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8 23:22:51|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的無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 題: 她的無奈
發信站: 台灣文化資訊站 (Sun Aug 2 11:06:35 1998)

剛剛看著同學的報告初稿,突然想起她的眼神與無奈...

數魚的喜悅,是大夥兒樂意上去武陵的動力,
雖然數過幾次魚,卻始終沒有機會好好地欣賞她的姿態...

升大四的暑假,還記得剛學會游泳,第一次在游泳池以外地方下水就是
在武陵迎賓橋下的大潭(一號壩下游河段),始終只能擔任記錄的我,
拜同組不會游泳的同學之賜,在一個清澈見底的深潭上浮潛數魚...

看到了一堆苦花,幾尾鮭魚參雜其中,好多好多的魚游來游去...
根本來不及數就被水流送到對岸的山壁,就這麼在水面上打轉,
回不到對岸...
果然,我還是有恐水症,真沒想到現在還是在摸魚...呵呵...

事隔多年,這次終於又有機會下水,當然,還是新手見習...
跟在後面練習練習...地點是在廢耕植林地到三號壩(藻類最多的地方)

這次可是高興寫在臉上,每次只能在岸上乾瞪眼的我,
嘿嘿,終於可以跟在後面見習見習...

大概過了半小時,上溯二百公尺,才慢慢將恐水症淡忘,
肌肉不再那麼緊繃...慢慢地開始注意到我身旁的景色...

河岸兩旁種滿了絲狀藻,還有一些軟軟像是木耳的東西,
無怪乎新來的學弟大呼失望,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只見他以痛惡的眼光將這些藻類撈到兩旁..
我也只能苦笑地看著他的動作,或許是我已經習慣這樣的環境..

水底下的世界和兩岸的景觀是兩種不同的感官世界...
那份寧靜與和平,有別於岸上的鳥語花香...
看著前面的同學比著手勢,三大一小,這樣的情況下,
通常我只能看到一隻不怕人的魚,其他的在他們數完後也就躲起來了...

第一次總是另人印象深刻,四年前在一個深潭看見40cm的大魚家族,
就不曾再看到她...匆匆地窺見...

就在一個長達十公尺的大潭,小心地抓著岩壁,一手一手地往前爬,
前面的比著,一大二中一小...我卻是半隻也沒見到...
就這麼被水流沖著擺動著身體,突然覺得自己像是隻魚在游泳...
覺得腳好像掃到什麼東西,回頭一看...

身旁正巧有隻母魚尾隨著我游著,正瞪大著眼睛看著我,
那時心中的我正大聲著喊著我看到了...
抑制住心中的興奮,仔細端詳著她...
尾鰭和臀鰭的皺紋,營養不良的身軀...
那種眼神流露出歲月的無奈與滄桑...
彷彿是想告訴我些什麼...

正思索著這樣無聊的問題,只見她避開了我的眼神,
下潛到一棵大石頭的後邊,再也不見蹤影...

終於到了三號壩(武陵橋下游附近),就在四五塊榻榻米大小
的深潭中,只見同學手勢一直畫圈圈,怎麼記錄啊?
靠近後,才聽到被溪流蓋過去的聲音,好多好多的魚,沒辦法數...
四五十隻魚就這麼在擁擠的空間裡邊游來游去,
我們是興奮的,大夥兒直呼過癮...
我心中的興奮,卻被冰冷的海水急速地降溫...

看到報告上的摘要...
今年水溫比往年升高1.5度,鮭魚的棲息範圍縮減到觀魚台以上河段
幼魚僅229尾、一~二齡中型成魚292尾,二齡以上大型成魚336尾,
較去年秋季減少近900尾...

司界蘭溪人工復育成功的族群,卻在少數貪婪的原住民釣客無情的捕
捉下,全數遭到捕食的惡運,使得櫻花鉤吻鮭重回司界蘭溪的希望遭
受嚴重的打擊...

無怪乎上次珍古德和李總統要來看鮭魚的時候,因為諸多因素而沒有來...
在向全世界發佈復育成功的消息之際,結果竟是如此...
雖然已經有許多改善措施與善意回應,大自然的告白卻是如此地坦誠相對
身為外地人的我,不禁為生存在這裡的萬物為之汗顏,
有些事情是做不得卻不能不知道,有些事情是無能為力卻非做不可...

ps:以上僅是我的片面感受,不代表他人立場...
幾年來,見到有許多人不斷努力,投注在這樣的問題上
心中是有許多的感動,這段文章只是忠實地為自己留下見證與回憶...
--
我有個願,那就是世界和平,雖然傻,願卻真...

台長: 煮麵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