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09 15:32:49| 人氣1,7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頭的剎那,才發現已是2022了…

 
 
2022
都過到了第九天
才發覺自己和心
原來都沒有
從2021年真正走了過來
 
為什麼呢?
這些天
每當在睡前
我都會這樣問著自己
我嘗試著從去年寫的文字和拍的照片中
去思考
去找答案
 
有些記憶或畫面
斷續地穿插在腦海裡
卻無法完整排列組合著
反而像是在2021年這個時間軸中
隨意各自零散擺放著
沒有記憶點
也沒有深刻性
 
於是
我想就從2021年的第一天
開始去喚醒一些記憶吧
 
 
記得2021年的第一天
我和認識不到半年的朋友
展開了三天二夜的旅行
這是在2020年就擬定好的行程
記得自己花了很多時間
邊搜集資料邊和對方討論後
才籌劃好一趟的旅行
 
只是三天二夜的相處
她種種不尊重與不禮貌的行為
實實在在壓垮了
我心中對她與這段友情
最後的一根稻草
 
她其實是一個很特別的人
一個很特別的朋友
她的性格和她的談吐與行動力
和我過往認識與身邊的朋友都很不一樣
 
我們在一個社群認識
然後在一次機緣下
她因而加了我的LINE後
她幾乎每天都會跟我聊天與分享
她所見所感的一切
 
與她的交流
像是望見了另一個世界
雖然充滿新鮮與驚訝
但我沒有太多的想法和設定
我很常當一個她的聆聽者
偶爾從她詢問或對話中
聊聊我心中的價值觀和經歷
 
只是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
她對我這個認識不到幾個月時間的朋友
有著違反常理的對待和嚴厲的斥責
我常常被她突然的情緒或言詞
嚇到不知該作何反應
 
在她的言語和反差中
啟動了不斷反省的過程
而反省到了最後
像是過了頭一樣
我有了一些對自我的質疑與混亂感
 
常常問自己
自己真的是她剛剛說的那樣嗎?
常常弄不明白
為什麼覺得一邊說著我是重要的朋友
一邊又總是在態度與言語中詆毀著我
 
在那陣子
我被她那些時不時的言語與態度
弄得不知所措
也不認識了自己
就算不斷的修正與調整步伐
卻始終跟不上她對我一再的批評與指教
 
記得某一次
感受到極度委屈與難受時
我忍不住在資深好友和同事們面前哭了
眼淚直掉的瞬間
彷彿嚇壞了好多人
在邊掉淚的瞬間
我心中的警鈴也開始大作
 
我學著正視那陣子
內心存在的壓力和感受
終於明白一段不好或無法舒適的關係
它會一直消耗生命跟能量
就算只是單純的友情
也是一樣
 
於是旅行結束後不久
在看完睽違已久的演唱會完
在生了一場病後
我打了一篇很長很長的文字給她
關於那些我內心的想法
關於那些我心中的感受
關於那些我所感受到的不尊重與不禮貌
很誠實也很真心地告訴了對方
 
只是或許她感受到或看進的不多
在十天後
在收到了她的回覆內容後
我正式與那段友誼告別了
 
告別後
還來不及將那些心中的後遺症
作處理、作撫平與治療時
台灣的疫情開始漫延
 
我的生活
全被忙碌與責任給塞滿
沒有時間與空間靜下來和自己說說話
更別提去擁抱自己和撫平傷痕了
 
每天都得繃著神經與保持高度專注力
去做著相關的防疫工作
許多指令與政策滾輪式的在變動
每天都得用最快的速度去消化與落實
 
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
每天都在開著會
每天都有人來跟我訴苦或尋求幫助
每天都在處理大大小小的事物和照顧別人的情緒
 
我像是關閉了某些身體與心靈的感官
任由時間一天一天忙碌的過
任由理性拖著自已繼續往前走
 
而至於
在過著什麼樣的日子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
 
只覺得2021真的好漫長
不知什麼時候才能熬完
不知何時才有時間能把自己還給自己
 
後來G發生意外離開了
望著那個流淚的自己
我卻仍舊無法安慰
帶著極度理智的自己去陪伴她的家人
處理著一連串相關的後續事宜
 
直到所有事情都圓滿之後
我又生病倒下了
休息不到二天
又開始展開對新人一連串的培訓
每天都吞著藥和帶著相當的意志力
才有辦法上工
 
但我清楚地知道
我的理智線可能隨著會崩塌
我的身體可能快要撐不住那些不停而來的一切
 
我必須緩緩
就算只有一天也好
於是硬著頭皮
跑去跟也是極度忙碌的小主管說
在十月底前
能不能讓我再請一天假
 
於是十月的最後一周
我帶著阿愣去看L
可是我坐在那裡
好久
好久
都說不出一句話來
 
我打開手機
按下了撥放鍵
與L分享最近聽的那首歌
然後跟她說:
怎麼辦
我好累!
真的好累哦…
 
原本早就擬定好的計劃和旅行
完全擠不出時間去完成與有所進展
每天都像是為了不辜負別人的信任
努力著
勇敢著
盡責著
 
把自己的情緒
把自己的感受
把自己的計劃
把自己的旅行
全都推延與擱置
 
現實和心中的一切
好像除了自己
也彷彿沒有人可以接得住或願意接住了
 
於是擦乾脆弱的眼淚
回到現實
繼續面對著那些的排山倒海
 
有些話
嚥著嚥著就吞了下去
 
有些事
忍著忍著就讓它過了
 
2021年
我時常在別人的需求與自我感受中拉扯
而最後我通常選擇的是滿足別人的需求
我唯一為自己做的
就是把內心感覺到失衡或無法舒適的關係
通通做了結束
 
當許多的疙瘩
沒有好好說開與消除
它就像是擱在那裡
一碰就疼
每當再度發生
就會泛起一陣陣的無法言喻
 
當自己發覺無法再承受時
便決定不如把那些就此通通放下吧
釋放那些期待或希望
放下那些強求或取捨
回到最初一開始只有祝福對方的心
 
沒有再回頭望
一切的一切
彷彿都讓它留在了那個結束的時間軸裡了
 
回憶著
如果2020
是找到勇敢的自己
 
如果2021
是勉強自己滿足與負荷別人需求的一年
 
那麼2022
我希望能把自己的力氣和時間
花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好好地照顧和陪伴自己
 
 
 
2021
真的過得好累好辛苦
活在沒有自己存在感的溫度裡
 
2022
想好好治癒那些看不見的傷
好好給自己愛
好好擁抱著自己
然後重新贏回自己對自己的喝采
 
 
 
 

台長: Her
人氣(1,743) | 回應(0)| 推薦 (2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