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1 00:44:42| 人氣3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俄羅斯的豪情與詩意------我聽拉赫曼尼諾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俄國的音樂,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人物一定是柴可夫斯基,現在,我要介紹一位也是俄國樂壇的大師-----拉赫曼尼諾夫,或許他的知名度並不如柴可夫斯基,但他的作品,電影配樂、廣告音樂都曾採用,是愛樂者耳熟能詳、同時也是也是愛樂入門者詢問度很高的作品。在現代電子音樂充斥之際,試想,當廣告或電影出現一段沁人心田的悠揚旋律時,那種感覺將是多麼的心馳神往!拉赫曼尼諾夫可說是我最喜歡的浪漫派後期作曲家,或許,您願意聽我和他的作品結緣的經過,也願意走進這位偉大的作曲家心靈世界,然後,您會發現,這位成長於冰封北國、外表似一株孤高檜木的音樂家(他的身高一百九十多公分),也有他深摯溫潤、柔情似水的一面,且聽我娓娓細談吧!

看過電影「似曾相似」嗎?有一段令人聽後難忘的旋律,那就是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十八段變奏!當然,電影配樂者約翰.貝瑞已注定會以這部電影的main title theme 而留名千古,但他最高妙的手法是,利用這首二十世紀初的古典樂曲,創造出全劇一種今昔對照、 在時光河畔緩緩流轉的感覺,成功的將古典音樂融入電影情境,為後來的電影配樂晚輩們立下一個示範級的典範與標竿。

再來,我要介紹一首被視為所有鋼琴家之演奏技巧與藝術境界試金石的作品「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那是他青年時期的作品。他一生共創作了四首鋼琴協奏曲,以此曲最為出色。此曲創作之前,他正因為第一號交響曲首演失利(當時的指揮葛拉蘇諾夫開演前喝得酩酊大醉)而陷入極度沮喪,甚至到了必須求助心理醫生才能好過一點的地步;當時一位醫生達爾使用當時最流行的催眠療法,成功的治癒他的憂鬱症。病情治癒之後,他完成了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並將它提獻給達爾醫生。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全曲共三個樂章,第一樂章的開頭,是一陣排山倒海、模仿俄羅斯教堂鐘聲的厚重鋼琴和絃,呈現出本曲的濃厚俄國風;第二樂章可說是全曲最扣人心弦的一個樂章,樂曲開頭以木管樂器營造出一種秋季獨有的曠遠與蕭瑟,而鋼琴與木管樂器微妙的琶音像是一個旅人在走過萬水千山後,走在滿是落葉的楓林中,一邊踩著沙沙的落葉,一邊傾聽內心最純淨、最靈醒的獨白。也有其他側面資料指出,拉赫曼尼諾夫在接受達爾醫生的治療時,愛上達爾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但當時他已和表妹定過親。也因此,他把自己想愛一個人卻又不能認同自己的情緒,寫入這段樂章中,於是,多情的聆賞者在這段樂章中聽出了,拉赫曼尼諾夫對愛戀對象如醇酒般深沉醉人的私密告白,這段告白,有甜蜜、有耽溺、有掙扎,難怪它成為許多日劇與電影配樂中最常被引用的樂段。

聽古典音樂,也有所謂的一見鍾情嗎?我指的是,只聽過一次、或聽到一個樂章中的幾個樂句就愛上它的狀況-------若你對我提出的假設情況半信半疑,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將會打破你的觀點與迷思!它是我的最愛曲目之一,也是我大力向一些古典音樂入門者推薦的曲目,我幾乎還未遇過哪一位朋友聽了這個美麗的樂章而不即刻傾心的。A大調慢板的第三樂章,小提琴先吟唱出流暢的主題旋律,再漸漸加入豎笛與雙簧管與之唱和,整個樂章的演奏過程,是斯拉夫的情調融合拉赫曼尼諾夫特有的詩意與抒情所做的完美演出,就像咖啡豆中的曼特寧加上巴西聖多士,彼此無間的交融才能成就精緻而芬芳的醇厚氣息。

我十分幸運,聆賞過一場聖彼得堡愛樂的演出,曲目正是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和第二號交響曲,俄國最悠久的樂團演奏這兩首俄羅斯的代表性曲目,就像在演奏「國樂」一般的原汁原味,純正道地。「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聽過這場音樂會,如同遊歷過俄國音樂的「黃山」。那次是由俄羅斯桂冠指揮尤里.泰密卡若夫領軍聖彼得堡愛樂來台演出兩場(2001年11月7、8日),我聆賞的是11月7日這一場,曲目有里亞道夫的波羅奈斯舞曲,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和第二號交響曲,擔任鋼琴演奏的是大陸著名青年鋼琴家郎朗,他表現出成熟的演奏台風與詮釋觀點,剛開始的仿俄羅斯教堂鐘聲彈得厚重且堆砌出立體的層次感,已為後續的樂曲開展奠下成功的基石;第二樂章最後幾個樂句所營造的弱音與殘響,更令聽者深深動容------儘管,對古典音樂愛好者來說,它早已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曲子。

想感受俄羅斯音樂的豪情與詩意嗎?想知道皚皚白雪下冰封的音樂魅力嗎?想了解音樂中壯麗與婉約並存的絕美意境嗎?聽拉赫曼尼若夫就對了!



台長: 柏廬
人氣(3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Jamie
聽古典音樂,也有所謂的一見鍾情嗎?
我想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吧!
像我就最愛聽”卡農”和”四季”了!
2012-01-26 22:36: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