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30 06:00:00| 人氣1,5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門戶開放專欄:張寶丹老師─悠遊於肖像及貓咪畫的天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門戶開放專欄:張寶丹老師─悠遊於肖像及貓咪畫的天地
對於一位藝術工作者而言,替他人畫人物肖像不是見新鮮事,藝術家喜歡畫肖像或自畫像也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件,但是在網路世界發達的今天,替不認識的其他藝術家畫肖像,可不是常見到的故事。
這期的門戶開放專欄,要介紹的藝術家:張寶丹老師,就是這麼一位藝術工作者。
記得去年她替另一位藝術工作者:Eval畫肖像的這件事,引發了我對於這位藝術家的好奇,但是一直到今天的台灣藝博會的會場,才有機會與她面對面的閒聊,也提到她替Eval畫肖像的淵源。
下面是關於這對故事,我與她之間的對話:
digirider: 妳在畫Eval,這幅肖像時,認識她本人嗎?
張寶丹老師:沒有
digirider: 為何想要替她畫人物肖像呢?
張寶丹老師:只覺得她很美,想要將美的事物保留下來。
digirider: 記得Eval人是在國外,這幅畫已送到她手上了?
張寶丹老師:是的,趁她前次回國,當面交給了她。
張寶丹老師:這張作品的特徵在她的眼神,上了煙燻妝, 呈現迷濛性感的味道, 微微的笑容牽動臉部的肌肉, 都是我在彩繪時特別注意的地方, 記得蒙娜麗莎的微笑嗎? 
當觀者移動角度時總覺得她的眼神跟著你, 這張作品也是一樣的, 其實重點就是要將眼睛畫成球體, 這是我的心得。你可以將眼部放大來看看。
digirider: 好的,謝謝妳的解說,這另我想到林布蘭人物肖像畫,眼神中的筆觸的堆疊,不窺視高手!
digirider: 妳有養貓嗎?
張寶丹老師:是的,我養兩隻流浪貓。
digirider: 所以觀察貓咪的一舉一動,而將它們記錄下來,成為這次展覽的主題了?
張寶丹老師:是的。
 
digirider: 很高興又認識一位優秀的藝術工作者,在下載作品的同時,才有機會進一步的欣賞您的創作。您大概是不畫則已,一動手畫,就停不下來的畫家,且動作很快,筆觸很大膽,沒有拖泥帶水的酌痕!!!!
 
張寶丹老師:沒錯我是喜歡這樣的方式,我對自己不設限所以會有很多種畫法,其實一個畫家的風格是自然形成的 不需要刻意去製造。
------------------------------------
也要謝謝她接受這期的門戶開放專欄的報導,這次她在台灣藝博會展的主題為貓咪,她說她養了兩隻流浪貓,每天觀察它們的舉動,自然而然的變成的創作的泉源。
張老師除了愛化動物外,對於人物及花卉的畫作也有深入的研究,廢話不多說,欣賞畫作吧!
註:Eval是另一位優秀的藝術工作者,羽法兒,Eval Malinjinnan
更多關於這位優秀藝術工作者的報導:



---------------------------------------------
張寶丹自傳
1960年出生於台灣豐原,自幼父親即舉家遷居台北。小學時父親從日本帶回幾支畫筆給喜歡畫圖的我,從此開啟繪畫之路 。
(有趣的是直到進入美術系才知道那是油畫筆,難怪我水彩老是畫不出水感,厚塗反而讓我著迷呢!)
高中即將畢業時,當時的美術代理老師是曾任北美館長的黃才郎老師,引薦我到師大美術系陳景容教授的畫室學習素描,雖然只學了2個月,但教授說你可以去考美術系了,因為你已經有大二的程度,沒問題的。受到如此的肯定欣喜若狂,瀟灑的志願欄只填了2個(當年大學只有師大和文化兩所有美術系),顯示自己的決心和自信。終於如願以償的進入師大美術系的殿堂!
雖然喜歡的是繪畫,可是對設計也充滿興趣,所以大三選讀設計組,畢業後曾任台中明道中學及台北稻江家職美工廣告設計教師。爾後離開教職在貿易公擔任產品設計師,接著自組工作室。數年後幫忙先生管理工廠,接著還經營過漫畫店。
現在孩子大了,人生經歷也飽足了!只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將藝術生活過得更專業更充實!回頭審視早期的作品較富批判思維,具原創性缺乏技術性。所以去年(2015年)開始一直磨練研究繪畫技巧,並從身邊最感興趣的事物著手。
《我的貓》看得透世界、有獨立思考、自我意識、尋找個性、呼喚自由、不黏人、頑皮的、自得其樂的、偶而又會慵懶、閒散、撒嬌。貓咪不是我的寵物,牠們是我的孩子,我們一起生活,一起遊戲 。我用畫筆寫貓的日記, 那是兒子從外面帶回來的一隻流浪貓起,因緣際會的展開我與貓咪彼此的對話。也反映了我性格上的改變。
《我的花》不只是表面上的嬌豔,花開花謝花枯萎,就像生命一樣清楚明白的展現在世人的眼前,訴說著佛家的成住壞空與生生不息!
《我的人物》除了外在的表象形體,最希望勾勒出來的是其性格,所以我喜歡畫家人朋友,了解他們、彩繪他們!
老師的人物肖像及花卉畫作的欣賞:

PS. 以上的藝術創作的智慧財產權,都歸原著所有,特此聲明,若要分享,煩請告知,謝謝!

台長: Riderflame

(悄悄話)
2017-08-09 19:51:4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