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7 16:46:23| 人氣1,1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梅蘭芳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說想看<梅蘭芳>
通常會得到兩種反應
一種是
“梅蘭芳?!誰呀?黎明演的那個喔“
“導演不是那個爛片<無極>的陳凱歌嗎“
一種是
“梅蘭芳耶!我也想看,但怕被黎明給演壞了“

以上兩種反應
恰巧也反映了兩種不同背景的人
沒有誰對誰錯或分什麼高低
只是大家接觸的東西比較不一樣罷了

我想去看<梅蘭芳>
甚至是我得去看<梅蘭芳>
2008年就算不看其它電影
我也要看<梅蘭芳>
不管它是不是好看值不值得看
不管黎明到底像不像
陳凱歌到底還行不行(學長失禮了)

“梅蘭芳“在中國的京劇史上
乃至於世界戲劇史上
都有著開創性的地位
一點都不誇張
他對於京劇在技巧上的鑽研先不提
到現在都是所有戲迷及專家心目中
“中國第一乾旦“(乾旦:簡單來說男扮女裝的小旦)
對京劇的改革和創新
更是前無古人
後面的來者都很難超越
在世界戲劇史來說
他也影響了許多位重量級的戲劇家
(例如:德國的布萊希特著名的“疏離“理論便是受到梅蘭芳的啓發)
關於梅蘭芳豐功偉業我想在網路上都可以輕易搜尋到一大堆
就不在這裡贅述了

我沒有很喜歡黎明
雖然他好歹也是兩屆金馬影帝
(當然如果張國榮還在的話絕對是不二人選)
更不是太欣賞章子怡
但不得不承認他古裝扮相還不賴
沒錯
陳凱歌的無極是搞砸了
但那也只是他眾多作品的其中一部




想想初見<霸王別姬>時的目瞪口呆
幾乎是重新認識電影認識第五代
甚至影響我去北京的重大轉折
我相信電影世家出身
了解京劇擅長拍攝京劇題材的老陳學長
絕對不只這樣呀




其實我也害怕踩到地雷
也就是中國電影最弱的
原創劇本
改編或許可以做的很好
原創就得踫運氣了
近幾年看老謀子學長那幾部慌腔走板的"大片"就知道了

結果究竟會怎樣
戲院的燈光暗下來就知道了





ps.還有趙季平的音樂也將會是一大重點
外來的和尚不一定就會念經
這些第五代導演好久沒有重用這位將他們拉拔長大的配樂大師了



(先寫了這個
之後看完沒寫感想也沒不會那麼心虛了,嘿)




台長: 迫克
人氣(1,1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Film-其實真實更具戲劇性 |
此分類下一篇:玻璃先生12樂章
此分類上一篇:它很好 它也沒那麼好(更新中)

櫻井青
我也想看梅蘭芳,雖然不懂京劇,但我愛那種重花裝重戲裝重舞台的表現方式。
忘不了張國榮的霸王別姬,更愛它的日文片名[さらば、わが愛](在會,我的愛)
2008-12-28 16:41:20
monica
看了你這篇文章
讓我想再看一次「霸王別姬」...
2008-12-28 22:01: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