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31 01:46:55| 人氣4,6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蘭陽舞蹈團團員的留言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無意間看到這個網站,還真嚇了一跳!
我也曾在蘭陽度過了我的青少年期,一年當中醒著的時間,不是在學校,就是在蘭陽。說蘭陽是第二個家,其實更甚之。看到版主蒐集到的資料,百感交集,但不意外,對於這些訊息,我也有話要說。
首先是對於秘神父「喊窮」「愛賺錢」的指控,我覺得有失公允。經營舞團和養球隊一樣,很花錢,除了政府的補助,資金的缺口主要還得靠自己想辦法,找企業贊 助、商業性質的演出、開班授課等都是必要之惡。為提升品質,蘭陽很肯砸錢,例如三不五時聘請世界級的師資前來指導,的確也為台灣培養了不少的舞蹈人才,雖 然優秀的不見得留在台灣。而早期蘭陽對於台灣外交的貢獻也不應忽視。但版主也說得沒錯,因為蘭陽缺乏經營管理的人才,所以才會弊病叢生,甚致辜負了寶貴的 社會資源。其實,這也是蘭陽人的無奈。


接著我看到更多負面的消息是老師方面。網站上所提的幾位老師,大多是和我同期的學姐學妹,她們之所以被點名,其實其來有自。蘭陽和其他的體育團體或劇校一 樣,是學長姐制,老師(教練、師父)的地位很高,而打罵是這類團體的傳統教育方式,雖然蘭陽的老師不打人,但罵人難免,尤其是在排舞的時候。二十年幾前當 我們都還是學生時,大部分的帶團老師人都很好,像金崇慧這種修養、智慧、情緒管理及口德兼差的老師算少數,但是大排老師排舞時脾氣是有的。我的這些同學 們,就是版面上被提及的這幾位有言語暴力的老師,或許是憑藉著承襲的自我優越感,或許是誤把自己當作是大排老師,所以才會為所欲為的放縱自己的脾氣,很可 惜他們沒有意識到時代變了,教學方式及態度也要跟著調整,學生需要被尊重,且老師更需要具備自省的能力。
其實版主不必費心打擊蘭陽,她有一天一定會在你眼前凋零。蘭陽太維護自己的子弟了,或者說,部分蘭陽子弟霸占著這個團體,在這個舒適圈裡恣意的稱王封后。 如果事實是如此,蘭陽的格局只會越來越小,最後讓自己窒息。版主若研究過蘭陽近年來推出的作品,就可理解我的意思,以往蘭陽的作品即使不具深度或高度技 巧,但至少還存有美感,但這十幾年來的作品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顯然編舞的人才斷層了。如果蘭陽不接納台灣舞蹈界的其他人才,個人英雄主義的下場就是衰 敗一途。
版主及許多留言學員的委屈,我也都經歷過,但我比版主幸運的是,在蘭陽不愉快的記憶雖然伴隨著我成長,但是它們困擾不了我,對於當時的憤恨不平,我早已能 在談笑間回顧,更何況我還有許多美好的回憶可以流連忘返。關於這個轉變,可能是自己年紀大了,心情較為穩定平靜,也可能是在社會上見識了許多事之後,覺得 那些事也沒什麼了,更有可能的是我非常重視我的生活品質,我不讓那些小事壞了我現在的美好生活。所以學學我吧,不需再費心經營這個網站了,把時間與精力拿 來經營你的人生!你是一個肯發聲、有想法的人、論點清楚的人,我相信你不管在哪個領域耕耘,一定會有不凡的收穫的。

台長: danceforwhat
人氣(4,6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