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1 15:24:30|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 前輩的兼記我的《青春之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闔上書,擋不住心中的波濤洶湧。這本書對我而言,不只是看到相識長輩的過去,並為我記憶中歷史的空白,做個相當精采的銜接,也讓我悠悠想起自己的大學時代。

與作者鄭鴻生這批前輩相較,出生在一九七0年代末期的我們,毋寧是幸福的。沒有前人在我們出生之前的努力,我們很難過著現下這種政治冷漠的生活吧。

那真是個抗爭意識濃厚的年代,邊看邊感嘆著。黨國機器的壓迫,讓她們這些有自覺的青年,看著前輩殷海光等人的影響,必定會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吧。於是,保釣、校園民主運動等,都是她們參與的要項。

看到她們念陳映真等本土作家作品時的啟發,忍不住回想大學二年級,修輝師的《現代文選》,帶給我這輩子最重要的啟發之一。這門兩學期共八學分的課程,應該只是必修基礎課程,但它對我的重要性,甚至遠超過之後的專業課程。對我來說,專業能力不過是種技術能力的培養,更重要的,該是輝師在課堂上給我們的種種心智啟發,讓我們在讀過一串過去相當陌生的台灣作家(諸如吳濁流、龍瑛宗、陳映真、李喬、彭明敏等人)作品之後,回首台灣歷史,並共同檢視自己的經歷和台灣意識。這堂課讓我們從此能夠在許多政客大張旗鼓地宣稱特定台灣意識或精神時,我們能夠較為全面性地審視,雖不完全客觀,卻能瞭解前後脈絡,加以審慎去看待。這門課讓我們揮去其他專業課程強調的客觀公正,但也和無保留的同情心留點距離,我們學習懂得悲天憫人,但不過渡涉入。這也是我們大學畢業後,台灣政黨輪替,台灣意識全面上揚,卻不脫本書揭示過去國民黨的二分法(認同台灣,否則該滾回中國),我們多數人仍能冷靜理智地看待那些充滿政治激情的言論和行為的原因。好比,去年相當爭議的小林善紀《台灣論》漫畫一書,我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看完,然後很快地理解李登輝、許文龍、金美齡等人,為什麼可以有那樣偏頗的言論。與許多和當前政治主流想法接近的研究所時期的同學相較,我的想法算是相當非主流的,如同本書作者的感慨。然而,這並不值得難過,或許我們該堅持自己的邊緣立場,才能讓我們心中的多元理念實現。

在輝師的這門課,我們從日據時代的相關書籍開始讀起,看過二二八的創痛,看過國民黨對台灣的荼毒,看過大陸共產黨統治下的荼毒,看過艱苦歲月下人性是怎麼扭曲,到五六0年代的部分時,因為學期將結束,時間不足,因此錯失不少當時的重要事件。釣魚台事件和台大哲學系事件都是我不了解的,而後者正與某位長輩的經歷息息相關。看過他多年老友在書中對他的描述,十分訝異,這位讓我常常稱讚、十分尊敬人的長輩,年輕時也不免血氣方剛、脾氣硬了些、說話衝了些。看來這段讓他極度沈潛和壓抑的歲月,為他的人生帶來重大的變化,使得他能徹底瞭解什麼叫做尊重與溝通,在和意見不同的人交流時,他也能真正貫徹他向來強調的多元理念。

看到她們熱血在大學刊物上發表各式理念,並且打了帶來麻煩的筆戰,不禁讓我想起我們大學時的那份刊物。相形之下,母系的大學教育讓我們在追求個人卓越的刊物中,學到的是功利、排擠他人和吸引注意,以利於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然而,對於長期的人生經驗和自我成長,卻毫無滋養。另外,那段時間接觸到的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等台大政治性社團,以及不得不接觸的國民黨北知青,都讓我相當失望。與《青春之歌》這批前輩相較,他們也是功利且個人主義的。而北知青這麼多年來,仍改不掉官僚和虛假的作風,也令人難以忍受。雖然學生運動這幾年還有,但與從前的格局相較,訴求顯得功利急進,格局也小了些。想起研究所時期,修了幾門一對二、一對三的私塾課程,沒課就鎮日躲在宿舍唸書,有次出門找老師討教問題時,他指著一走廊的吃喝玩樂活動海報,問我:「現在的大學生,除了娛樂和談戀愛,還懂得什麼?」我默然,因為也不記得自己大學時代做了什麼,雖然以為自己看了不少書,但到研究所階段,才發現之前是多麼不用功,很多簡單的東西竟然都讀不懂……

倒數第二章的女性主義初試啼聲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並且讀得津津有味。鄭鴻生或許因為私人情感,所以寫了這麼一章。無論如何,這章都讓我能對一些熟知的人名,產生幾分親切感。無可置疑的是,今日的處境對有自覺的女性來說,雖仍艱難,但經過前輩長期的耕耘,我們已享過初步的成果。作為承繼與提攜,曾經受過諸多前輩在情感上、智識上帶領的我們,該適時地掌握時機,將自己的想法和所學貢獻,以求無愧於心、有饋於世。早上經過台大,抬頭看看那些高聳的椰子樹,那些是在書中被說是日本統治時期,為了表現南進決心而栽種的椰子樹。看看從樹下經過的台大學生,哪個在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後,會像他們的學長姐一樣,再度締造一段精彩動人的青春之歌呢?



台長: 黛比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