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8 18:45:20|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人‧讀者/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人總是不期望有什麼特定的讀者,詩人不貪心,不追求世俗的榮譽與物質的銷售數字,詩人的詩就像生命中不經意的驚喜與漣漪,總是那麼巧妙地引起某些未知讀者的共鳴,他可能是在慵懶的午後閒逛敦南誠品的家庭主婦;他可能是不經意走進聯經書店只為了買本時報週刊的上班族;他可能是熱愛或不熱愛文學,總喜歡強說少年愁,沒事就眉頭深鎖在椰林大道閒晃的大學生;他可能與詩人同居一個城市;他可能住在美麗的花東海岸;他也可能在屏東林邊種蓮霧,不過不論如何,詩人與他的讀者總是呼吸著同樣的空氣,並且因為對某種密語的共同理解而互相交心。

我記得羅智成說過:「詩人與讀者的關係就像是說笑話者與聽笑話者的關係一樣,當聽者知道笑點所在,他會發出會心的一笑,但當聽者不能理解笑話所要表達的笑點時,那只是一個沒有交集的無聊對話。詩,不也是如此嗎?」所以,羅智成與廖咸浩那一批人總喜歡把「秘密結社」、「通關密語」這些詼諧又靈動的語彙賦予詩人與詩人的讀者這個小型社團。我也接受羅的說法,並以此為題寫了一首詩作。﹝見舊作:密語﹞。我曾經有意識地、自覺地培養自己的讀者群,因為我深覺詩人若是沒有讀者,那他本身是不成其為詩人的。於是開始把自己的詩發表在網路上,寄給所有我認識的人閱讀與欣賞,我的詩裡面有我自己刻意安插的符碼與密語,以及潛意識中不經意展現於文字中的意像,這種種奇怪詭譎難譯的文字與詞組,是我事先就安排好的「通關密語」,基本上所要實現的目的就是:

挑選我的讀者,創立我的教派。

我想我的詩在許多朋友﹝或陌生人﹞心中都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與共鳴,這就是C寫信給我,希望不要斷了我的詩作的原因,也是我的字句在各種不同場合不斷被引用的原因。我從來不否認我有詩人的天賦,我是那種,不僅寫詩,並且努力將生活過得像一首詩的詩人,什麼是過得像一首詩?簡單地說吧,就是生活有音樂性,有節奏,並且最重要的是要有浪漫的意像。這是一種天賦,是學不來的,這也正是為什麼有人天生就是詩人,有人學習一輩子都不被認為是詩人的道理。楊照說過:「詩不是詩人的身分證,詩是詩人的本質。」而羅智成也有詩云:「是不是詩不要緊 我追求的是美味、營養。」

寫詩的人不等於詩人/詩人也不一定寫詩


不過身為一個有企圖的詩人,我過去還是希望藉由寫詩來組織些什麼,尋找些什麼。不過這種企圖與有計畫擴張版圖的熱情已然隨著浪漫之闕如而逐漸冷卻,以致於我的諸多讀者,諸多教友不停地詢問我:為什麼不寫詩了?很期待你的詩作耶!

你問我為什麼不寫詩了?

可能是因為,失去且找不到愛情;
可能是因為,我認為就算沒有詩,我也還是命定的詩人。

我的詩、我的讀者,你們可以了解嗎?






台長: desker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