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7 10:18:57| 人氣927|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能給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壹、

很多年前,某個大雨滂陀的夜晚,徹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接到朋友的來電。

「晚上要幹嘛?」朋友身處一個非常嘈雜的地方。

「沒什麼回家吃飯而已。」

「可以來這邊喝一下酒嗎?今天是我生日.........。」朋友說話的同時,背景傳來其他人嘲諷他沒朋友的訕笑。

「你等等,我馬上到。」徹說完,找個路口掉轉了車頭,同時打電話告知爸媽不回家吃飯。

徹的朋友是個老實人,但無奈那兩年的運氣非常不好,離開原職後,和幾個朋友開了廣告公司,到底有沒賺到錢不太清楚,只是每天都非常地忙碌,應酬的開銷也非常大,他的老婆劈腿跟了個有婦之夫,小孩則寄養在外公外婆家......。

抵達聚餐的燒肉店,已經有十幾位徹未曾謀面的男女,臉上泛著油光與酒氣,開心地嘻鬧著,應該是他最近才認識的新朋友吧!

「ㄟ!想不到你真的有朋友。」某個胖子站起身用誇張的語調說。「來我敬你三杯!」接著很豪氣的咕嚕咕嚕乾下三公杯啤酒。

輸人不輸陣,徹也空腹地乾下三杯,換來現場一陣掌聲,朋友很滿意地拍拍徹的肩膀。

徹一直不懂----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喝酒?難道真像電影《傷城》裡說的一樣:「酒之所以好喝,就在於它很難喝」。

徹喝酒都是為了應酬,其他時間,如果要徹喝酒,徹情願喝可樂。

也許是因為喝得太快,一向酒量還不錯的徹,居然覺得有些頭暈。

一堆玩咖的生日派對,當然不會只有吃一頓飯這麼簡單。果不其然,餐後有建議去KTV續攤。

徹完全不喜歡跟陌生人唱KTV,但人在江湖,無可奈何,只好跟著前往。因為擔心女友回到家沒見到徹會擔心,於是發了個簡訊通知。〈畢竟在一堆陌生人面前跟女友報告行蹤是很遜的。〉

一群人在KTV裡繼續飲酒作樂,甚至還呼朋引伴,越來越多陌生人湧進擁擠的包廂裡,說是生日派對,但徹懷疑有多少人真的認識朋友?又有多少人真是為了他生日而來?

無可避免地,在包廂裡又喝了一堆酒。覺得很煩躁,決定十二點一過就回家。就在這時候,手機響了起來,是徹女友的來電。徹拿著手機走出包廂,原來她擔心酒後駕車,要徹早點回家。

「好,我本來就打算要回家了,我去整理東西.......。」轉過身,發現朋友跟在後面。

「ㄟ!我要回家了。」徹對他說。

「你女友打電話來喔!我來跟她說.........。」朋友把徹的手機接了過去。

徹的女友跟朋友也是舊識,徹原本以為招呼個兩句就會結束這通電話,哪裡知道......。

「妳知道我這兩年混得很不好,老婆還跟人家跑了,今天我生日,但是來的人我一大半都不認識,只有徹是我兄弟,拜託妳,讓她待到過十二點就好......。」說著說著,朋友居然哭了起來。

徹當下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拍拍朋友的肩膀,相對無言地與並肩坐在 KTV門口,朋友拿出了香煙,徹陪著他抽了起來。〈如果不是為了陪伴他,徹平常是不抽煙的。〉

徹能做的,只有陪他抽一跟煙而已。

貳、

到了該為家中長輩擔心的年紀。

新年期間,徹照例以電話或客制式的簡訊跟朋友拜年,徹的大學同學C君接起電話時,聲音頗為疲憊。

「怎麼了,你聽起來很累......」徹關心地詢問。

「沒什麼,只是醫院裡面陪我媽.......」C君有氣無力地回答。

原來C君的媽媽年前腸胃不適了很長一段時間,怎麼檢查都查不出原因,結果在除夕前一天,醫生才發現她長了顆腫瘤,年後必須要開刀切除。

「是很嚴重的手術。」C君很憂心地說。

「別擔心,伯母她吉人天相,不會有事的,如果有我可以幫到忙的地方,記得告訴我。」雖然知道可能幫不到什麼忙,但徹還是儘可能地安慰他。

果然隔天,C君傳來簡訊希望徹可以參加一個祈福的法會,將功德迴向給母親。

徹一向不熱衷宗教活動,不過如果這樣可以讓同學得到安慰,也讓他媽媽得到無形的庇祐,參加一下捐點功德金也無所謂。

當天下午,徹結束了午餐的約會後,匆匆趕往法會現場,中途參加了儀式。

結束時,C君送徹到路口,看他一臉擔心的模樣,徹只能拍拍他的肩膀,對他說:「別擔心,會平安沒事的。」雖然知道這樣的話也許沒實質幫助,不過有時候,我能給的----只是一句加油或一個擁抱而已。

《徹的話》

1. 用這篇電子報回覆阿拉蕾的留言。
2. 書籍的話,最近在看《炒魷魚株氏會社----討債王子》很有趣的一本書。
3. 電影的話,想找時間去看《艋舺》。
4. 音樂的話,沒進啥新貨。
5. DVD的話,推薦《時尚女王香奈爾》、《愛上你,愛上我》跟《旺角監獄》。
6. 歡迎任何留言。

(圖說: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外拍到的機器人。)

台長: 涼風徹
人氣(927)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阿拉蕾
徹給予的已不僅是〝精神上的支持〞了‥

其中包含的意義,絕對比徹想像的〝能給的〞多更多…

謝謝徹的回覆!^_^
2010-02-27 12:44:49
徹您好: 

潛水了很久第一次留言

最近,剛好看完《陪你到最後》

故事也是關於癌症,讓我ㄧ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希望C君能勇敢面對,撐下去!

自己最近也敗給感冒,

突然覺得,身體健康就是種幸福

另,我想出的題目是:鑰匙假說
2010-02-27 19:45:13
最近剛看完"我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而已"這本書
有些時候真的只要一個擁抱就能讓人覺得很安慰
只是我們南部人似乎很少擁抱~
2010-02-28 11:33:27
徹→阿拉蕾
Dear 阿拉蕾,

對一個一直默默寫作著各種東西的人來說,任何留言都是一種鼓勵。。。。

謝謝你的留言喔!
2010-02-28 14:24:20
徹→熊
Dear 熊,

謝謝你的留言。

也希望你可以常來留言,不管留些什麼都好。。。。

你出的題目,徹看完題目後就有了想法,希望下週可以有時間完成。

祝生活愉快!

要保持身體健康喔!
2010-02-28 14:28:43
徹→瓶
Dear 瓶,

謝謝你的留言。

其實對內向的中國人來說,擁抱是件很難的事。

長大以後,徹第一次認真地擁抱徹爸,是在他生病臥床無力起身時,那時候忽然覺得徹爸的體重很輕。。。。。哪種感覺有點複雜。。。。

不過等他身體好一點,徹再去擁抱他時,他居然跟徹說:「你身上的香水味很難聞。」

真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

無論如何,記得要擁抱一下身邊的人喔!

祝生活愉快!
2010-02-28 14:32:47
Silva
展開胸膛(心的位置),將對方擁進這個最脆弱或是最私密的地方,總覺得真的不容易。

最近跟朋友聊到某個人,不約而同我們都說「她真是我的貴人」!因為她曾經在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因為她的樂觀改變了某些想法。能夠成為別人的「貴人」真是一件奇妙的事,雖然她說自己並沒有做過什麼。

這種影響力也很難能可貴呢。
2010-03-01 18:03:09
徹→Silva
Dear Silva,

謝謝你的留言。

今天收到C君的簡訊,他媽媽的手術順利成功,看到簡訊非常開心。。。。雖然也不確定自己真有幫到忙。。。。

不過這一生遇到的貴人卻不少,也非常希望有點機會成為誰的貴人。

祝生活愉快!
2010-03-01 22:15:20
艾比小姐
真的是大好朋友捏!
好朋友不用多,有一兩個像你這種的就好啦!
2010-03-02 17:03:46
徹→艾比小姐
Dear 艾比小姐,

謝謝你的留言。

你也是一個大好人喔!

祝生活愉快!
2010-03-02 23:35: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