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4 23:59:15|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正氣歌併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種正氣廣大沖塞於天地間,嚴肅而剛正的留存千秋萬世。當正氣貫通日月的時候,生死哪值得一提?地維依賴正氣得以穩立,天柱依賴正氣得以高聳。君臣父子夫婦三綱,實賴正氣得以維繫﹔而道義就是正氣的根本。


可歎我遭遇到厄運,我實在沒有為國盡力。倉促被俘,用繹車押送到極北的大都。若被烹煮而死有如喝糖漿一般甘美,實在是求之不得。在那陰暗寂靜的囚房外處閃著火光,春天院門深閉一片漆黑。與眾囚雜處好比良馬和牛糟共食,雞與鳳凰同棲共食一般。一但罹患疾病,自料將死棄溝壑,而成枯瘠的屍骸。像這樣經過兩年,各種惡氣都自然退避了。可悲個低濕的地方,竟然成為我的安樂世界!難道有其他巧妙的方法,使的陰陽之氣不能傷我。此心光明永存不變,仰望著那高潔的白雲。蒼天阿,我這無盡的幽思,何時才能終了!哲人雖已遠去,但典範事蹟永留人間,在涼風的屋簷下翻閱古書閱讀,先哲的風範如在眼前,光芒應照的我的容顏。



七氣-此為補充 錯字沒有修正

雨水從四面匯集,浮起床舖桌子,這是水氣
雨後滿地泥濘,經過蒸發趨泡,一片糜爛,這是土氣。
天氣突然轉晴,頓時造熱起來,四面密塞不通風,這是日氣。
屋簷下用木材燒范,助長炎熱,這是火氣。
囤積再倉庫中米榖腐爛了,臭氣陣陣逼人,這是米氣。
囚犯肩併著間幾再一起,發出星造的惡臭,這是人氣。
從廁所,死屍,腐鼠飄各種臭味,這是穢氣。

台長: 菜花王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