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五年乾涸,加州終於在豪雨降臨後解除旱象。但是,突如其來的雨勢卻讓農夫措手不及,間接影響到農作物收成,以致葉菜類價格翻倍民眾叫苦連天。其中,以西蘭花、芥蘭、萵苣等葉菜影響最甚。

「現在走入沙拉吧,幾乎沒有什麼綠色葉菜可選,所提供的生菜量明顯減少。」談及農作物影響,經常上餐館吃沙拉的李小姐分享個人觀點。她說,過往步入餐館內,端著盤子是琳瑯滿目的生菜組合,最近幾個月種類寥寥可數,細問店家才知道是菜價上揚導致。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農業資深分析師Roland Fumasi證實外界臆測,他說:「蔬菜供給相當吃緊,方促使價格普遍上揚,且這種現象恐持續至下個月。」根據連鎖超市Raley’s的資深總監Greg Corrigan公布資料,今年起有機結球萵苣批發價從1塊錢飆到2.99元,西蘭花每磅從2月的1.69元漲到2.99元,零售價格結球萵苣一口氣翻六倍,西蘭花也有四倍之多,原因就是氣候導致葉菜類供應。
蔬菜價格飆漲,不僅影響農夫生計,批發商更是叫苦連天,位於艾爾蒙地(El Monte)的新台灣食品批發中心負責人李明宏分析:「過去幾年加州連年乾旱,促使農場採用人工灌溉種植。去年加州歷經暖冬,幾陣豪雨過境中加州和北加州又亂了陣腳,水分過多讓土壤瞬間變成稀泥,葉菜當然種不起來,以致於各地欠收。」
他進一步表示,批發商亦是受害者:「葉菜類不宜久存,必須以具有吸引力的價格維持買氣,所以成本多數由中盤商吸收,否則現貨清不掉,新貨就會進不來。」
李明宏笑稱真希望自己有水晶球預知菜價,才能針對收成調整進貨量。同樣狀況發生在超市,為了不嚇走客戶並出清現貨,價差多數由業者吸收。開中餐館的林先生說,因應綠色葉菜供應吃緊,現所販售的菜單亦相應調整,包括以可囤積的蔬菜或根莖類取代。
加州的大雨過境影響作物,範圍甚至遍及各地,主要是加州所產的農作物除供給本地,還包括外州。據加州農業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ood and Agriculture)所統計,加州生產的西蘭花佔全國94%、芹菜佔96%、萵苣則是76%,這些均為生菜沙拉的常用菜,尤其北加州Salinas谷又稱沙拉王國(Salad Bowl of the World),該區域所產的萵苣與西蘭花約佔加州70%。
加州葉菜研究計畫(California Leafy Greens Research Program)負責人Mary Zischke說:「加州歷經一個濕暖的冬天,破壞植物生長周期,加上一些植物病蟲害的發生,影響到作物收成。」4月初的雨季提早到來,又將沿海農地的收成時間延後。她認為,此仍屬短暫現象,相信未來幾周蔬菜價格會緩步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