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PChome| 登入
2026-05-02 13:51:54| 人氣1,24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心被蜂蟄

推薦 9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後院有李子樹,還種了花和草莓,招蜂引蠅。往年有兩三種蜜蜂會來,今年則只看到黃蜂(胡蜂 wasp)。它們會來身旁繞個幾下,保持鎮定,不去故意招惹,也就飛開了。

但偶爾有單隻黃蜂趁我們打開紗門進出的時候,飛進房內。爲了解救誤入歧途的黃蜂,我用透明塑膠袋去套住它,再拿出去院子,將它放生。已經好幾次了,彼此相安無事。

今天又發現一隻不知何時偷溜進來的黃蜂,在紗窗亂爬,找不到路飛出去。我踩著墊腳凳,一樣用塑膠袋去補捉。可是沒套準,它從塑膠袋旁邊爬了出來。我用塑膠袋口去撥它,想將它引進袋內。突然,哇,手指頭一陣刺痛,好痛啊

台語諺語:「好心予雷唚(好心被雷劈)。」我是要救它,但黃蜂不識好人心,恩將仇報,蟄了我一下。

趕快請我太太滑平板,去看被蜂蟄了怎麼辦?

網上說要冰敷,從冷凍櫃拿出戰備冰瓶(爲了預防停電,放一罐裝半瓶水的塑膠瓶做戰備冰),直接去冰被蟄的地方。其實還是疼,冰了也沒緩解。

網上又說要用碘酒消毒,太太拿稀碘酊和棉花棒塗抹。

又講可以塗含類固醇的藥膏,恰好家裡有,雖然含量僅1%,冇魚蝦嘛好,先用再說。

痛還是一直痛,但還是得請黃蜂出去。仍然用塑膠袋抓,不過不敢再空手套黃蜂,乖乖戴上園藝手套,並用一片塑膠片去驅趕,終於請蜂入袋,拿出去放飛。

說是要痛一兩天,幾個小時了,疼痛漸漸沒那麼厲害,只是碰到手指仍會痛。被蟄的右手指腫得有左手同一根指頭的1.5倍大。

放走黃蜂後,我立刻靜坐,不過疼痛一直困擾著我,坐不好,定不下來。

希望睡一覺起來,腫痛能夠消失,唵嘛呢叭彌吽!

YouTube 影片《被馬蜂蟄傷請別慌,做這五步處理》:

https://youtu.be/NkkYU7vM30M?si=marz3oXZom30rdFZ

台長: 其石山人
人氣(1,241) | 回應(5)| 推薦 (9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居安思危 |
此分類下一篇:星象預測
此分類上一篇:夠思特 story

路痕
在戶外千萬別惹牠,萬一牠釋放荷爾蒙召來同伴就慘了。
2026-05-02 13:58:07
版主回應
我是關門抓黃蜂,幸好它沒招朋引伴來攻擊,萬幸、萬幸!
2026-05-02 14:02:37
純純男子漢
祝學長早日康復
2026-05-02 21:44:31
版主回應
謝謝你。

第二天早上已經不痛了,腫還沒全消。但這相當於被粗針刺傷,雖看不見洞,但傷口還是存在的,碰觸到會痛,洗手時也有感覺。所以我繼續擦上類固醇藥膏消炎。
2026-05-02 22:02:37
強森太太
咱們家雖沒種花(種有幾棵景觀樹)
但果樹會開花而招來一些常見的Honey Bees和Wasps
目前為止彼此一直相安無事各自安好(我也該當心了)
有時也會見到個頭大大胖胖的Bumblebees(熊蜂)
耳聞熊蜂很溫馴甚至可觸摸
但我聽聽看看就好絕不碰觸牠們

祝山人兄被蜂蟄的手指早日消腫復原!!
2026-05-03 04:25:20
版主回應
還好,第二天傍晚就不痛了,腫看起來也消了。

平常我不敢去招惹它們,這次是爲了抓它放生,不小心被蟄。以後一定要先戴上手套,雖然蜂針可能刺穿得過手套,但多一層遮擋,應該刺不多深。

我太太說下次我應該先向它講清楚,是要幫助它回到自然,不會傷害它。萬物有靈,它就不會那麼害怕,魯莽攻擊我了。Anyway,手套還是要戴上再去幫它。
2026-05-03 08:43:52
DB
幾年前我有幾年常駐在某工地,
工地辦公室附近有不少樹木和馬蜂(個頭很大),
由於工地辦公室進出頻繁,
一般大門是開啟的,
好幾次有馬蜂飛進來甚至進到我的房間,
但我都沒有膽量抓牠。
我都是把我房間房門關起來,
再把窗戶紗窗打開,
把馬蜂半騙半趕出去的。
2026-05-03 07:16:40
版主回應
我家的紗窗是卡住的,只能整片拆裝,不能左右移動。

要將黃蜂或蒼蠅驅趕到門口,開門讓它們自己飛出去,有困難度。它們滿屋向光亂飛,曾經在二樓房間窗戶都見到過。通常等它們飛累、餓乏之後,就容易抓住。但擔心它們亂衝亂串,對我們自己也蠻有威脅感,能早點請出去比較好。我通常用透明塑膠袋套住蜂蠅,它們會自己飛起來,進入袋內。然後我捏住袋口,走出戶外,抖動袋子,讓它從袋口掉出,它們就會飛走。

其實應該先戴手套比較安全,但以前從沒被蟄過,不知道厲害,也就疏忽了。
2026-05-03 09:06:11
荷塘詩韻 二
祝福 早日 康復 。

我庭院 曾經有 爆竹花 過年期間 我打開窗戶要修剪

就被叮了。痛到 立刻 去醫院急診 打針點滴

一隻恐怖的 虎頭蜂。 兒子 幼稚園 放學 他爹

載他去看我 哭著說媽 會不會死掉 不肯回家

直到 點滴打完 晚上九點才離開醫院 。

黃蜂 虎頭蜂都不好惹

我庭院有唐竹 現在 還有 竹蜂 他會將竹子鑽洞

裏頭 築巢 我也被叮過
2026-05-03 20:08:48
版主回應
北美的住家前後有院子種花果樹木,前兩次住的地區可能在城裡平地,春天花開的時候很多蜜蜂,還有蜂鳥來湊熱鬧,記憶中沒見到黃蜂。現在搬到山腳下,類似台北天母的地方,才發現黃蜂,不過每次大都只有一隻在後院飛舞,沒成群結隊。偶然偷溜進房子裡,被我抓出去過幾次。以前黃蜂已經困了幾天,動作緩慢,飛不起來,用塑膠袋很容易抓,從沒被蟄過。這一次我輕忽了,它剛闖進來,生猛得很,被它的針扎到,真的很痛。還好只蟄了一下,第二天傍晚就退腫,也不痛了,只有在洗手時,有小傷口碰水的疼痛感。

吃一蟄長一智,下次我對黃蜂不敢再輕忽了。
2026-05-03 21:58: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