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2 19:25:35|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的終點,不是生命的結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嬤往生了,對於這件事心中有萬般的悲痛,無法一一訴諸於筆墨。去年十月,阿嬤因病住進基隆長庚醫院。兩三個星期後,醫生說是癌症,原以為的膀胱炎的小病竟然非我們所想的那樣樂觀。

十一月初,醫生說癌症轉移為淋巴癌,已擴散至全身。所有的親人每日均往返醫院。常常在下班後,直接搭計程車至醫院探望阿嬤,每看一次,心就下沉一次,只希望她不要受苦,看到充滿血塊的尿袋,回程的車上,總忍不住大哭。

最後一段日子,阿嬤神智恍惚,一會兒像是回到過去,一會兒像是看到不該看的事物,據說是注射瑪啡的關係。

聖誕夜,阿嬤往生的那一天,我去看阿嬤,阿嬤眼睛無法閉上,似乎對周遭沒有知覺,我很是難過,拿毛巾幫阿嬤擦臉,請男友去買眼藥水,幫阿嬤點些,我不捨地跟阿嬤說,阿嬤你安心睡吧,要乖乖睡喔。

離去之後,在廟口打電話給媽媽,說至友人家,手機沒電先行關機,就這樣簡短結束對話,心中總閃過惴惴不安的感覺。第二天起來,只見手機裡滿是簡訊,要我趕回家助念的簡訊,原來,阿嬤就在我離去醫院一個小時後往生了。就在我掛上電話之後,舅舅打電話給媽媽,說阿嬤往生了,要我們接阿嬤回家,準備助念事宜。

從國中至高中一直住在阿嬤家,阿嬤對我的好,也不是三言兩語可說明的,想到此生情緣已了,不禁悲從中來,心中更是萬分悲痛。

之後,我們大殮封棺,一切謹遵佛制,每日的早晚課,全家人茹素,直至滿七。我的心中很是難過,但念佛教所說:「人生的終點,不是生命的結束。乃是無限的延伸以及圓滿的連續。」只希望阿嬤於淨土中蓮品高昇。

告別式辦的莊嚴隆重,舅舅請來法鼓山的果戒法師及師兄師姊們,對他們的幫忙,萬分感念。

p.s很喜歡會場佈置的一句:靈堂對往者而言是前往西方淨土的起點;對生者而言是共同恭送未來佛前往西方的淨土。

台長: 星星之願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