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2 19:32:35| 人氣4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松大飯店【卷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卷三、 國際禮儀篇 ~

(隨你愛用哪國發音)


蝦米?! 吃辦桌還要國際禮儀?! 有沒有搞錯呀?!

唉~兄臺此言差矣! 吃黑松”大飯店”~ 當然要禮儀啊! 不然我問你~到大飯店該怎麼吃?

用嘴巴吃? 廢話! 難道用鼻毛吃?!

講到黑松大飯店的文化可是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高深莫測哩!

怎可隨便坐下來, 吃完哈拉就收工咧~

要不現在請你仔細回想, 要仔細ㄛ~ 真的很仔細ㄛ~~ 一滴滴都不能放過的仔細ㄛ~~~

(你夠了沒?) 咳~夠了!

你是否曾因喜帖列席時間與現實的差距而感到天人交戰的猶豫?

是否曾因席間不時的敬酒、寒喧讓你忙碌不堪且疲於奔命?

是否因”身陷敵營”的”孤掌難鳴”導致啥也沒吃回去還得沖泡麵慰勞自己?

是否因不了解出菜順序而浪費空間最後與絕世好料失之交臂讓你直想搥心肝、撞牆壁?

有沒有? 有~ 好! 那你還說不需要講國際禮儀!





如大家所熟知, 中國人啥沒有~ 就是”搞咧叟”!

小學老師有教過: 遲到~ 是很不禮貌的!

所以如果你是個有時間觀念的守時好青年, 那你還真是個~~~~~~~阿呆!

黑松大飯店文化之一, 就是時間的掌握! 來的早不如來的好~來的好不如來的巧! 沒錯吧?

倘若喜帖上印的是六點半入席, 你會幾點到場呢? 六點半? 真的假的?! 我給你介紹醫師~

呃...對不起~ 一不小心就洩漏了隔壁同學祖父的秘密, 抱歉! (隔壁同學:你再冷啊~)

OK! 重來~ 六點半?! 你是新二十四笑黃襄嗎? 六點半到場先幫大家餵蚊子是吧?

不然七點? O~hohoho~你崇拜國父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嗎? 七點到那是排桌椅還是遞汽水?

好! 老子(娘)七點半到總行了吧? 抱歉~ 座位已滿! 你只能得兒童座椅一張~

上頭還附贈個人專屬餐桌跟皮卡丘塑膠碗一只! 挖咧#@$&$*%#.....他不吃了!

唉~ 別生氣唷~ 來來來~ 喝完這杯再說吧! 您怎麼降”條直”不懂得變通呢?

折衷一下下不就好了嗎~ 七點十分到十五分左右到場, see~多完美呀!

你看喔~ 假使在這時間入席, 小貓兩三隻, 你可以先挑燈光美、氣氛佳、風水棒的位置!

為啥咧? 你等等就知道了...

基本上吃黑松大飯店有個因素相當重要~ 【人和】, 通常同桌盟友就決定今晚吃飯的奇蒙子!

有人來了~ 呀! 是討厭的人! /___凸

「唉唷~ 好久不見!」

「對呀!」因為我不想讓你見~

「咱們好久沒聊聊了 , 一起坐吧!」

「嗯...可是這個位置有人了耶~」 嘿九洗襪!

「沒關係! 不然旁邊還有座位…」

「啊! 我剛看到妳先生在找你耶!」 妳先生是誰?

如果這時還送不走這尊神 , 無所謂~ 山不閃路閃、路不閃人閃、而我決定馬上就閃!

「我去接一下我朋友 , 他可能是迷路了~」”迷”失來這一桌的”路”…

如果運氣不錯... 哇! 是好久不見的死黨~

「嘿! 這邊這邊!」 用力運動你的手臂吧!

「好久不見! 你怎麼這麼早來!」

「先來幫你佔座位啊! 降久沒見~今天非好好聊聊不可!」

有朋自遠方來~ 胃口大開! 降一晚下來~ 怎可能不吃的樂開懷?

不過有種情形可以例外 那就是~ 當你是”多數惡勢力”時!

底下~ 是個標準示範...

好多年前表姊的同學結婚, 同學早婚 ,班上一夥人當然要一塊去祝賀啦~

年輕人嘛~ 就是愛”絞伴”! 他們一行10人浩浩蕩蕩包了兩台車出發!

即使年紀尚輕, 他們還是相當懂得人情世故滴~ 【紅包】~ 一定少不了!

就算還沒出社會賺錢, 我們也不能讓人看扁! 所以他們硬是獻上超大紅包~1000塊!!!

現在外頭一般行情價多少我不知道, 不過在好多年前 , 1000塊可是相當有份量喔!

相信收禮金的小姐一定樂歪了! 只要你忽略那是10人份的錢...

神采飛揚的年輕人嘻嘻哈哈, 感情是好的羨煞旁人~ 走過去的人誰不多瞧他們一眼!

真的! 只要一眼就夠了! 因為他們自己圍了一桌...

10個人嘛~ 位置還這麼剛好, 怎麼可以自己搞小圈圈? 我們可是個”大圈圈”呢!

………相信主人應該是挖東牆來補西牆的倒貼~ 嗄? 你問我一桌要多少錢?

抱歉~ 這是商業機密, 我不能告訴你~ 等你想娶親時再來問我吧!





不知道是不是sowhat長的一副好寶寶的乖樣, 長輩們特別愛找我”蓋棉被、純聊天”~

喔! 沒有蓋棉被啦~ 只是當sowhat忙於民生大事還有人在耳邊聒噪時~

我就真的很想.………………給他蓋布袋!

黑松大飯店文化之二 , 就是【應對進退】, 遙想當年sowhat剛出道時的稚嫩模樣, 還真是...

字字心酸句句淚呀~~ Q_Q

時間推往多年前, 當sowhat還是古錐小學生時 , 媽媽帶我去吃黑松大飯店~

我娘那個管家婆 ~不是! 我娘因為風度翩翩、母儀天下被請去支援當接待。

「乖乖待著別亂跑喔! 等等我要來不及回來你就先吃吧! 要有禮貌喔!」 多此一舉的交代。

「好~」 梳著兩條小辮子, sowhat看起來就跟全天下乖巧文靜的小學生沒兩樣!

黑松飯店開張了~ 我娘還是餘音杳杳, sowhat望穿秋水盼不到依人來~

「唉呀! 美眉呀~ 怎麼自己一個人來呢?」 陌生伯母過來搭訕 ,不! 攀談~

「我跟我媽媽來~」 眼巴巴看著上第一道菜 , sowhat小肚子餓的咕嚕咕嚕響...

伯母快手快腳剷了一大團給旁邊自己的心肝 , 「那你媽媽咧?」 「她去當接待了~」

謙和、有禮的sowhat有問必答, 眼睛還不時瞄向大餐桌正中央的菜餚 , 看起來好好吃喔~

可是她人矮、手短 站起來多難看呀~ 降是沒禮貌的表現耶! .....媽媽怎麼還不回來?

「那...你沒有兄弟姊妹嗎?」 伯母狐疑的眼神善良而無辜~

「我有一個姊姊」 sowhat很天真!

「姊姊怎麼沒跟你一起來呢?」 關懷的神態。

「因為姊姊沒跟我一起住呀!」 sowhat好誠實唷!

「是唷~那爸爸呢? 爸爸做什麼的?」 伯母同情眼神幾乎要氾濫成災! 她還是沒有給我夾菜...

「呃...」 哇阿哉?

「唉唷~ 沒關係沒關係! 美眉好乖唷~」 怎麼這麼好騙!

等到我娘回來, 菜都快要出完了~ 伯母也差不多摸熟我家祖宗八代...

「有沒有吃飽呀?」 母親大人終於就座 , 輕撫sowhat臉頰無限憐愛~

「有~」 我給”黑松”汽水灌飽了! /___y




時序演變到今天 , sowhat早已非當年的吳下阿蒙, 雖然我還是維持一貫的謙和、有禮~

「坐這邊吧~ 我等等要沒回來你就先吃吧!」 sowhat媽人緣奇佳 , 年年當接待!

「喔~」 我本來就是衝著食物來的, 先吃? 這是一定要的啦~~

客人陸續就座, 黑松飯店又將開張 ~ 「咦? 妹妹怎麼自己一個人來?」 這次換阿伯來攀談 。

「喔~ 沒有啦~」 sowhat的神情好似剛剛被盛讚一番 , 不敢當~ 不敢當啦!

「妹妹今年多大啦? 讀哪的啊?」 阿伯交談意願踴躍 , 凝視sowhat的目光閃閃~

「高中。」 sowhat完全目不斜視, 啊~ 真好! 上魚翅了!

「高中讀哪一間的啊?」 阿伯語氣簡直熱絡的過分! sowhat幫自己跟媽媽各盛一碗~

「就高中~」 sowhat答非所問, 為了優良校譽, 我最好不要嗆出校名...

「哈哈... 我兒子今年也考高中說, 才上雄中而已啦~」 音量不大不小, 恰好整桌都聽見。

一個人的語氣怎麼能同時包含”驕傲”跟”謙虛”呢? sowhat好生懷疑~

「是喔~」 還不快來叫學姊! sowhat八風吹不動、端坐明鏡臺。 噢~ 龍蝦!

sowhat媽又在關鍵時刻出現~ 「有沒吃飽啊?」 摸摸頭, 話語裡母愛不減~

「有!」 sowhat一人吃、兩人補~ 保證幫你回本! 倒是阿伯~ 整晚”構搞威” 啥也沒吃...

^______________________^b



【黑松大飯店應對進退四句訣】:

~ 儀態要端莊 、 態度要大方 、 表情要誠懇 、 語氣要虛偽 ~

《 祝您用餐愉快! 》




黑松大飯店除了婚嫁喜慶外, 還有好幾種情形 : 像入厝、建醮、餐會等...

而上述這些差別和婚嫁喜宴有啥不同呢? ......不能鬧洞房? -___-||

不係啦! 最大的不同就是你可以盡其所能呼朋引伴叫親友團, 也就是主人眼中的~拖油瓶!

好處當然就不少啦~ 其一是不必跟一”ㄊㄨㄚ”陌生人寒喧 , 其他咧?….

「啊~ 這邊這邊! 這邊還有座位啦!」 兩個堪稱”媽媽桑”級的阿桑帶著兩個小孩來搶座位。

彼此互看一眼, 我們無言以對, 她們眼睛不知是怎麼長的~ 看不出這桌叫”嬰仔桌”嗎?

兩位一看就知道是狠角色的媽媽乒乒砰砰地坐下, 恰好穿插在表哥和表姊兩側。

上菜了, 第一道~冷盤, 兩個媽媽忙不迭夾菜, 好像怕搶輸人一樣!

過了會~ 怎麼…好像有點不對?

除了她們, 我們這些原班人馬完全沒人動彈, 好似給點了穴似的, 阿是怎樣?

終於有人動手了~ 是sowhat! 我伸手夾了一小塊醉雞, 咬了一口 ~ 嗯...還不錯!

再伸手夾第二塊給身邊的娃娃臉姊姊, 她算”半路出家”, 現在是”實習生”。

眼見sowhat連連伸手, 其餘人好似精神瞬間回籠, 也動手夾菜 , 但九成人都是同一道~ 醉雞。

筵席持續進行 , 我們這桌的菜卻消耗緩慢, 咱家小孩節奏優雅猶如聆聽安眠曲~

兩個媽媽這下可樂了! 嘿! 卯死了~ 這家小孩不會吃 老娘來幫你們解決!

魚翅上桌 , 表哥露出迷死人的陽光笑靨~ 「我幫你們盛吧!」 大家乖乖把碗遞出來~

哥哥給每人都添了一碗, 還給兩位媽媽”最惠國待遇”!

「唉唷~ 多謝! 多謝喔~」 兩個媽媽心裡不禁泛起強烈的感動!

看這家小孩多麼有禮貌呀! 等長輩先夾菜、幫忙盛湯,還給長輩最大的一份~

家教真好! 家教真好! 這家人真是會教啊!!

眾人安靜喝魚翅, sowhat舀起一匙淺嚐, 嗯~ 普普 , 不過要比起二舅真真差太多了!

為怕一出門口就蒙雷公寵召, sowhat勉勉強強將料勾完, 就算意思到了~

瞄向其餘人的進度 , 除了表弟 , 每個人也都只嚥兩口意思意思 , 咦? 哥哥怎麼沒有?!

「哥哥你不吃啊?」 就算料理不怎樣 , 也別讓自己餓著啊!

哥哥優雅淺笑 「我還不餓~」

清蒸盧魚上桌, 小妹妹她們有人不吃魚, 兩位媽媽照例來者不拒地照單全收!

下一道~〝螃蟹油飯〞 。

「螃蟹!」 娃娃臉高興的眼神都亮了! 伸手欲夾, 卻教sowhat給按住。

「幹嘛?」 清澈如小鹿班比的無辜雙眼看向sowhat, 為什麼不讓我吃?

「等下一道吧~」 sowhat不想多說 , 隔牆有耳哪! 其實sowhat自己也蠻喜歡吃螃蟹的。

但看看這一道` 螃蟹很明顯蒸的太乾 , 露出殼外的蟹管肉都已經失去光澤水分了!

再說油飯好啦~ 米心沒炊熟 , 吃下去”包赫”ㄟ! 然後是色澤不均, 沒拌勻~

油飯顏色太白, 顯示調味料放的過少 , 一定不香! 所以~ 等下一道吧!

「噢~」 雖不明瞭為什麼, 但娃娃臉還是決定聽小妹的話 , 論經驗 , 她還差了一小截。

菜一道道上 , 媽媽們也越塞越多 , 原因無他~ 這家小孩太不積極了!

除了一人, 每個人每道菜都只是意思意思夾個一兩口, 表姊甚至已經幾乎不吃了!

哥哥還是那副高深莫測的微笑 ,叫人看不真切, 這些小孩裡, 唯一的例外~ 就是sowhat!

沒辦法嘛~ 誰叫我向來是秉持著〝勿枉勿縱〞、〝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萬一“的觀念咧~

除非是”賣相”真的太糟! 連第一關的門檻都跨不過去, 要不~ 加減吃嘛!

順序上了一半有餘, 媽媽們漸感力不從心, 動作全都減緩下來...

下一道~ 龍蝦!!

而且還是用烘烤的! 讚! 這大概是整晚唯一可稱讚的料理了! 要只是龍蝦沙拉就沒趣了~

所有人眼睛齊齊亮了起來! 媽媽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時 , 六隻手倏地全數出招!

沒有交換暗號眼神、沒有人勸進指揮, 我們出手卻那麼一致~ 幾乎是整齊劃一!

勁勢雖不猛烈~但六隻手在空中交會的場面也蠻駭人了! 直到龍蝦已下肚, 媽媽們還在呆~

「用呀!」 哥哥此時的微笑終於清朗起來, 那是種深藏威脅的邀約……誰敢吃?!

「哈...哈哈...不用了~ 不用了! 你們用~ 你們用!」 媽媽們還在餘悸猶存~

「不要客氣嘛~」 邊說邊替自己再下一城 , 順道將其餘劃分給各諸侯~

「哥哥謝謝!」 sowhat開心得很!

對嘛~ 前面那些都只吃一口就棄守了! 現在終於扳回一城!

「不客氣~」 哥哥露出寵溺的笑, 照顧到所有弟妹, 他很欣慰。

「嘿! 要作”我猜”了!」 對美食最沒興趣的小弟率先離場, 小妹妹也跟進 , 一去不回頭~

「我去上洗手間~」 表姊交代完場面話也跟著開溜!

「我去喝個水」 哥哥欠身, 飲料就在旁邊。

只剩sowhat跟娃娃臉大眼瞪小眼 , 後續兩道菜又陸續上桌~

「欸! 怎辦?」 娃娃臉請示~

「走啊!」 看著兩位忙打包的媽媽, sowhat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那些我們早就吃膩了! 媽媽們要喜歡 , 就全部帶走吧! 我們無所謂~

「唔~ 哇哈哈哈...」 大小排排坐, 我們一伙人跟吳宗憲那痞子一起同樂!

「嘿! 接著!」 凌空接住小弟丟過來的白色飛碟 。

「漢堡冰!」sowhat的驚喜不只一點點!

「養樂多我都放在冰箱了, 等等再下去拿~」 即使已經離場, 我們還是要”有始有終”!

「謝啦!」 開心吃起來 , 嚼嚼嚼~ 真的是非常甜的好滋味呢!




黑松大飯店即將邁入尾聲 , 開始度小月囉~

--

說好不寫很多字還是寫了! ^^y

可卻是寫的最不費力的一次~ 原來我是壞人!

Anyway~快樂就好! *^^*

台長: sowhat
人氣(4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