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9 02:13:57| 人氣20,3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訪企業界美食家--陳木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原載於Decanter國際中文版試刊號)

談到高科技產業的企業家,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都是收入很高,但工作壓力也極大;除了時間幾乎都投入在工作上,生活和飲食也都匆匆解決,別說無暇去追求飲食的品味,有時甚至連健康都無法顧及。這次我們訪問到的國巨電子總裁陳木元先生,與以上的刻板印象恰恰相反。他收藏葡萄酒多年,曾遊歷各國追尋美食的蹤跡,閒來還會親自下廚做菜,是企業界有名的美食家。在他布置了許多幽雅藝術作品的山腰上家中,他端出了親手做的養生蔬果汁,開始娓娓道來迷戀追尋美食多年的點點滴滴。

Decanter:陳總裁在企業圈素以美食家的形象著稱,鑽研美食長達二十年以上的時間;請談談最初是在什麼機緣下開始了對於吃的品味的追求

陳:說到進入美食、美酒的世界,我有一個非常特殊的機緣,到舊金山去住了將近十年的時間,這段期間有二件事影響我日後的生活至巨,一是我在舊金山養成開直升機的嗜好,另一個就是學會了品酒。

舊金山位北加州,氣候得天獨厚,一年四季溫差不大,農產品出奇豐富。距離舊金山一小時車程的納帕谷地(NAPA VALLEY)更是美國的酒鄉盛產葡萄酒,所以我住舊金山這段期間常常跑納帕。因為納帕有一家超級舒服的SPA旅館叫太陽谷 (Auberge Du Soleil),這家度假旅館在納帕的半山腰上,鳥瞰整個納帕谷地;早上起床坐在這家旅館飯廳的陽台,喝早茶看著太陽從谷的一邊慢慢昇起,晨曦照在你的整個臉龐,感覺暖暖的卻不熱,這時迷漫著淡藍色的薄霧,照到太陽的地方整排葡萄園呈金黃色,沒照到的呈深綠色,整個景色就像一幅經過電腦處理顏色加深的風景畫,就是這些景象讓我常往納帕跑,且流連忘返,久而久之漸漸從單純去度假轉變成開始對加州的葡萄酒產生興趣。當時在納帕比較有名的酒廠有ROBERT MODAVI、HEITZ、CAYMUS, STAG’S(CASK-2)、DOMINUS、OPUS-1、RUTHERFORD、HESS、DIAMOND CREEK、KENDALL JACKSON等。有一天舊金山有一個酒商WINE CLUB拿了一瓶HEITZ 1974的MATHA’S 葡萄園的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紅酒請我試喝看看,我喝了以後驚為天人,從此就跟紅酒WINE結了緣,到了1985年又碰上加州葡萄酒80年代最好的一年,所以從此就養成品酒藏酒的習慣,20年來未曾斷過。

20年來從品嚐加州的葡萄酒,包括夏多內(Chardonnay) 的白酒及卡本內蘇維翁的紅酒開始,之後漸漸從加州酒轉而品嚐起法國波爾多酒地區的紅酒,接著轉而品嚐隆河(Rhone)谷地區的葡萄酒及勃根地地區的葡萄酒。目前喝的酒類大部份是勃根地地區的葡萄酒,當然其他地區的酒,譬如香檳區,西班牙、澳洲、南非、紐西蘭、義大利的酒也都喝。

Decanter:對於美食的研究,是自行摸索,還是有名師的啟蒙?是否拜師學過做菜?請介紹一下最自豪的拿手菜,以及食材選用和烹調的重點


陳:你知道品酒跟美食是互相搭配的,相得益彰;二者配得好,真的能讓酒更醇,菜更香,我們的食衣住行是每天要發生的事,特別是飲食,一天三餐。所以品酒的人反正每天也要用餐,只是順便花一點時間注意一下用餐的搭配,久而久之自然會養成個人對食物特別的鑑賞力,而所謂的品味其實就是這種鑑賞力的經驗累積而達到眾人認定的高標準。

所以我對美食的研究事實上也只是生活中多花一點特別的時間去注意而已,這實在沒有須要什麼名師來啟蒙,但在台北有二個引發我對做菜興趣的人,一個是前蘇富比拍賣公司(Sotheby’s)總監依淑凡(Rita – E),另一位是名建築師姚仁喜。衣淑凡小姐是在台北我看過少數幾個對生活品味有獨特個人風格的女人,對品酒及烹飪也有一套很高的水準,她做的菜極有創意,很少抄襲。有一次她做了一道皮蛋披薩,好吃到不行!另一個是建築師姚仁喜,各位看他設計的建築真的讓台北這個灰色城市增添一點色彩,否則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我們住在一個充滿親人、朋友,熱鬧、好玩卻是一個極醜的城市裡面。他做菜(我指他吃素以前)有極度的結構上的美感,就像他設計的每一棟建築物,每一道菜都是精心設計出來的,當然也是好吃的,不只是門面。

我奉勸台北的男人,工作之餘減壓的方法之一就是學做菜,不一定只有泡酒廊跟打高爾夫。做菜同時可以在家裡陪著家人,一旦專心做菜起來就會進入忘我的境界,工作壓力,煩惱頓時消失,又可多學一身功夫,一舉數得。做菜其實不必拜師,自己看食譜,去餐廳吃飯時多注意一下就行了,食譜剛看時有點難,等到對材料的名稱都了解之後就容易多了。

我現在做菜比較偏向西式的,因為西餐比較沒有一定的菜式,可以自由發揮,如果你問我有什麼自豪的拿手菜,我倒沒什麼特定的菜,因為我做過一百多道菜,我自己都很喜歡。西餐跟中餐不一樣,而且自己做菜跟餐廳不一樣,自己做菜可以每次都做不一樣的菜,基本原則是要好吃,好看,多變,健康,所以我做菜盡量講求原味,而且材料盡量用有機的,不要覺得有機的比較不好吃,其實正好相反。

Decanter:您在業界是出了名的勃根地酒的愛好者,請談談您為何喜歡這個產區的酒,以及個人的品酒哲學

陳:我品酒從加州的卡本內蘇維翁一路品到法國的勃根地酒,目前大部份喝勃根地酒。勃根地主要的紅葡萄叫黑皮諾(Pinot Noir),是一種非常精緻而難種的葡萄,但它的風味非常細緻幽雅,你喝它要很用心才能了解它。它喝下去有一股淡淡的幽香,完全不會刺激你整個味覺系統(不像波爾多酒喝下去會佔據你的喉嚨大部份的味覺,好像在強迫你認同它),而且好的勃根地酒喝下去首先會讓你整個喉嚨好像浸泡在一個溫暖香甜的液体裡面,然後一股幽幽的迴香慢慢從你的喉結,進入你的口腔,然後從你的鼻口呼出來,這時有一種你從別處無法體驗到的快感慢慢昇華到你的腦部,我看除了做愛的高潮之外,大概沒有一種感覺類似,而且又沒有其他副作用。

Decanter:請聊聊您最喜歡的勃根地酒莊、葡萄園或村莊,以及最難忘的品酒經驗

陳:我最喜歡的勃根地酒葡萄園很多,比如La Tâche, Richebourg, Échézeaux, Chambertin, Clos Vougeot, Corton, Pommard, Clos de La Roche, Vosne-Romanée, Musigny,喜歡的酒莊當然就是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簡稱(DRC),但這個酒莊的酒現在太貴了,另外一個專門生產Musigny酒的酒莊叫Comte De Vogue,這個酒莊的酒不輸DRC,我十幾年前還不認得這個酒的時候,有一次家裡開party把二箱1972的Musigny拿出來當House Wine,當時只覺得這個酒莫名其妙的好喝,還不知是寶,現在一瓶這種酒可換一台32吋的液晶電視。

我沒什麼特別難忘的品酒經驗,因為酒喝了這麼多,發現每一瓶酒都有它的獨特性,只是有一次我在紐約的好朋友,佳士得拍賣公司(Christie’s)的Ken打電話給我,那時我人在紐約家裡,告訴我有一批非常獨特的酒要拍賣,就是美國煙草大王的獨生女叫Doris Duke, 她13歲時父親就過世了,她因此繼承了父親父親非常龐大的產業。她出生於1912年,1993年過世,活了80歲。她熱愛公益,一生中捐出來做公益的錢超過120億台幣,所以美國人對這為女士非常尊敬。她的一個基金會把她的一批酒拿出來賣,我記得是2004年6月4日拍賣,在拍賣的前一個星期有一個品酒會,我受邀到這個品酒會,這個品酒會早上10點開始到中午12點,然後有一個正式的午餐,坐下來吃三道菜。
當天早上10點我從我紐約住所在56街步行到佳士得在49街洛克斐勒廣場的辦公室, 進入品酒會的會場。這是一棟很老的的大樓,到處掛滿了等待拍賣的藝術品,我看其中一面牆掛了一副巴黎畫派莫迪里亞尼(Modigliani)的裸女。長臉而平靜的裸女,很舒服的平躺在沙發上,保存得很完整、很漂亮,是莫迪里亞尼的顛峰作品,我猜標價應該不會低於美金2000萬吧,當場讓我感覺收藏酒應該算是比較平價的嗜好吧。

品酒會設在該大樓的二樓,我10點半才到,進去時已經有大約二十幾個人在那裡品酒了,這是我看過最多老酒的品酒會,酒老不說,質量好,而且種類很多,從1921的Dom Perignon,1929的 Yquem,1928 Latour,Mouton,1929 Cheval Blanc,Haut Brion,Latour,Mouton,La Mission Haut Brion,Pichon,1934 Margeaux…..等等。

如果你問我這些酒大約市值多少錢,我猜大約三四百萬台幣吧。大家應該知道,碰上同時試幾十瓶酒的時候,一般酒喝到嘴裡停一下就要吐掉了,沒有真正喝下去,因為要保持味覺的敏端必須如此,但是把1934年的Romanée-Conti喝進嘴巴裡面再吐掉的感覺更奇怪,當天喝了三十幾種酒,非常意外的,我最喜歡的酒竟然不是勃根地酒,而是一瓶1929年Cheval Blanc(波爾多酒),很諷刺吧,我以為我最喜歡會是勃根地酒。

Decanter:在您認識的朋友當中,有哪些人也是非常懂酒的?會常常一起品酒嗎?

陳:我有很多朋友對酒都非常懂,大家也常聚在一起品酒,但其中有一位我要特別提一下的就是誠品的吳明都。他對酒的研究非常仔細,而且很執著,常常一個人跑到勃根地酒區及香檳區去找好酒。因為誠品也經營酒品的生意,所以我一想到要喝好的香檳,就打給他,但他買的好酒常必須分配給好幾個VIP,所以往往只從他口中聽到各種好酒--『FOR YOUR EARS ONLY』。

Decanter:對於品酒和美食的愛好,除了家庭生活,在事業和社交上,是否也產生了某些部分的影響力?

陳:品酒和烹飪是一個個人嗜好,由於也是生活的一部份,所以偶而跟朋友聚聚,我會親自做幾道菜跟朋友共享,其實跟事業反而比較不掛鉤,特別是我目前已不在商場上有太多著墨。有時碰到開餐廳的朋友,我偶而會批評兩句,但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覺得還是少做。

Decanter:您旅行世界各國品嚐美食,在尋找餐廳的過程中,是如何蒐集資料,有沒有可以推薦給讀者的的書、雜誌刊物或是網站?

陳:在旅行各個國家時,尋找好餐廳最好的方法是事先問一些對飲食有嗜好的朋友,否則到了該地問旅館的人或找 Lonely Planet,Zagat,Time Out的書,或看雜誌如Decanter、Wine Spectator、或上網用YAHOO去找。有一個網站很實用,www.zagat.com可查到美國及歐洲一些飯店的等級,但這網站要付費的;如果你要去美國,有一個網站可以查餐廳的等級,在網上訂位也非常方便:www.opentable.com

Decanter:請說說最近有沒有令您感到驚喜或耳目一新的餐廳,包括國內和國外,以及您會建議在這個季節必點的有哪些菜色?

陳:在紐約西51街155號的LE BERNERDIN,及在WEST BROADWAY 120號的BOULEY,是二家一直維持在很高水準的餐廳。有一家小小的餐廳在東15街15號叫TOCQUEVILLE也一直都不錯,另新開的一家叫CRU的在第五大道24號,酒單非常驚人,媲美法國的鴉子餐廳的酒單。

在舊金山,BUSH街846號的MASA’S,第四街12號的5TH FLOOR Restaurant,North Point 800號的Gary Danko, 這幾家菜都很精緻。 另一家在MARKET STREET1658號叫ZUNI Café的,是吃生蠔的好地方,特別是他們的熊本生蠔。

在東京,有一家法國菜做得很棒的餐廳,HOTEL DE MIKUNI 在東京都新瀉區若葉 1-18號。

在巴黎,有一家HIRAMASTU,7 QUAI DE BOURBON 75004,日本人做的法國菜一絕。

在倫敦,FAT DUCK餐廳是最近被評論為歐洲最自好的餐廳之一,地址是1 HIGH STREET BRAY SL6 2AQ (01628 580333)。

台北最近在信義區一連開了好幾家的好餐廳:在松仁路及信義路五段交叉口的法樂琪最近有不少新的菜式,日本和牛生牛肉片及北海道蕃茄是一絕;另外JOYCE EAST 的野雞蛋抄松露醬、信義路五段106號的牡丹園的石鯛生魚片及火鍋也是近來難得叫人眼睛一亮的菜,但事先問好價錢再叫;仁愛路四段15號溫慶珠開的FIFI餐廳,提供自家的地方小菜也很爽口。

Decanter:請推薦一些您覺得在酒單內容以及侍酒服務上具有國際水準的餐廳

陳:如果你要我介紹一家在酒單內容及侍酒服務品質有達到國際水準的餐廳的話,那只能介紹北投中山路32號溫泉會館裡面的義大利餐廳了。這是一家私人會館,叫32行館,由股市聞人邱明宏所開,他的酒大慨是國內的酒單最齊全,酒的品質最好的。他私人收藏將近5億元的酒,把一些多年收藏的酒放入餐廳的酒單中,價錢比你到外面的酒盤商還便宜,義大利菜也非常道地,烤春雞、蒸黑鵰、牛羊排都非常叫人驚豔。

Decanter:請談談您對Decanter中文版在台創刊的期許,以及您希望能在這本雜誌中看到的內容

陳:我很高興能看到我的老友林耕漢願意下來辦這本Decanter雜誌。 Decanter雜誌我在國外閱讀多年,它除了介紹各式酒類之外,同時也介紹很多能提升生活品質的各種資訊,特別是跟品酒、飲食有關的知識、新的好酒、價格適中的好酒、好餐廳、好旅館;有時介紹幾道食譜、飲酒的知識、人物介紹;有時介紹一些相關的PARTY;我希望這本雜誌能夠漸漸本土化,漸漸把介紹面推廣,讓一般的人能容易了解品酒是一門很容易學的生活化的學問,不是高不可攀的,而且食譜的介紹能儘量使用本地可取得的食材,讓讀者技癢時可以做看看。

Decanter:最後,對於有志鑽研美酒美食文化的讀者們,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多年來的心得、建議或小訣竅

陳:我常說喝太年輕的酒就好像吃還沒成熟的柿子,但喝老酒又不太經濟,有時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所以我建議現在就收一些還算便宜的好酒,特別是加州的酒,放個十年就好喝得不得了,有時一瓶七八千元的加州酒放了十年比七八萬元的法國酒好喝。

反正你現在開始收藏酒,十幾二十年之後自己喝一半,另一半賣掉,你這輩子喝掉的酒可能是免費的。至於美食,自己會做菜的話有時比五星級餐廳還好吃,可自己練習看一看食譜,看不懂可到Amazon.com 買一本食譜字典叫 Food Lover’s Companion;www.getartc.com有一本食譜很好叫Art Culinaire;另外可以到台北有一家叫『品度』,專賣食譜和各式各樣有關烹飪的書籍的書店去找一本www.creative-more,地址是基隆路一段127號4樓,電話2764-4562。

台長: Denis
人氣(20,3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