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5 11:03:15| 人氣2,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棒球偶像 川崎宗則



原本想寫個遊記,談談自己怎麼在亞利桑那州吃吃喝喝,不過看了近來川崎宗則的精采表現,加上我現場近距離觀察他的訓練過程。我覺得自己應該扮演傳道師角色,把他用汗水、淚水寫下的訊息傳達給大家,無論是那些打或不打棒球的人,他的故事值得省思。

這很曲折離奇,2011年與所屬球隊軟體銀行鷹摘下日本一頭銜的川崎宗則行使自由選手權利,要挑戰美國大聯盟。不過,他與別人不同,首先他已過生涯顛峰、並非球探目標,次要是他只想去偶像鈴木一朗的西雅圖水手隊,最後是。。。他只拿到一紙小聯盟合約,薪資比他留在日本打職棒還不如。






 但是,他卻比任何人還要賣力,從2011年底開始自我訓練,準備迎接大聯盟的殘酷挑戰,這對在最高舞台沒任何經驗的人來說備受考驗。。。。為表長征決心,他剃了個大光頭,代表心意已決,無論結果如何都不後悔。在日本拿頂尖薪水的他,抵達西雅圖後也沒自掏腰包搭飛機去春訓營,選擇的是和小聯盟球員一起搭巴士,展現親和力。

從小發跡打棒球,始終被人稱作山寨版鈴木一朗的川崎宗則,有過人腳程與絕佳上壘能力,但那都是在日本,更何況是他巔峰期過兩年,要如何說服水手教練團都很困難。但是,他先用精神抖擻的打招呼贏得人心,再以爽朗笑容和努力博取信任,就這樣一步步融入整個團隊。春訓常常見到的畫面是,隊友練完球休息離開,他一人在球場繼續練習,這時鈴木一朗的御用翻譯任助手餵球,球團也總會「意外地」有位資深教練留下,指導他防守與打擊技巧。

此時把話題轉開,亞利桑那州之行我跑去找幾位台灣棒球選手,包括我很欣賞的名捕手葉君璋,他現在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任教。執教一年餘,葉君璋教練觀察進小聯盟者實力都不差,但是晉升關鍵,往往操之在心智強韌與否。那些攀上大聯盟的選手,均能憑意志力和迅速克服低潮,抗壓力過人。他將這過程稱為「進化」,若心智維持平盤不變,球團即以無成長空間釋出,這就是現實的職棒大聯盟。無獨有偶地,曾兩次參加大聯盟春訓的陳俊秀也告訴我,小聯盟、大聯盟選手球技差異並不大,但在大聯盟選手會懂得自我調整,從低潮爬起的速度快。







這種不屈不饒的精神力,很難不聯想到川崎宗則,早從去年新聞傳開後,他一直被媒體形容為「一朗跟屁蟲」,而不是那個意氣風發的軟體銀行鷹當家游擊手,好像在春訓期間當小弟幫一朗倒茶水、扇涼風。事實是,他花大部分的時間是揮汗埋頭苦練,要將自己實力發揮以符合戰力要求。

春訓期間,我親眼目睹他頂著豔陽火傘,在二、三、游擊位置各接傳百球,每一次動作都必須到位並大喊激勵自己,目的無非是達成球團的「工具人」角色設定,一圓大聯盟夢想。走日本路線的他脫帽向教練鞠躬,赫然露出個大光頭,在日本文化剃頭是兩種意義,一是最深道歉、一是最大決心,這代表他非贏得25人名單不可。

結果呢?到四月四日他的春訓是明星級的四成五五打擊率、四成八九上壘率,無關天份或實力,想辦到的話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辦得到,只是要不要而已。這時,原先被媒體誤導,以為他只是一朗粉絲、跟屁蟲的我已經改觀,這種毅力和精神值得當偶像。他在獲告知入選25人名單的淚水,絕對不是單純喜極而泣,背後伴隨的酸甜苦辣,又豈是我們看看球賽、吃爆米花或熱狗的球迷所能體會?

台長: 賣花陳
人氣(2,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四處玩耍 |
此分類下一篇:陳偉殷安那罕天使球場先發
此分類上一篇:BK RIDER 中華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