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5 11:34:46| 人氣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白我心,決定命運1_選擇環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性格決定命運,
明白性格的起源:

明白自己內心的所思、所想,
明白為何如此思、為何如此想,
掌握住命運的起點,
我們,能決定人生的方向~

----------


找到習性的根源
我了解
性格是從習性而來
看著別人如何做
於是
自己也習慣了這樣做
漸漸成了自己性格的一部分
(例如:遇見事情有問題,不說出口。)

習性造成了傷害
(例如:問題不說出口,造成大家彼此誤解。)

甚至不知道
原來是自己的那個習性
所造成的
(例如:大家都這麼認為,也這麼做,沒有錯吧!
因為不說出口,可以讓相處減少磨擦了,所以更相信不說。)

結果是:問題發生,如果不改變現狀,還是會重複發生。
(例如:大家繼續的彼此誤解,心生不滿,開始不和。)

要找到「前因」,改變前因,
有傷害的「後果」才能有機會避免。


看得更廣更多
就會找到其他的方法
有機會讓自己從原來的習性中跳脫
(例如:看見了有問題時,大家都提出來討論,
結果,並沒有造成彼此有磨擦,
於是學會了要說出口,要討論的性格。)


原先的環境是性格開始的原因之一
是許多人共同的習慣
影響了我
讓我不自覺
未經思考的就去認同、反應

當我發覺造成問題的習性
想擺脫這習性時
過程會有些困難
因為──
無法適應:
改變習慣,會有情緒的起伏
很難受,順從習慣,較為自在。


承認、接受自己一個人力量不足
需要另一個新的環境
那裡的人,有著自己想要的性格、言行、觀念;
善用環境影響自己,
會發覺,真的改變自己就容易多了。

發覺自己的缺點不用哀傷,
特點總是有優缺兩面,
因為了解自己定力不足,
易受影響,
那麼往正面的方向看,
選對環境時,
自己的進步也會很快,
對嗎?


加油,一起往決定自己的命運向前行!
-----

心靈佛法


學佛在「滅惡行善」四字,
對人對己有傷害,就是「惡」。
言語、行為會傷人傷己,容易發覺,
想法、念頭會傷人傷己,可以發現,
習性傷人傷己,就需要花工夫去觀察,
因為惡的根源是種不自覺的習性。

如果能覺察出自己言行、念頭的來源,
從根拔起,
就可以讓惡不再影響自己的人生。


心經 裡的提到人傷人傷己的過程
即是「色、受、想、行、識」
(五蘊心)

從色或其他受想行識
任何一個過程
改變自我,
都能讓自己更成長。

這次試著從「色」改變,
(色:色相,就是環境,包含所接觸的人、事、物。)
從「色」(環境中)
找到覺察到自己性格的惡根,
(例如:從小的生長背景,大家的相處都是不會把心裡的話說出,
造成了我遇到事情,也習慣不說或不敢說的習性。)
改變自己(開始學習表達心中的想法、感受),
讓自己過得更美好吧~

台長: 懷寬
人氣(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走進心經 |
此分類下一篇:明白我心,決定命運2_了解七種情緒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