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1 01:06:54| 人氣7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訊 青春 我的90年代

看到現在小孩子拎著個智慧手機上學,內心真是感觸良多。根據美國民間機構統計,今日六成10歲的小學生即擁人生第一支智慧手機,這年齡層未來幾年還會往下。。。。

在我小時候也就是八零年代,同學間互通有無靠的還是傳統電話,有多傳統?就是那種撥盤式的類比電話,而且是無法選擇鈴聲的那種老機器。電話一響,爸媽都會先拿電話過濾,看找我的人是誰、要幹什麼,然後才讓我接聽,若知道是同學打給我,內心自是無比欣喜,但換成老師的話,很可能我惹麻煩了!


到九零年代起,新興的通訊時代逐步演變,大家涉獵資訊來源往往透過同學,我只記得有次上課時,某位同學的抽屜傳出聲音,接著他就趕忙按掉,不明究裡的人以為是鬧鐘,但那東西就是俗稱B.B. Call的傳呼器,由於他是建設公司的小開(就是今日的富二代),所以家裡替他辦了個這傳呼器,以便隨傳隨到,或者加快聯繫效率。

九零年代初期,行動通訊剛起步的第一樣發明就是BB Call,那東西不單可提醒你在社會的地位,也有時髦的意義存在。說白話點,那個時代沒有iPhone,若想接收羨慕的眼光,請在腰間掛一個傳呼器,那會讓人感到風光許多。只要聲音或震動一傳來,當事人按一下按鈕,觀看裡面的小小液晶螢幕,以了解對方的電話號碼,抑或夾帶數字的暗示意義,接著慌張找公用電話回Call,所以在年輕人推波助瀾下,當年還有數字諧音代碼,透過不同數字組合而對發話人表達想法。







這暗號對我意義重大,因為九零年代適逢入伍當兵,為了防止女友「兵變」,用傳呼器調情是每位阿兵哥例行公事,用電話表達思念。譬如520就是我愛你、0942你就是愛、190字形相同於I go我走了!5201314我愛你一生一世等等,傳呼器每次發話只要一塊錢,對擔憂長途電話計費過多的窮學生、阿兵哥來說,等於是最好的禮物,而且確定對方可以收到,所以在數饅頭歲月中,每天跟女友call來call去,算是當兵操練外的重大任務。

B.B. Call在八零年代末期、九零年代初大肆流行,最風光時單是台灣就有400多萬使用戶,氾濫到男生的腰間都有這麼一顆機器,女生皮包內也同樣藏著這個小機器,一度還出現粉色系女用機種,算是行動通訊藍圖的一部分。

這個玩意隨著通訊時代演化,逐漸開始式微,在九零年代中期曾和俗稱大哥大的行動電話並存一陣子。因為那時,行動電話體積龐大、不易攜帶,加上費率昂貴,多數人還是趨向小而輕便的Call機,但這種情勢並沒維持多久,當通訊商大舉促銷行動電話、製造商懂得融入時尚與流行造型時,Call機頓時成為可有可無的產物,在生存邊緣掙扎著。唯一仍發揮作用的區域,是在醫院、政府機關這種不便拿手機講話的場所,到了千喜年後我的印象,應該是徹底消失,只存在人們的記憶裡了。

台長: 賣花陳
人氣(7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心情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只要有地方發表 我就會繼續寫下去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部落格人生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