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25 11:47:15| 人氣3,11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積 + 賞壺

推薦 2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主廚師姐問起:「在香積工作很久了吧?」

我沒有去記究竟是從哪一年哪一月開始,不過確實蠻久的了,歷經四位監廚的法師,大約總有七、八年的時間。

佛寺的廚房稱為「大寮」,又名「香積廚」,名稱的由來出自《維摩詰所說經》〈香積佛品第十〉。維摩詰生病在家休養,佛陀與眾弟子前往探視,城中許多仕紳也來慰問。眾多人數齊聚維摩詰家中,佛陀大弟子舍利弗心想,已經接近用餐時分,大家吃什麼?

維摩詰知道舍利弗的意思,變出一位菩薩前往香積佛國,請香積佛供應飯食。香積國到處都香,他們的香氣在諸佛世界人天之間最為第一。香積佛在眾香缽乘滿香飯,有九百萬位菩薩也想趁此機會來看看佛陀和眾人,於是由這九百萬位菩薩把香積飯送來維摩詰家。


在廚房當義工的時間雖久,但我實在不會燒菜,沒有慧根。在我家族中是有名不會燒菜、燒得很難吃、沒有人願意吃我燒的菜的一個人。

高中時,叔叔癌症住院,全家輪流排班去醫院照顧。有一天僅我一人在家,下廚做了兩三道菜。結果我父親回家一看,搖搖頭,他自己去燒了一個菜。弟弟回來,也去煮了一鍋湯。他們兩人就用那鍋湯和那盤菜配飯,碰都不碰我的菜。結果是我單獨一個人吃那三盤自己做的菜,老實說,雖然不好吃,色香味都沒有,但至少還是可以吃的東西啊,我沒有覺得有到「難以入口」和「難以下嚥」的程度吧!?

結婚後,老婆和兒子都不敢讓我燒菜。當年老婆常須回台照顧年邁的父母,兒子吃了第一頓我炒的菜後,求我以後都去買便當回來吃。


承主廚看得起,讓我掌勺了兩次炒飯。多年來終於站在大灶前,拿起鍋鏟比劃,心中有無限感慨。這兩次的炒飯都被大家很快一掃而空,頗覺欣慰。其實所有credit都應該歸給主廚師姐,加的配料和調味都出於她手,連怎麼用鏟子在大鐵鍋中翻炒飯粒,都是她教的。

供養菩薩們(法師尊稱信眾為菩薩)的午齋。香積廚中有時只有三、四位義工,要在兩小時內洗切材料,做出供給四、五十人吃的飯菜水果,還要清洗用過的鍋碗瓢盆,很是手忙腳亂,忙得一秒都不得閒。

午時打板,請諸位法師和眾位菩薩用齋。


下午和懂茶又懂壺的好友Zong夫妻一同前去蕭師兄家,觀賞他收藏的茶壺。

只見蕭師兄像變魔術似的,從木櫃中東拿一個壺,西翻一個壺出來。一下子桌面上就出現了好幾把壺,看得我眼花撩亂。

他們兩人都是行家,彼此講內行話。講起製壺的大師們,怎樣看真假,頭頭是道,讓我長了不少知識。

據蕭師兄的同修說,她也不清楚家裡有多少把茶壺,大概總有上百個以上。蕭師兄談起如何買到這些壺,越說越興起,起身進到內室又陸續拿出好幾個盒子,每個盒子裡面都包裹著一把壺。

他也收有一些紫砂茶杯,不過這些壺和杯都是收藏品,不用來泡茶,而是用現代玻璃茶壺來泡茶給客人。沒能夠喝用名師製作的茶壺泡出來的好茶,Zong略感憾意。


從茶壺又引到他收藏的ㄧ些古董,有紫沙菩薩像、元代磁甕,一件件搬出來亮寶。沒想到平常不怎麼說話的人,有著那麼深厚的文化底蘊,令我非常佩服。

紫砂不倒翁

台長: 其石山人
人氣(3,110) | 回應(3)| 推薦 (2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輕鬆一下 |
此分類下一篇:硬搖滾賭場brunch
此分類上一篇:射手座好友 生日快樂

(悄悄話)
2017-11-26 04:00:57
(悄悄話)
2017-11-26 09:29:34
昕哥
榮幸末學亦為法鼓山皈依弟子

2018平安無事
2018-01-12 18:54:09
版主回應
師兄好!

止惡行善,心安平安;觀世自在,無事無礙。
萬念歸一,一念入○(零),平安快樂,自安安人。
2018-01-13 05:47: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