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1 10:50:20| 人氣3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亂亂聽三連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時間寫大長篇就來些小感想吧



20060416 老掉牙的情歌


查特貝克(Chet Baker)因為曾跟人發生糾紛而被打斷牙齒
(不知道是否跟他染上毒癮有關係)
導致他之後唱歌有點“漏風“
所以真的是“掉牙“啊

最近極力開發適合在晚上聆聽
能讓心靜下來的音樂
查特貝克(Chet Baker)的爵士歌曲就是其中之一
他的小號也吹的很棒

這位老兄是在宿舍網路上分享到別人的音樂
才開始上癮的
原來電影<天才雷普利>裡的“My Funny Valentine“
是模仿Chet Baker的版本
難怪跟我有的法蘭克辛那屈(Frank Sinatra)唱的那首
風格不太一樣

法蘭克辛那屈是屬於優雅,愉快的那種
查特貝克是很懶的
不是慵懶喔
是那種從編曲到咬字都懶到拖拍
像喝醉的人話都說不清楚
懶到讓人很想墮落
樣鴉片的煙一樣
慢慢繚繞不散

這樣老掉牙的情歌
不用太大聲
點蠟燭更有感覺

享受你的夜晚吧




20060417 鄉村歌曲拉開窗簾


說拉開“序幕“或“簾幕“似乎比較文雅
但為了生動的描述我的動作
我還是堅持要說窗簾
因為最近的作息
起床後不拉開窗簾還真不知道天光
這個座向的房間採光還不錯
書桌就在窗旁
白天不用開燈

順手放了John Denver(約翰丹佛)的精選集
這樣清爽的聲音當一天的開場

佐杯咖啡吧

鄉村樂聽的不多
以前的印象只有“閃亮一顆星 西洋大閱兵“的強尼
封為美國的“江蕙“的仙妮亞唐恩(Shania Twain)
還有年紀小小銷量驚人小比利(Billy Gilman)
對John Denver的記憶是
小時候曾經跳過他和多明哥(Domingo Placido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
合唱的《perhaps love》
今天再聽
才知道原來《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這首歌的原主唱是他啊
不要笑我無知
那首歌紅的時候我還沒出生吧
好歹我也勉強算七年級生ㄟ

清澈不矯情的聲音
又不像比如殷正洋之流的愛賣弄技巧
(愛這樣唱幹嘛不去唱聲樂啊)
鄉村音樂就是這般舒舒服服
沒有太大感情起伏的
有時候像說話的語氣
一首首敘事詩
當然不只是吉他曼陀鈴和斑鳩琴而已
絃樂間或簡單的鋼琴口琴加上一點薩克斯風和黑管
很多熟悉的旋律出自John Denver
只是以前不知道而已
淡淡的鄉愁或愛情
雖然有點年代了
卻不覺老舊

我也是過時的吧
不然為什麼是跟著爸爸媽媽的年代在同步流行呢
上次聽到《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是在冰天雪地的東北
吉林的某pub裡
駐唱歌手用吉他伴奏著
同行一個到台灣交換學生的老美開心的唱著
想起來真是奇妙的情境啊
不過當時我正發著高燒
連鄉愁都無力感受了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I belong ......




20060427 黑暗琴弦

從很抒情的舒曼大提琴協奏曲
一下跳到一首不熟悉的旋律
風格非常不像古典音樂
看了側標的中文簡介
Jorg Wildmann(懷德曼)
的作品Dunkle Saiten(黑暗琴弦)

習慣性的好奇心驅使上網查資料
這次似乎真的聽到非常冷門的東西了
嚴格來說是對華文領域而言的冷門
因為相關的中文資料很少
(如果有比較了解的人可以跟我解說一下更好)

我不知道這是哪個時期哪個流派的作品
在晚上聽
開始還覺得很特別
聽下去之後真的是越來越詭異
因為它使用弦樂器和人聲的手法
異常尖銳和不規律
要是拍恐怖片用來當配樂應該很有那個氣氛

聽著聽著感覺好像不太適合寫東西
真的蠻黑暗抑鬱的
就換了別張CD
並不是不好聽
時機不大對罷了

我手邊這張的演奏家
是德國的Jan Vogler
聽說是目前國際樂壇上繼馬友友(YoYo Ma),麥斯基(Mischa Maisky)之後
最具接班人相的大提琴家
技巧是沒話說啦
從充滿感情的舒曼
到鬼影幢橦的懷德曼
又是誤打誤撞買到好東西啦
(不過這張台灣好像沒有代理)






台長: 迫克
人氣(3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Music-隨時都需要的背景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耳朵會告訴我它想聽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簡單就很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