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1 19:49:00| 人氣56,8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總心得報告(這是我的實習期間作業)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習總心得
1)
總目標 評值
了解醫院及病房之組織及功能。 確實達到□ˇ 部分達到□ 尚未達到□ ﹝提供良好品質的物理環境;提供病人安全的環境;監控嚴密的微生物安全管制;給予完善的心理及社會支持系統。﹞
認識護理專業人員之角色及功能。 確實達到□ˇ 部分達到□ 尚未達到□ ﹝照護提供者;臨床決策者;保護與個案代言者;個案管理者;復健/健康促進者;舒適提供者;溝通協調者;教學/教育者;諮商者;護理研究者。﹞
訓練觀察、紀錄、溝通之能力。 確實達到□ 部分達到□ˇ 尚未達到□ ﹝兩個禮拜下來,再觀察、紀錄、溝通來說,已和一開始比起來大有長進。但有時候紀錄時會粗心大意;或去探視病人時,有時會忘記該順便做的事,例如點滴滴完了沒…,而不構成集中式護理;護病關係還不錯,但對一些比較沉默嚴肅的病人就不會主動去和他們聊太多……這點要改進。﹞
利用現用的環境設備,運用基本護理知識及技術於臨床護理中。 確實達到□ˇ 部分達到□ 尚未達到□ ﹝現在我有辦法做到的技術我幾乎都有做過,也會實際的去應用它,例如病人發燒了就給他們睡冰枕,發現意識不清病人的床單髒了就立刻換…。也跟學姊學了很多額外的,學校沒教的絕招,例如可以拿無菌針頭來塞住點滴的孔…等﹞
初步運用護理過程,提供病人基本之護理,解決病患健康問題。 確實達到□ 部分達到□ 尚未達到□ˇ ﹝進度尚未開始﹞
提供病人及家屬有關基本照護之適當衛教。 確實達到□ˇ 部分達到□ 尚未達到□ ﹝我曾在面對一個上腸胃道出血家屬詢問該如何選購食物時衛教:溫度合宜,易消化的,避免口味過重,纖維較不粗的蔬菜。以及衛教出院病人傷口護理。衛教左腿骨折病患慢慢增加步行活動耐力之方法…等。﹞
培養有計劃性的工作能力。 確實達到□ 部分達到□ˇ 尚未達到□ ﹝現在大概都已經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工作,但是有的時候工作量突然一多,某些時間的安排就會亂掉,譬如說care一多,速度和進度就會變的比較慢。但是有時發現我們家沒技術,但別人家也沒技術的時候,就會開始東晃晃西晃晃…努力改進!!﹞
認識病房常有的醫學縮寫及藥物、疾病診斷名稱。 確實達到□ 部分達到□ˇ 尚未達到□ ﹝目前能做到的只有把我的病人最常吃的藥之藥物機轉背起來和學姊對藥用。目前我們家病房的病人的診斷我都還看的懂。﹞
培養正確的倫理觀念及專業態度。 確實達到□ˇ 部分達到□ 尚未達到□ ﹝有辦法和病人維持一定的關係,不過分熱絡,但也不使病人受到冷落。一切以病人感受和醫療關係為重。﹞

2) 對病房的建議:
1:活動點滴架太少,常常發現找不到活動點滴架的情況。
2:病歷常常不知為何的四處飛散在護理站櫃檯上。然後醫生和護士們就會開始人生鼎沸的到處找。
3:可以開word的電腦太少了…而且最近又當機。
4:13-2的床廉上有一灘好多天了的血跡……
5:病人單位的垃圾桶其實也應該分類,才不會血跡、糞便等分泌排泄物和一般垃圾混合在一起。

3) 自我優缺點之認知:
優點
01:對個案及家屬態度親切溫和有理。
02:對個案及家屬有同理心。
03:積極想嘗試新技術。
04:會去觀摩別組同學技術。
05:主動幫助他組病人目前遭遇之困難。
06:盡力在自己知識範圍內替家屬及個案提供相關疑問上的解惑。
07:遇到不肯定的事情或突發狀況,在沒有信心的狀況下會請求學姊協助,絕不自己輕易嘗試解決方法。
08:上班從不遲到,不早退,直至自己進度工作完全完成才離開。
09:一天至少問學姊三次:「學姊,接下來有什麼技術是可以讓我們幫忙的?」
10:給藥的時候會告訴個案什麼時候吃,藥物作用。
11:即使在病人沒有通知的情況下,發現個案有困難,能立即上前協助。
12:積極找尋及發現可做工作及問題。
13:能再每次對藥時正確說出藥物機轉及作用。
14:主動查詢病人隔天新發之藥物。

缺點
01:測量vital sign的時候,時常遺忘物品在病人單位。
02:雖然常常四處追著學姊問:「接下來要做什麼」,但有時如突發狀況時,常會讓學姊臨時找不到人乾脆自己去做,而喪失學習機會。
03:雖然和病患的互動很不錯,但有時候沒話題後,或不知道該回答什麼時,就會突然冷下來,雙方沉默……
04:遇到第一次碰到的技術就會變的非常緊張,動作不利落又拖拖拉拉的,有時會被看不過去的學姊搶過去自己來。
05:和病人預期的專業不符,有時會使病人造成不信任感。
06:唸書還是不夠積極。
07:偶而會與學姊脫節,造成摸不清學姊最新動向的狀態。
08:下班後就會突然變鬆懈……
09:對於一些很盧的病人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例如:無法站立病人硬是要求下床)常常不知道該回答些什麼,常常說些支持性或安慰性的話後就走開。從某方面來說覺得對他們很抱歉……
10:有的時候並不夠主動。

4)心得
真的好快喔!當時覺得很漫長的實習就快要過去了!!雖然很開心可以恢復比較彈性的學校生活,但我覺得我到時候一定還是會有一點捨不得的啦!!畢竟實習和學校就是不一樣,一個是死的,一個是活的,當然是活的比較臨場,比較震撼囉!!相對的也非常的有意思。
我個人覺得,這樣兩個禮拜下來,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還記得剛來的那些天,真的是有點給他土土的,一天到晚只有vital sign,量到後來,某些覺得妳很煩的病人就會開始給你白眼……。可是兩個禮拜走下來,雖然說我做到的技術次數和豐富度實在是不夠理想,但是那些已經看我看很久的病人,感覺的出來對我們的看法也不一樣了(至少不會像一開始,頻頻給妳鄙視的眼神了……嗚!!那段時間真的很難過!!),開始比較信任我們,也會請我們幫忙。我很喜歡去幫病人處理有關點滴的問題,因為他們不會處理,而我可以幫忙的時候,病人事後對你說的「謝謝」,還有感謝的眼神,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必要的,因為可以給我補充自信,也是一種證明「阿伯(阿姨),我不是只有會每天來幫你量三次血壓的喔!!」,重點是在換點滴或加藥時,我會順便跟病人聊幾句,這樣護病關係就會建立起來,病人在接下來和你的互動中就會比較輕鬆。還有給藥時也是,最喜歡和學姊對完藥後,走到病人單位,然後跟開心兼自信滿滿的告訴病人「伯伯(阿姨),這一顆是你的……藥,要記得要在……時候吃,吃完後可能有……,不過如果覺得身體……,就通知我們一下……」,我記得我第一去發藥的時候,發完藥回來,真的覺得自信滿滿,有一種「我又長大了一點點了!!」的感覺,非常非常的開心,終於幫到一點點像樣的忙了。雖然跟其他技術比起來,這些都是唯不足道的小毛皮,但我覺得就是這些最容易跟病人建立護病關係,所以倒是認為它們挺重要的……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想太多……。
至於說到紀錄……目前還是停留在TPR紀錄單的地方,就當作幫助那些忙到快瘋了的學姊忙。
要說到溝通,這就是我的強項啦!!雖然我還沒有到怡欣那種可以在短短時間內跟病人哈啦到像認識了好幾年訴的程度,但是以目前來說,我跟病人的溝通都是很不錯的,和我們相處久了的病人對我們都很親切(很久以前的某個病人是例外……因為他站立灌腸,據聞當時不曉得站立時肛門會縮到那麼內側的我給他〝撮〞到出血……從那以後他就不太理我們了,深深的愧疚……),家屬有問題的時候,也會主動的問我們,偶爾也有病人會特別表示感謝(其實我們只不過是去幫他量個Vital Sign而已……),看到病人這麼相信我們,願意配合,還會問你問題,對於給他們的簡單的衛教也會表示謝意,我真的覺得,當在和個案與家屬互動時,對方的眼睛會看你,會對你笑,就表示你真的成功了。
要說的最震撼的,就是以前在學校看到的那些個假病人,現在全都活生生的在我們的面前了。其實真的非常高興有上過內外科才來實習,要不然可能有一些技術我們到現在都還沾不到邊。看到我們透過替病人換藥、給藥、護理、或者像抽痰這一些林林總總的技術而可以使病人在住院過程中得到比較舒適的醫療處置和結果,就覺得自己真是做了一件好事!但是在臨床上看病人也不是那麼好玩的,我想應該很少有人會以看別人無奈和痛苦為樂的吧?但要說到希望世界上都沒有病人是不可能的,所以說我認知到了,需要有人替病患減輕傷痛,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有存在的意義。
病房中進進出出的病人一大堆,也讓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酷酷的,天生鄙視護生的大叔;住院住一個多月,由無奈而苦中作樂的阿姨;不良於行卻盧著要下床的伯伯;很冷漠,我從一開始照顧到現在,目前已經病危的伯伯;喜歡調侃小護士的怪叔叔;很親切但沒什麼互動的阿嬤;有時偶爾襬著臭臉的阿公;對我們超有禮老是把謝謝掛在嘴邊的老爺爺……和一些喜歡我們、看不起我們的家屬們……。我覺得,護生就是卡在這個最尷尬的邊緣,我們看的不多,對什麼都好奇而多愁善感,但是會的也很少,有時會引來家屬的不耐,感覺像被潑了一桶冷水,可能每個走過護理的人都有這樣子的想法吧?但是,雖然我們自己有時候也覺得自己礙手礙腳的,但我還是希望同學們可以珍惜現在這樣的心情,在以後面對一切事物都變的麻痺時,可以想一想現在這個時期的心境。
所以說,其實護生是很重要的?!(笑)
在實習過程中,也是我第一次這麼赤裸裸的面對死亡。在上個禮拜五,有個已經昏迷的個案過世了。我去收儀器的時候見到了她最後的容貌,真的……很難形容那種感覺。明明臉上的表情就是她平常那般,但周圍的空氣卻好重好重,重到讓當時的我懷疑那個個體現在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在收儀器的過程中,我的左手背有擦到她的右手背,感覺…好冷,是真的真的很冷,我還是不會形容那個時候的感覺,只能說我終於肯定的知道,旁邊的家屬為什麼在哭……
在現場,她的小兒子拉著她的妹妹說了這麼一句話:「走,我們去看媽媽。」眼神真的是完完全全的純真和無知,看了誰都會難過,才兩個七歲不到的孩子,就注定了接下來的人生缺了一角的幸福……
聽說個案在臨終時掉過眼淚……那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和意識呢……?
(p.s:學姊們很明顯的麻痺了…唔唔)
今天也有一個個案過世……不過我沒有去看她。好像是90多歲的阿嬤了,90多歲的人應該是比較沒什麼遺憾了吧……?
總之,實習過程教了我很多很多,除了經驗和技術以外,主要我學到的,就是怎麼去面對〝人〞。這些經驗都會成為我上進的動力,希望以後我可以延續經驗,繼續走下去。

台長: 小音姊姊
人氣(56,85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