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14 21:51:46| 人氣1,4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孝養老人,理得心安——我與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故事(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14)下午播出的《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70集中,丁嘉麗老師提出《孝是做人的本、是成佛的根》的心得報告。此報告的緣起是丁老師於前次《學海賢老和尚生活中念佛的體會》感人的心得報告後,「世界知識出版社」說這麼好的內容不能只限於佛教內部流通,要正式出版書籍,要帶動更多的人學習聖賢教育,力邀丁老師講講她的故事,故藉此因緣如實出她的真實故事。

    本篇孝養老人,理得心安——我與爺爺爸爸媽媽的故事即為丁老師寫的真實故事(出版社將出版的書籍內文章),今天的心得報告為本篇之濃縮版。學佛,一定要把佛陀的教誨落實在生活、工作及處事待人裡,這才是真學佛。丁老師在文章裡說真正學佛是從2012年開始的,以前是假學,不是真學。讀了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內容十分真實、感人。因文長故分上下篇登出,期與同修們分享與共勉。阿彌陀佛!

 


孝養老人理得心安——我與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故事(上)


    我叫丁嘉麗,是位電影演員,今年五十五歲,信佛有十多年時間。但真正意義上學佛,聽我的恩師--尊敬的空師父上人講經,老實念佛,認真感恩改過其實是從2012年開始。

    2007年,當我被評為「首屆演藝屆十大孝星」時,我正在醫院裡照顧我的媽媽。我推辭掉去現場的機會,因為那時媽媽更需要我的陪伴。很多熟悉我的朋友和佛友會經常跟我說:嘉麗,你一定要把你和你爺爺、你和你爸爸媽媽的故事講出來,或許能給有些人一些幫助。

    我覺得孝順爺爺奶奶、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是為人子之自然擔當,我做得還遠不夠。特別是學佛之後才明白,自己還存在著相當大的疏漏和遺憾!如果我能早知道佛法的真實利益,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境況一定會非同小可。

    現在,有幸誠蒙世界知識出版社力邀我講出我的故事,我推脫不掉,至誠肯請佛菩薩加持我丁嘉麗,一不為名,二不為利,如實講出我的真實故事。願我的故事能對大家有所幫助。阿彌陀佛!

一 家史

    我是1959年12月16日出生在東北佳木斯。當時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家裡很窮。因為我和姐姐離的非常近,當時家中又出了一些變故,親生父母實在沒有能力養活我,就決定把我送人。他們把我給了七家,沒人敢要,因為剛出生的我不足月份,頭都抬不起來,還渾身是褶子,看著就像個大耗子,極其虛弱,而且還很多地方潰爛化膿,塗著紫藥水,樣子慘透了。結果,這七家人都拒絕收養我,直說恐怕養不活這個孩子。

    當我的親生母親抱著我最後送到我現在的爸媽家時,我媽媽說,「這孩子這麼小,渾身都是紫藥水,能活得了嗎?」我的親生母親說,「活不活都感激您!活不了也是她自己的命,我們不怪您!」就這樣,我離開生身父母,跟我現在這個家結下了不解之緣。我非常理解自己的生身父母的抉擇,一點也不怪他們。同時,我萬分感恩收養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沒有他們,我早就沒命了!

    我這個家庭是個特殊的家庭。我的爺爺奶奶(由於我小時候大舌頭,口齒不清,叫不好姥姥、姥爺,就一直叫爺爺奶奶了)是北京人,奶奶不能生育。爺爺有一天在東單三條,見到一個哥哥在賣妹妹,妹妹頭上插著一根草,哥哥說:父母相繼都去世了,家裡還有幾個弟妹,您給多少錢都行,只要能讓我妹妹吃上飯,我姓金,家就住在東單三條……這個被賣的妹妹就被我爺爺領回家,成為後來收養我的媽媽。這會不會是宿命呢?媽媽被爺爺領養,我被媽媽領養。媽媽生在東單三條,最後去世也是在東單三條旁的協和醫院。

二 對奶奶的遺憾

    我爸爸媽媽收養我時,媽媽是評劇演員,是劇團的女主角,戲份非常重,工作量很多,一天要演三撥戲,沒時間照顧我,所以我基本上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爺爺奶奶對我寵愛有加,我和他們的感情特別深。我奶奶去世時,我在她身邊。奶奶想吃山楂,那時我都上初中了,也不小了啊,卻不知道去找哪個地方給奶奶買山楂吃。這是我對奶奶的最大的遺憾!

    奶奶去世後,有一天我在我家放雜物的小棚子裡,找到了奶奶以前給我切的山楂片。睹物思人,我淚如雨下,想想奶奶,再想想奶奶臨終時我的作為,我深感愧疚,對不起奶奶養育我的無邊深恩!這件事對我刺激很大,奶奶那麼疼我,卻沒有享著我的一天福。我那時就暗下決心,絕不能再辜負我的爺爺、我的爸爸媽媽!我一定要竭盡全力孝順他們!

三 孝養爺爺

    我從小就淘氣,讓爺爺奶奶操了不少心。我記得小時候爺爺奶奶曾帶我在通縣小北關住過兩年。他們自己吃粗糧,卻省下錢來,由爺爺騎個自行車去公社給我買餅等細糧吃,對我的那種好,無法用語言表達。

    我考上上海戲劇學院後,每次離開家時,爺爺就提前不見了。等我走遠了,猛一回頭,卻見爺爺拄著拐杖,彎著腰藏在一個大土堆後伸著脖子,踮著腳望我。看見我一回頭,他就「噌」地就躲起來,一會又偷偷出來望我,這個鏡頭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後讀到朱自清著名的散文《背影》時,​​我總是情不自禁想起爺爺……

    我的媽媽非常善良!在領養我之前,還領養了一個姐姐。當時姐姐六歲了,老家是安徽的。媽媽在寒暑假還會讓姐姐回家看她的親生父母。後來在文化大革命中,姐姐為了不受我媽媽的牽連,和我爸媽斷絕了關係。這件事情讓我媽媽非常傷心,但後來媽媽還是原諒了姐姐。

    姐姐成家之後,想把爺爺接到她家去住,途經北京時在我這住了兩天。當時我剛大學畢業,住在宿舍。我捨不得爺爺走,就對爺爺說:「爺爺,您八十歲了,不適合挪地方,另外,姐姐家孩子多。我想為您養老送終,我這裡雖然條件不好,但我會盡力讓您過好!」爺爺當時聽了特別高興。他也捨不得離開我。

四 和爺爺生活的日子

    我爺爺是九十三歲高齡走的。我和爺爺一起生活了十三年,回想起來這十三年還是相當開心的。

    我結婚前住集體宿舍,我的男友在我們集體宿舍對面恰好也有一間房,我們就把我的爸爸媽媽接到北京,見證我們的婚禮,並讓他們在那間房子住下來和我們一起生活,我們夫妻倆和爺爺住一塊,一家人其樂融融。

    因為宿舍是半地下室,裡面有暖氣,還有窗戶,光線會亮堂一點,所以我當時就拉一個簾,讓爺爺住在裡面,我和我愛人住在外面。我記得那時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我都會跟爺爺做個小遊戲,哄爺爺開心。爺爺是老北京人,喜歡到清華池泡澡,那時候我一個月的工資是四十二塊錢。我知道負責搓澡的人喜歡喝酒,我就給他買二鍋頭酒,希望他給我爺爺搓澡時對爺爺多加關照。搓澡的師傅高興地答應了。

    爺爺年齡大了,腿腳開始不方便,為此我專門學會了蹬三輪車,平時拉著爺爺出去玩,當他生病的時候就拉著爺爺去醫院看病。後來在我接拍一部戲時,有蹬三輪車的情節,劇組的人都特別奇怪,怎麼我一騎上三輪車上坡下坡那麼靈活自如,也不用找人教?他們後來才知道這都是我拉爺爺練出來的。

    我們爺倆的感情超好。到晚年時,爺爺非常依賴我,有病了,假如我正好去拍戲了,他也要等我回來帶他去醫院。爺爺看病時,喜歡跟他說話​​多的醫生,他說,這樣的醫生他才信得過。所以每次看病之前,我都先悄悄地央求醫生,請他給爺爺看病時,多跟老人家說說話。

    每當我出去拍戲時,都會提前準備好三個不同顏色的玻璃罐,把爺爺早、中、晚要吃的藥都配好、分好、包好。爺爺當時吃的藥種類很多,我就嘗試著給爺爺合理調配,結果調藥調得可有經驗了。後來這種調藥的方法也用在我爸爸身上。爺爺愛喝酒,我就依他讓他喝,那麼大年齡的老人了,老人喜歡啥我盡量去滿足他。

    當時國內文革後開拍第一個電視連續劇,我都要簽合同了。在這個結骨眼上爺爺病了,肺心病、肺氣腫,爺爺眼巴巴地瞅著我說,「孩兒啊!我快不行了!」爺爺的命要緊啊!我就把這個電視劇推掉了。對奶奶,我沒有盡到孝心,我絕對要在爺爺身上補回來,再不能給自己留下終身遺憾。我是名演員,工作時間相對靈活,接不接戲可以自己拿捏。我覺得親情寶貴,孝道當先,尤其是老人長輩病痛苦難需要我的時候,我寧肯選擇陪護親人。因為我摯愛的爺爺只有一個,在他最需要我的時候,我一定要陪在老人家身邊盡孝道。

    這部電視劇播出後引起強烈轟動。雖然為了爺爺我推掉此劇時劇組議論紛紛,雖然之後還有很多超有影響的戲我也都推掉了,但是我把爺爺救回來了,爺爺最痛苦的時候我在他的身邊,這比什麼都重要!這讓我欣慰並自豪。

    爺爺九十三歲那年撒手而去。我沒想到我還是留下了遺憾。那年我剛生完孩子不久,正接拍一部戲。爺爺又感覺不舒服了,連續三天叫我看他。第一天早上大約五點多保姆叫我看他時,爺爺說:「沒事,我想你了」。我說:「爺爺,我拍了一宿的戲,您沒事,那我就睡覺去了」。第二天同一時刻,爺爺又讓保姆喊我去看他,我立馬去了,看見爺爺頭上包著一塊紗布,是他坐著打盹不小心碰的傷,把我心疼壞了。因為戲馬上就殺青了,我的戲份很重要。我就跟爺爺說:「爺爺,您等我三天好不好,三天我就拍完戲了,拍完我帶您去看病。」

    第三天的凌晨二點多,爺爺又叫保姆喊我來,保姆說:「阿姨已經連著來了兩回了,您也沒事,她那麼忙,不好脫身吶!」爺爺央求了幾次,保姆也沒答應,就不吭聲了。沒想到這是他最後一次喚我回來。他自己走前還把我他給的錢塞到後背,跟保姆要我給他買的啤酒,喝完就走了。

    這真是人生無常啊!我沒想到三天時間我的​​爺爺會離我而去。等我火速趕到時,我「撲通」一下跪在爺爺的床前,兩隻手「啪啪」地抽自己嘴巴,我真後悔!為什麼自己在爺爺最後三天的時光裡,沒有好好體會他的心意、好好陪在爺爺身邊!我不能原諒自己,覺得自己是個罪人。

    人們常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我從我爺爺、奶奶身上強烈地體會到這一點,真是得警惕!為什麼古人說「父母在,不遠遊」?家有老人,子女要倍加珍惜他們的命光,細心呵護照料啊!希望大家可別像我一樣留下遺憾。

    可惜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學佛,不知道怎樣才是最好的方法為爺爺送終。爺爺奶奶雖然已經離我而去了,雖然兩位老人我都留下遺憾,但是我現在學佛了,我感覺我還有辦法繼續孝順他們,並且是真正圓滿的大孝。那就是我要好好念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迴向給爺爺奶奶,並且祈求佛菩薩加持讓我過世多年的爺爺奶奶,都能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我相信,我們祖孫三人一定會在西方極樂世界再相見!

五 生病與放生

    後來我的爸爸身體也不好了。這時我開始接觸佛法,我就求佛菩薩加持在我外出拍戲時,爸媽不要生病,等我回來再生病。結果我只要拍戲回來,進家門爸爸就生病,就看急診。佛菩薩是真滿我的願!

    現在我明白,這在量子力學上叫「念力的秘密」。我當時雖然是好心,但設定的念力​​程序有誤,我求的是在我外出拍戲時爸媽健康,回家時生病,這還不是上乘之法,還沒能掌握念力的秘密。當然這是後話。

    我現在知道了,假如我轉念不把注意力集中在爸媽生病上,而是一心求佛菩薩加持老實念阿彌陀佛,同時以爸爸媽媽的名義大量放生,流通善書經典,以此功德福德回向爸爸媽媽,二老在我拍戲回來後也不會生病!「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前幾天我無意中聽到了一位講傳統文化的老師說的這段話,更是感慨萬分。他說:「現在人們爭著求著想辦法給醫院送錢,如果拿出十分之一來放生,也不會受那個罪!」我後悔啊!因為我那時名義上是學佛了,沒有深入經教學明白事理、教理。我當時也曾聽師父上人說過這樣的話——「佛氏門中,有求必應」。

    要想求財富,就財布施,越捨不得給別人花錢,你越沒錢。要想求聰明智慧,法布施,可以將自己聽明白的真理講給別人也讓別人覺悟。如果你自己知道了,不願意讓別人知道,別人問你還不說,你這不叫智慧,是愚癡,你自己要麼老年有可能癡呆,要麼孩子有可能會傻,為什麼?這叫「吝法」。

    要想求健康長壽,就無畏布施。多吃素,多放生,不跟眾生結怨仇。吃素就是放生,一個人吃素了,一生拯救了多少雞、鴨、牛、羊、魚、蝦等各種海陸空動物的生命!如果再知道放生、印經,念佛等等,你根本不可能三天兩頭往醫院跑。流通善書經典是法布施,法布施是三種布施具足,讓人們明白道理,自然會聰明、健康、有財富。

    現在我想起師父上人的話,如睛天霹靂,震耳欲聾啊!可我當時真的是左耳聽進,右耳跑出,根本沒往心裡去。說白了,沒真聽懂,沒真信,當然沒真幹!也就不會得到真實的佛法利益啦!如果我真像那位老師所說,拿出醫療費的十分之一的錢專門為媽媽放生,媽媽是會減少病痛的。後悔莫及!

    在這裡我強調一下,我不是說提倡大家生病不去醫院,醫院是一條路,大家生病該看醫生看醫生,該吃藥吃藥。我只是另外再給大家介紹一條佛法的路,大家不妨一試,最起碼可以二者兼用。佛法經歷幾千年的傳承不滅,那麼多高僧大德和虔誠的佛弟子得到真實利益,足以說明其存在的價值。信不信由您自己選擇、自己體會。我只是真實將自己的感想體會和盤托出,沒有隱瞞。

六 求老爸多活十年

    有一次爸爸住院的時候,我出去給爸爸買東西,回來時發現爸爸床邊圍了很多醫生,爸爸的頭也蓋上了白床單。我看到都嚇傻了,醫生說老人自己大便時憋過去了。我就跪在門口哭,只聽得背後一個老奶奶的聲音說:「你別難過,現在醫學這麼發達,再有你可以求佛呀!」

    一語驚醒夢中人。對呀,我學佛了,可以求佛呀!我也顧不得回頭看這位老奶奶是誰,馬上就在地上磕響頭,哭著說:「佛菩薩,您真有嗎?您要真有,您快救救我爸爸!我爸爸要是好了,我就好好學佛,從此吃素」說完了,我才想起回頭,卻發現空無一人,沒看到剛剛說話的老奶奶。當時也顧不得多想,我迅速跑到急診室找到王主任,求王主任救我爸。王主任說,「丁嘉麗,你是孝子我知道,人工呼吸我們已經做了,現在可以做的只能是電擊。但電擊如果不成功的話,他會七竅出血,會很難看,你會受不了,會更難受,或者成為植物人,我看你還是算了吧!」

    我不答應,倒地給王主任磕頭求他再救救我爸爸。王主任直搖頭說我「怎麼這麼固執」。沒辦法就叫了個大夫讓他給我爸電擊,叫我死心。那個大夫電擊了一下,沒有反應,大夫衝門外的我看了一下,我打個手勢,意思是再來一下。大夫很無奈又拍了一下,突然,我爸爸的腿「騰」地抬起來了,心電圖圖像馬上出來了。醫生們驚呼奇蹟,開始搶救。爸爸睜眼之後立刻找我,笑著對我說:「我去閻王爺那報到了,閻王爺沒要我,我又回來了。」

    阿彌陀佛!我相信我爸爸說的是真的。六道輪迴是真有啊!佛菩薩是真有啊!我感覺那個點化我的見聲未見人的老奶奶就是菩薩示現。我這一求,求出老爸多活十年!這十年太寶貴了!就在這十年裡,我的老爸聽聞了佛法,知道念阿彌陀佛聖號,最後生死關頭走得非常好,非常安詳。而且爸爸臨終前後,一直有居士給爸爸助念,這是何等的福分啊!

七 法師的神奇預言

    我爸爸走的三年前,有一次他病危的時候,我去北京一個山上的寺廟,恭請那裡的首座和尚到我的家中。這個法師修為非常好,專念阿彌陀佛,主張信眾多放生、多念佛。他還助念過很多人,非常有經驗。他看了看我的爸爸媽媽,對我一個人說:「你爸爸目前沒事,你媽媽要走在前面,三年之內你這兩個老人都要走,走了之後,你就要辦你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了。」我聽了很生氣:我媽好好的,當時什麼病都沒有,活蹦亂跳地怎麼會走在我爸前面呢,這個法師不可信。

    法師看出我的想法,又對我說:「你不是這家人,你來這家是來報恩的。」接著,他說出了我親生父母家的狀況、兄妹幾人等等。當時我坐在椅子上,嚇得差點滑到地上。這個法師我是第一次見面,而且,因為我媽媽就怕別人知道我不是她親生的,所以我跟誰都沒說過我的身世,這個師父怎麼會知道?

    現在,我深入學習佛法後明白,心地慈悲清淨的出家師或是在家人,一心念佛或是誦經念咒,是會有他心神通的。這其實是自性的智慧德能顯現,人人具足,個個不無。正如世尊釋迦牟尼佛開悟時所嘆:「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煩惱執著而不能證得」。佛法不講神通,講教化,講讓人明理覺悟,但並不是說神通不存在。佛菩薩只是輕易不用神通,如果遇到合適的機緣自然會呈現。

    我現在明白,因為那時的我,對佛法生不起強烈的信心,還是心外求法,希求神力奇蹟,應對我當時那個機緣,那個法師為了度化我,偶露神蹟。當時的神通恰恰讓我開始信服佛法了。信,很重要!古人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學佛更是如此,只有誠信之後,才有日後的願與行。

    這個神奇的預言最後真地兌現了。正如那個法師所說,我媽媽走到我爸爸的前面,提前半年她老人家先撒手人寰。不到三年,爸爸媽媽都走了。我也開始一點一點地收心聆聽空老法師的講經教學,一點一點地生起念佛的信心與願力。直到最近兩三年,接觸到尊敬的胡小林老師講解的《印光大師十念法》之後,我才開始真正意義上的承辦自己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了,那就是我開始真信有極樂世界,我開始真信有阿彌陀佛。我開始真地從心裡發願,願求生到極樂世界,我願意在日常生活中感恩改過,執持阿彌陀佛名號,拼命念佛。

八 依順媽媽之所好

    我媽媽是演員,好打扮,熱愛生活。我就投其所好,給她買首飾、買衣服,她喜歡什麼就給她買什麼,爸爸媽媽在我心裡始終是排第一。記得當年同學、同事們聊天談論時,常常都是:我孩子怎麼怎麼的,我愛人怎麼怎麼的。我從來都是:我爸我媽怎麼怎麼的。

    每當聽說哪裡有好吃的,我總是第一時間內就帶爸媽去品嚐。每當看到別人穿的衣服好看,我總是追問人家從哪裡買的,一定想辦法給媽媽買回來。每次我給媽媽買對了東西,媽媽就說,「真討厭!你就是我肚裡的蛔蟲,你怎麼就知道我想要這個呢?」

    記得有一個冬天的早晨,我媽起來說她做夢吃燒餅。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沒吭聲,立刻騎著自行車,從勁松騎到磁器口豆汁店裡給她買那裡的燒餅和她喜歡吃的鹹菜。為了避免涼了,我就把燒餅用圍巾綁在我胸口那,加快速度騎得滿頭大汗到家裡,給媽媽沏好茶,拿出燒餅讓媽媽吃媽媽又驚訝又滿足,吃得可開心啦!

    我覺得媽媽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收留我,把我養得人高馬大,付出了太多的辛苦,恩重如山啊!我怎麼做都覺得報答不盡養育之恩,無限感恩我的媽媽!我媽媽得膽管癌住院時,無意之中看到收費單很貴,就吵著要出院,不治了!我堅定地對媽媽說:「媽,再貴我也要給您看!沒錢,我賣房子;沒房子,把我賣了也得給您看病。」媽媽嘆著氣,不再說話了。

    在媽媽離世前兩個月,她很長時間不愛說話。她從前從來沒有主動拉過我的手說話。有一天,媽媽突然特激動地、特親切地拉著我的手說:「小麗啊,媽媽這一生乾了很多自己特後悔的事。小時候,媽老打你,你恨不恨我?」我趕緊說:「媽,您快別說了,我怎麼會恨您呢!就我這麼野、這麼淘的孩子,要是換了現在的我,比您打得還厲害。再說,您要不這樣管教我,我指不定就會學壞。媽,您打我是對的!」我媽媽連連點頭,「對!對!古人說,『棍棒之下出孝子』,所以你這麼孝順!」我就笑了起來。

    媽媽走後,我收拾老人家的遺物,發現有幾個小盒子,裡面全是我給她買的首飾。生前她老人家喜歡,我買來博她老人家開心,死後這些喜愛之物卻無法隨她帶去,足以證明古語不虛:生不帶來死不帶走,赤條條來,赤條條去。看見這些首飾,更堅定了我捨棄身外之物的想法就以媽媽的名義捐出去了,替我媽媽修福迴向。

九 媽媽的性情與疾病

    我媽媽為人善良,樂於助人,但是脾氣大,性情比較急躁,特別要強。最後她老人家得的是膽管癌。前幾年我曾有幸聽過周易老師的一個講座,名字叫《根除煩惱的秘訣》,他講「長壽」時,說有四種人長壽:第一種是沒心沒肺的人長壽;第二種是糊里糊塗的人長壽;第三種是平靜的人長壽:第四種是覺悟者長壽。我仔細琢磨他說的有道理。我記得周老師講座中有一段話​​特別精彩,在此也摘錄如下:「到底病是怎麼樣來的呢?有些人整天擔心、著急、牽掛、盼望……各種各樣的心情都有。這樣的人就符合一個患者的『患』字,心老往上竄,今天擔心孩子,明天跟這個人著急、跟那個人生氣、跟那個擔心、跟那個害怕……,這還得了,你準備做個患者吧。心平靜才能長壽。兩個『火』加起來就是炎症的『炎』字。而這兩個『火』又由心變的,一個『人』,加上右邊跳動的『兩點』,就是心臟的『心』,這麼一點拿過去,跳大了,跳到後面去了,那就麻煩了,就變成『火』字,兩個『火』字一摞摞就是發炎的『炎』字了,那就上火發炎了。」

    我非常認同周易老師對疾病的理解,於是特別想聽聽他對膽結石、膽管疾病的看法。結果他說:「有些善良而內心暗地較勁的人,容易得膽石症。一般膽不好的人可以摘除,說明這人可救;肝不能摘除,說明肝病的業力要比膽病的業力重。」他說,膽結石或是膽管疾病的大部分患者愛生悶氣、愛憋氣,愛看著來氣或是發脾氣、不服氣、倔強等等。膽在肝的中間,生悶氣悶在裡面膽也不好,生悶氣比發脾氣傷害更大,因為發脾氣至少能宣洩一點兒。

    這個講座對我衝擊很大。我開始反思我媽媽得的膽管癌與媽媽性情的關係。我媽媽當然是善良人了,但是她的確是倔強,不服輸,要強,脾氣大,愛擔心。我媽媽生氣的時候愛摔東西,我記得有一次她在氣中,把家裡的魚缸使勁摔到火炕上,魚在火炕上直蹦,氣氛可嚇人了。這個跟我也有關係,我從小特別淘氣,總給媽媽惹禍,讓她不省心,惹她生氣;我還愛頂嘴,不會討她的歡心。我這個刺頭讓我媽媽生了多少氣、憋了多少火!另外,我的爸爸媽媽在生活中常常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吵架,兩人吵了一輩子。二老當中,我媽媽脾氣大、不服軟,經常是我媽鬧了一宿,還得我爸哄她,給她捶腿按摩。

    我媽媽一生最怕聽到「癌」字,也特別避諱「癌症」兩個字,她從不來說「癌症」這兩個字,總是以「那個」代替。但是,老來老來她最怕得癌卻患了癌,最怕說「癌症」兩字,可最後怎麼躲也躲不開,診斷書上是,藥瓶上是,住院的病房到處都是癌症病人,而且大家都知道她本人得了癌症。

    另外,我媽媽是無肉不歡,一生愛吃肉。醫生早就交待她不能吃油膩肉食,注意飲食,別再貪口腹之欲。可就在她作摘膽手術前一天,我去菜場給她買些蔬菜,剛回家就看見媽媽舉著一個大雞腿吃。在她住院輸營養液期間,有一次醒來就對我說,我做了一鍋肉丸子,可香了。非常饞肉,結果呢?她不但膽摘除了,還得上膽管癌了,別說吃肉了,連吃飯菜都不行,全靠輸營養液維持生命,她幹瞅著別人吃飯,自己嚥口水。

    我媽媽一生好強,什麼事都是自己主意正,但到最後遇到病患,自己卻無能為力,沒有了主意。真是應了一句老話:怕什麼就來什麼;煩什麼就是什麼;愛什麼就失什麼。我媽媽一生潔癖,特別好乾淨,收拾家裡家外特別細致,一塵不染,連沙發巾都是純白色的。她特別講究衛生,嫌別人不乾淨。家裡來客人,客人走後她會立馬洗床單。有時候客人還沒走呢,她就開始對碗筷進行消毒,讓客人挺尷尬的。但沒想到,老人家這麼好乾淨利索的人,最後屎尿失禁,狀態非常髒臭,令她苦不堪言。我記得她住院期間,經常在大便失禁時用手亂摳,抹得渾身都是屎,與她沒生病前判若兩人。

    我媽媽平生還最討厭別人有口臭,氣味不好,經常皺著眉頭嫌棄別人散發的氣味。沒想到她住院搶救期間,口腔氣味相當惡劣,護士戴著口罩都不願給她做口腔護理。護士找到我告訴我清理方法,讓我去清潔媽媽的口腔。媽媽口臭的氣味直到她過世很久了還在空中瀰漫。

    無獨有偶。我的一位好朋友生前也特別愛乾淨,每次洗澡都要幾個小時。她還特別愛美,各種名牌化妝品、服裝可以說應有盡有,花在身體上的錢也多,精力也多,可才四十多點就病走了,而且走的時候是夏天,身體臭得不行,招了非常多的蒼蠅蚊子,怎麼揮也揮不盡,讓見聞者十分感嘆。

    媽媽和朋友這樣的結果對我的衝擊非常強烈,我就想,她們這樣在意自己的身體,照顧得無微不至​​,愛美到潔癖,病死的過程和結果恰恰呈現出的是她們最髒、最醜、最臭、最讓人不願接近的樣子,太具有諷刺意味了。這是為什麼呢?我後來學了傳統文化才明白,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牽絆著你。到一定的時候,恰恰是你最喜歡的東西你最先失去,你最不喜歡的事情,最後你自己卻在做著;你討厭什麼,什麼就在你自己身上表演出來,讓你明白這叫作用力與反作用力,讓你明白你這樣的執著是錯的,要放下它們,特別是不能太執著身體這個皮囊。同時,做人一定要大度寬厚,包容一切。

    有一天我又想起媽媽的性情與疾病,忽然有點明白佛法所講「相由心生,境由心轉」這句話了,有點明白病是由自己的心情、心性、心態所致,有點明白為什麼師父上人講經經常會提醒我們要放下我執,特別是對身體的執著了。佛在《金剛經》上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是一語中的啊!

十 膽管手術遇阻

    媽媽的膽作手術摘除了,可不久膽管又被沙子堵住了,需要把膽管拓開。當時是協和醫院的主任給我媽媽做的手術,他醫術高超,這樣的手術他做過許多次了,不算難。但是我聽說醫生的衣服都濕透了,手術還是不成功。事後他說真奇怪了,就是有股力量在阻止他進入膽管進行手術。

    我就跪在手術室門前求觀世音菩薩。正在念觀音菩薩聖號時,來了一個電話,那是一個修行相當好的師兄打來的,他事先並不知道我媽媽那天手術。結果他開口就說,「嘉麗,你別求了,有眾生不讓進,進去也給推出來!」我驚呆了!又一個他心通的修行人!

    果然媽媽的這個手術做得不成功。醫生決定接著做另外一個手術,做這個手術時,我媽就開始倒氣了,莫名其妙地出血,還查不出哪裡出血。我媽媽當時跟我喊:「趕緊搬別的房子住,這屋太亂了!」她跟我說這個屋子亂,要求搬屋子;她還說她看到很多穿黑衣服的人,推她、打她,嚷嚷著那事怎麼辦。

    我媽媽雖是膽管癌,但一直都神智清楚,她跟我說這話時依然頭腦明白。她跟我描述,最可怕的一個穿著清朝衣服,戴著清朝頭飾的女人,站在門邊堵著門,一直用眼睛死死地盯著我媽,直鉤鉤地,嚇得我媽心慌意亂。阿彌陀佛!這時我才明白那個師兄電話的含義。我那時已開始學佛,知道這些應該都是我媽媽過去世和今生,所傷、所吃、所殺、所害的眾生,到媽媽身體衰弱時來討命討債的。我看過佛經的記載,因緣果報,真實不虛!就在我媽媽身上演了出來。

    我的師父上人講過疾病的根源,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生理病。譬如飲食起居調理不當,穿衣服不小心,感染風寒,這種病醫生可以醫治。

    第二類是冤業病。這多半是殺生害命,這些冤魂來報復,所謂靈鬼附身,不是來討債,就是來討命。來討命的,一定要把你折磨到死為止;來討債的,一定要讓你受極大的痛苦,還要你花上一筆可觀的醫藥費。這事情很麻煩!醫生束手無策,醫藥不能解決。凡是這樣的病症,佛門裡面的方法是調解。跟靈鬼溝通,誦經、放生、印經,功德迴向給他,他接受調解,就會離開。

    第三種叫業障病。這是過去生中,或是這一生當中,自己造作的罪業太多、太重,所感得的病痛,這個病很難治。現在社會上,常常看到的老人癡呆症、植物人、智障、自閉症,這都是業障病。這個比較麻煩!醫藥沒有用處,調解也沒有用處,這個病只有一個方法:懺悔和斷惡向善。真正懺悔、真正棄惡​​從善,才能解決。

    我想我媽媽應該就是這第二種病。於是我趕緊跪地,跟她的這些冤親債主們溝通認錯,我對她們說,「眾位菩薩,我媽媽過去傷害了你們,你們找她報復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我媽媽不知道因果報應是真實的,她也沒聽聞佛法,不知道自己錯了。我是她的女兒,剛學佛,多少了解了一些情況,我代我媽媽向您們道歉、懺悔,肯求您們饒恕她。冤冤相報何時了,您們就是把我媽的命鎖走了,報仇雪恨了,您們現在在哪一道?不還是在哪一道麼!陰陽相隔不自在。您們看這樣行不行?我知道淨土念佛法門,知道阿彌陀佛發願,誰念他的名字,想去極樂世界,他隨時隨地來接大家去極樂世界!我現在給您們念阿彌陀佛,請佛來接您們去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痛苦麻煩,身心自由,神通自在來去自由。」於是我就跪著念阿彌陀佛,幾個小時之後,我媽媽突然喊起來,「走了,那些穿黑衣服的人都走了!可那個穿清朝衣服的女的不走!」那時我有些明白了,媽媽的膽管擴張手術不能進去,沒準就是這個女子之靈在阻止。

    我忽然想起之前有一次,媽媽做B超檢查時,我看到有個小人在她的膽管那兒跳舞。剛開始我以為我眼花,是錯覺,但我擦擦眼睛再看,仍是那個小人在媽媽膽管裡跳舞!我連忙衝著屏幕喊,指給醫生看。可醫生什麼也看不見,我明明看得清清楚楚。當然,我沒有開悟,也弄不清楚媽媽過去、今生的因緣果報,不能斷定膽管癌就是這位清朝女子復仇所致。但我讀過《地藏經》等佛家經典,知道媽媽受此折磨,與她好殺生、吃肉、拿開水澆螞蟻等一系列的行為有關係,一命換一命。愛惜生靈、愛惜物命,真的很重要啊!可惜媽媽不明理,我當時也沒認真學佛,沒能將這些道理講給她聽,也沒能夠為媽媽大量放生功德迴向。

    今天提筆寫到這裡,我慚愧至極!慚愧我當時是假學佛,名義上叫學佛有幾年時間了,只是打個學佛的幌子,消遣佛法;根本沒有坐下來認認真真聽,哪怕聽一小時師父上人的講經說法;也沒有老實、聽話、真幹,在時時處處修正自己錯誤的身、口、意,仍由著自己的脾氣秉性生活。

    那時聽經太少,不明事理佛理,而且對阿彌陀佛佛號信心不夠,我當時有懷疑,這句佛號真的被稱為萬靈丹那麼管用麼?佛經上說,阿彌陀佛是「無上大醫王」,「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是阿伽陀藥。「阿伽陀藥」是梵文,它是什麼意思?就是萬病總治。無論是我們的身體上的病,還是心理上的病,都能夠治療!

    我媽媽生病做手術期間,我雖是真求佛力加持,也解決了一些情況,但是我並沒有全身心地靠倒在阿彌陀佛身上,把自己完全交出去。所以,我平時不知道用功夫換心——用佛菩薩的心來轉換凡夫之心;也不知道抓著阿彌陀佛佛號當寶貝、當命根子用;平時根本想不起念佛,總是有事臨時抱佛腳,總認為有個外在的佛菩薩,我求他們來救我媽媽;我不知道其實「人人是佛」,人人心中自性為佛,佛是覺悟,求佛其實是求自己的智慧打開,自性光明顯現。這就是為什麼「觀音念觀音」、「彌陀念彌陀」的道理。

    可惜,那時我不懂這些,遇到有事打岔,佛號就丟在一邊,忙別的去了。我這樣的三腳貓功夫怎麼能讓媽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呢?我記得我當時勸我媽媽念佛,她瞪了我一眼說,「你念好佛了麼?」我沒念好,沒能將佛號的功德念出來令媽媽信服。慚愧啊!

(未完,接下篇)

◎孝養老人理得心安——我與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故事(下)

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9453592






願見聞者     信願念佛     法喜充滿      吉祥如意
















台長: RICH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