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2 21:38:00| 人氣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記憶裂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可以將人們的想像實體化,原本存在腦海裡的那些看不見摸不著聽不到的抽象概念、理想、抱負等等之幻影,透過電影這個媒介,有機會展現在他人面前,因此,我是這麼認為的,看了一部好電影,就彷彿閱讀了一個人想法的精華。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一部好電影總是可以激起我的心中最深沈的思想。我並不是說一部好電影是無懈可擊的,實際上正好相反,我對那些不錯的電影往往有不同的意見,電影中所要描述的一些理念可能與我所持的理念是不同的,甚至有所抵觸,但是這些都不妨礙我欣賞電影的心情。

吳宇森的「記憶裂痕」(Paycheck)就讓我感受良多,或許它不是一部會讓我鼓掌喝采的片子(電影院裡真的有人這麼做),但至少它也讓我重新思考一些問題。情節一點也不複雜,電影開始沒多久之後,我已經猜測到大約的劇情發展,但吳導自有他過人之處,雖然劇情簡單,但是不論在時間的安排上或情節的發展,都是縝密緊湊的。一部將近兩小時左右的電影,只描述短短兩三天發生的事情,導演確實是有切重要點。Ben Afleck所飾演的主角大衛,是一位幫助大公司將別人的智慧結晶開發的更好的一位工程師,其實就是盜用了別人的智慧結晶,然後獲取巨利,然而條件是,他必須在事成之後消除工作期間的記憶。他並不認為這樣以自己的智慧與記憶(加起來就是時間)去換取金錢有何不妥,似乎金錢讓他有足夠的安全感。被消除的一段段記憶,不管當中是發生何事,他也不感到惋惜或後悔,即使那是人生不可回復的寶貴時間。但是,他遇到了Uma Thurman飾演的女主角,人生有了一點轉變,他們之間的情分似乎是時間也劃分不了的,之後,他接了好朋友吉米拜託的案件,必須耗費三年的時間,在這三年中,他再次遇到他命中注定的情人Uma還成功地與另一位博士完成了一部可以透視未來的時光機器。這時光機可以透視一個人的過去與未來,主角見到了自己的死亡,為了挽救自己的性命與他的愛情,他想盡方法與所謂的命運對抗,故事就此展開。直接刺激到我的想法就是這點:到底,人類有沒有可能扭轉自己命運的能力?

大衛在思考要不要接下吉米的案件時,曾坐在自家思考,當時的場景有個擺設很有趣,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那是一個雕塑作品,呈現一隻手的形狀,上面畫了一些掌紋,手腕處寫了手相(Palmistry)。吳宇森是中國人,他一定明白,手相代表一個人命定的發展,許多中國人為了想知道未來會如何,會跑去算命,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看手相。是否有「命中注定」是種事?或者,即使是命中注定的事情,也可能藉由一些外力來推翻或改變,像許多人都相信做善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那我們是否可以這麼想:大衛之所以可以逃過死亡的威脅,是因為他心存善念,他看到了時光機器會為人類帶來浩劫,所以決心毀掉它,也願意放棄一筆天文數字的酬勞,他等於是為自己向上天贖回一命。那麼,照這樣的道理邏輯來看,生命誠然可以選擇/改變。我本身也是比較傾向這個想法的。但是,宿命論卻也不可能全然否決,這是我自己覺得最大矛盾之處,就像是,為什麼大衛和女主角會一再相遇然後發展關係,這不是一種宿命嗎!

電影提到的預知能力,大家都想一窺究竟,但是預知能力一點也不是好事。古往今來,有預知能力的人,哪些不是命運悲慘,或一生都過著鬱鬱寡歡的生活。可見先人們很早就將預知能力與不詳劃上等號。我也不贊同這種本領,如果人生將發生何事都可以事前預料到,那人生將變的非常無趣乏味,活著,只不過是為了實現一切在你身上安排好的事件,這樣的話,人類將與機器無異。正是因為人生不能斷言,生命才可能展現了多采多姿的面貌,當下這一刻你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響到下一秒鐘的命運,一念之間的行為可以改變人生原來的軌道,甚至影響他人,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才有活著的價值。


台長: 書癡
人氣(2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