李。只見他拿著地圖與櫃台人員比劃一陣,並作了一張筆記,隨後就決定帶著大家到Mount Rainier一遊。

雷尼爾山(Rainier M.)位於西雅圖東南方約三小時車程,是屬於克斯科特嶺(CascadeRange)的一部份,1899年被規劃為“雷尼爾山國家公園”,占地235千多英畝。它是50萬年前火山爆發所形成,目前還是一座休火山,何時再呈雄威?無法預測,因此公園內處處設有警告標幟。它標高4392公尺,是全美最高的火山,也是美國本土的第二高峰,山頂終年積雪,並由火山口流瀉出26條冰河,從西雅圖遠望,狀似日本的富士山,有股神聖不可侵犯的鍾靈之氣,無比壯觀,是到西雅圖旅遊不可錯過的一處勝地。

一行人從Tacoma機場往東南方向出發,福居兄只憑著剛剛記下的小紙條,加上銘宏兄幫著看路標,就能在穿梭不絕的公路上遊刃有餘地左彎右拐。我已轉得暈頭轉向,他有如識途老馬,輕而易舉就轉入410號公路。開上了這條通往Rainier M.唯一的道路,再也沒有迷途之虞,大家開始天南地北聊了起來,沒想到向來含珠不吐的福居嫂,竟然笑話一籮筐,讓大家忘了路途的遙遠。

一個多鐘頭後,車子沿著White River,開始向上爬升,也進入了Mt.Baker-SnoqualmieNational Forest。一路上松林蓊鬱,濃蔭蔽天,加上停雲靄靄,再也見不到太陽的蹤影。


 

    跑了那麼遠的路,太陽又不賞光,而且過了晌午,已經有點飢腸轆轆,可是漫漫長路除了層巒疊巘的松林,什麼也沒有,大家不免有點失望。但最無辜的是福居兄,以西雅圖之大,可說春城無處不飛花,何處不去,為何帶大家來到這一無是處的地方?他因而飽受嫂夫人的一番數落。就在進退維谷間,不遠處出現了兩間山屋,是這條長路上唯一的歇腳處。我們別無選擇,只得在這家看似拓荒時期就已存在的老店用餐。一經打聽,老闆娘才告訴我們,大約再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將會有令人叫絕的美景。



老店歇腳享用午餐














填飽肚子,又有老闆娘的加持,原本想打道回府的頽唐又被振作了起來。車子在蜿蜒的山路轉了幾個彎,果然穿出雲層,太陽終於露臉,在山窮水盡間看到了柳暗花明。抬頭仰望,巍巍的Rainier M.就在不遠處;舉目前瞻,一望無際的草原上百花爭妍;低頭俯瞰,碧綠的SunriseLake就在山坳間。這不就是王母娘娘居住的瑤池仙居?大家不禁歡呼了起來,剛剛才被太太謑落的福居兄,一翻身也成了眾所仰慕的英雄。


沿途山壁特殊景象







由sun rise頂向下眺望,猶如人間仙境











托恩愛佳偶福居兄嫂的福氣才能一窺Rainer Mountain之美


Rainer Mountain



   雷尼爾山有南北兩處觀景點,Sunrise & ParadiseSunrise標高6400 ft,每年511月份開放,從Tacoma機場出發,只需二、三個小時;Paradise標高5400 ft510月份開放,車程約需七、八個小時,沿途設有多處露營、野餐、餐廳等休憩場所,較適合長程的旅遊安排。由於我們必須當天來回,只能選擇Sunrise這處觀景點。在Sunrise Lake這處人間仙境盤桓片刻,往前不多遠就到了Sunrise Visitor Center。五十萬年前火山口噴出的熔岩,飽含冰河千年的天山神水,在夏日燦爛的陽光照耀下,天地間和合祥瑞之氣,滋長了如茵的草原,萌動了萬紫千紅的野花,福居兄情不自禁地在這片天造地設的無垠絨氈上躺了下來,吸盡天地氤氳之精華,早已忘了剛剛才被罵得臭頭。



倘佯人間仙境好幸福


不禁手舞足踏


沉浸天地之精華,倍覺幸福無比






























回程經過的小溪





穿越森林小徑,吸收芬多精

    陽光乍現,沒過多久,岫雲又將罩頂,唯恐煙霧繚亂間山路難行,我們不得不及早踏上歸程。入夜時分才回到西雅圖,坐了一整天的車,大家都有點累,但福居兄堅持非要招待大家到西雅圖港區享受一頓海鮮大餐,折柳相送不可。西雅圖的Down Town入夜後冷冷清清,但碼頭邊的海鮮餐廳卻人聲鼎沸,座無虛席。


海鮮大餐 

美國飲食文化的粗獷,往往讓異鄉客有點不敢領教。我們七個人只點了四人份的綜合海鮮,服務生先在桌面舖上一層厚厚的紙桌巾,並發給每個人一支木棰、一塊砧板、一條紙圍兜,不多久就端來了兩大臉盆熱騰騰的海鮮,我們趕緊騰空桌面好讓他擺放,不料他將臉盆一翻,所有海鮮就直接倒在桌面上。裡頭無奇不有,堆起來就像一座小山,蝦、蟹、貝、蛤、蚌、蠣等甲殼類居多,也有玉蜀黍、馬鈴薯,單單兩隻肥碩的帝王蟹就夠我們望而却步。

兩個空臉盆並沒有收走,供作垃圾筒之用,兩大捆擦手紙任由顧客取用,烹調的方法就是將所有食材一齊下鍋蒸煮,然後撈出起鍋,完全沒有添加調味料,唯一的味道就是海鮮本具的鮮味而已。大家手亂嘴忙,吃得滿桌狼籍,我與福居兄埋頭苦幹,但面對那座小山,也只能徒呼奈何!忙了好一陣子,小山也只消蝕過半。銘宏兄頗有儒士風範,比起我們斯文多了,而對鉗、剪、手、口並用,撕、敲、剝、啃齊來,他似乎有點揮灑不開,還得勞駕老婆大人伸出援手,我倆雖想幫忙,奈何早已撐腸拄腹,真的愛莫能助。一頓海鮮大餐吃得大家眉開眼笑,卻也腥味十足,尤其是湯汁順著桌沿,滴滿我的褲管,沾得一身腥,待會兒不知如何上飛機?


 


    夜晚九點多,終於收拾完殘局,留下兩大臉盆的碎屑殘殼。不料,車子一上路,才發現港區趁著夜晚正在整修路面,好多路口都被管制,繞了好多圈就是繞不上通往機場的99號公路,萬一趕不上飛機,代誌可就大條!所幸福居兄靈機一動,改走5號國道,才讓我安下心來。

十點多回到他們下榻的旅館,福居兄好意請我在他房間洗個澡再走,但眼看著再耽擱下去,他們將一夜難眠。為了我這趟阿拉斯加之旅,他們夫婦已經克盡地主之誼,足足陪了我兩個禮拜,我豈還能予取予求,剝奪了他們今晚送客後本該好好休息的時間?最後他拗不過我的堅持,早早將我送到機場Check In

在機場的Lounge洗個澡後,小酌兩杯,我慢慢再去回味這兩個禮拜的行程。雖然回味無窮,但在甜蜜中也有幾分酸澀。第一天晚上抵達西雅圖,福居兄夫婦到Tacoma機場為我倆接機,隨後到附近的旅館安頓好住宿,我就先與這位形同莫逆的老友約法三章,約定這兩個禮拜的花費應該採取美式的Go-Dutch,也就是各付各的帳,但為了方便起見,我先交給他2000美元,由他統籌支付,因為畢竟他比較熟悉當地的付款方式。福居兄先有片刻的遲疑,隨後也就欣然接受我的建議,並收下我交付的現金。條件談妥後,我們就高高興興地在旅館內的餐廳享受了一頓接風宴。

翌日一早我們就往溫哥華出發,一路上吃吃喝喝我也就很自在地由福居兄去打理。來到溫哥華,住在上達兄家三個晚上,主人無微不至的招待,福居兄這位帳房根本無用武之地。直到有天中午在Sushi Garden用餐,福居兄見縫插針,搶先付完餐費,結果招來主人嚴重的抗議。爾後幾天我們只得噤若寒蟬,乖乖地當起白吃白住的食客。上了遊輪,我開始又大搖大擺地任由福居兄去付錢,今天的雷尼爾山之旅,我也依然如故,全都由他買單,總認為如果超出預算,會帳的時候再付也不遲。殊不知久居美國、早已融入美式生活的福居兄,竟然還根深蒂固地留有台灣人好客的遺緒。他一直不跟我算帳,直到在機場Say good-bye的時候,才突然塞還給我一疊鈔票,並告訴我這幾天的花費我的部份是700美元。天呀!單單遊輪陸上行程的費用,加上兩個晚上的旅館費就不只七百塊美金。可是,大庭廣眾之下,尤其是在美國的機場,明知這筆流水帳不清不楚,但我又能奈它何?總不能把鈔票撒在地上,一走了之,因而只能帶著滿懷的愧疚,踏上歸程。

台長: Dr. Lin
人氣(2,2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阿拉斯加之旅 |
此分類上一篇:2009阿拉斯加之旅(十三)2009.8.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