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1 09:19:45|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05 舊山CK1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06-01

上次與富邦阿浩去新城古堡,老婆跟鐵道迷阿浩聊到小路愛火車和去秩父搭蒸汽火車的經過,讓即將前往日本辦家庭旅遊的阿浩很感興趣,對於行程安排討論許久。接著老婆也跟阿浩分享最近報紙滿版報導舊山線蒸汽火車復駛的消息,阿浩馬上就研究如何去拿到票。阿浩提到網路可以訂票,這一點讓很少坐火車的老婆很不確定,直提說當天要早早出門去車站排隊,阿浩則說那乾脆前一天就出發到附近露營好了,剛好彌補這一天取消百香露營的計畫。

結果昨天阿浩就打電話來了,通知已經在網路訂好票了。阿浩憑著過去搭其他小火車的經驗,認為這個舊山線也應該可以在網路訂到,在網路查了一下果然沒錯。感恩啊,阿浩!這下我們不用露營排隊也可以搭上這班蒸汽火車了。

舊山線蒸汽火車是CK-124,目前只打算開放這三個月的假日行駛蒸汽火車,其他時間則是用柴油車,不過報載縣長劉老大坐過後可是非常積極,建議台鐵每天開,想吸引全台灣的人都來此觀光。這次買到六月五日的票,應該是第一班吧。上次鮪魚季時,新竹某餐廳掉著一尾大尾魚到竹科做廣告,剛好讓駐點阿浩上了電視;這次舊山開駛鐵定也會有記者採訪吧,雖然我不想被訪問,但是我很想比YA咧,請鏡頭瞄我一下吧!

全程17.3公里,來回票價約四百元,沿途風光應該不錯,而且會經過三座鐵橋和七座隧道,勝興、魚藤坪和泰安車站都會看到,所以這樣也蠻值得了。不過報載蒸汽火車已經七十年了,老機器恐怕讓煙沖噴火也無法擠出應付陡坡的推力,所以後頭會加柴油車幫忙推,這樣的新舊組合也蠻新鮮有趣的。

2010-06-05

早上八點多就到了勝興車站,這時候車站已經很熱鬧了。這個三義再過來一點點的古樸小城,配上了一座整修後有現代感外觀的車站,對於到三義多次,但是第一次到勝興的我,是得努力的去融合這兩種風情。邊有有個窯藝展示館,倒是帶有些許古樸風。

九點半後CK-124進站了,大家圍成一團。我們因為想蓋紀念章而去買便條紙,因此晚了一點上到月台,因此只能在比較遠的地方拍照。我們站在火車前方,看著蒸汽老火車呼嚕呼嚕的吐著白霧,看到這一幕已經夠感動了,隨後有迫力的汽笛聲一聲又一聲,也是震撼我心啊。雖然我是坐巴士長大的小孩,但是小時候家門口就可以看到火車,因此對火車也有一份感情。不過,馬路小子倒是嚇壞了,哭個不停。媽媽說秩父的蒸汽火車鳴聲很順耳,大概是有位觀光客特別調整過了。

一件丟臉的事得紀錄一下,就是東森記者沒事跑來訪問的糗事。這位攝影記者大概看到媽媽帶著小孩很適合訪問,因此想對媽媽進行採訪;媽媽見狀就把小孩丟給我,讓我麥克風木頭症小小發做了一下,一下子吱吱嗚嗚的講了幾句言不及義的話。東森記者隨後又問了阿浩,還好還是阿浩有經驗,說了幾句完整的話。哎,希望記者大哥有高超的剪輯技巧啊,不然就請你甭撥這一段了吧!第一次上鏡頭雖然破功了,但是還是很想看看馬路小弟上鏡頭的畫面。

如果讓我有準備的接受採訪,我會以很興奮的表情說,可以坐到首發蒸汽火車,真是難得;光看到這個老火車緩緩駛來就已經夠感動了,尤其是那個煤炭味更是現代台灣人少有的經驗,待會可以坐這這部老火車穿過老隧道、老橋,真是值得。三義真是個風景優美的古樸小鎮啊!記者大哥,你一定會說這二十秒錄影沒白費了。

被這位記者一搞,讓我好不容易才能靜下心來好好欣賞風景。對於這首發車,主事者很用心的安排活動,既放鞭炮又是打鼓舞獅的,好不熱鬧。但是我們坐在末節第五車,這節車的旅客一點也看不倒,只能聽聲音。

第一次由火車上欣賞龍騰斷橋,好棒!不過在這一站停留時間太短了,而且出發後,火車有柴油機車在推,跑得太快,有點可惜。如果這時候火車可以減速慢行的話會更漂亮,至少我可以拍個照紀念。

終點泰安站也是個神奇的地方,感覺好像車站是個防空壕一樣,我們必須往下走才可以出站。

難得的經驗是去程因為在末節車廂,因此進了山洞後候大家完全埋在煙霧裡,味道厚重,這時我們才體會隨行工作人員提醒要幫小朋友備口罩的道理。回程時是柴油車和末節車在前,才想說這下可不會有臭味來襲了吧,殊不知因為車跑得很快,一進山洞就瞬間捲進一堆煙塵,讓我眼睛一下子睜不開,還好我有戴眼鏡,不然下車得洗眼睛了。

 

台長: 地中海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