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5 18:50:44|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途隨筆】愛丁堡好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愛丁堡的第一周,幾乎每天下雨。

接我的台灣人從此不再連絡,打死約不出來;和我同公寓的台灣人每天早出晚歸出去會「朋友」,交換戲票交換午餐,把我當空氣。

電腦掛掉,不能寫字、不能上網,和法國和台灣的朋友都無法連絡。寓友每天跑出去找「朋友」上網,也從不問我需不需要。

看同一齣戲,「寓友」替大家都做了便當,沒理會我。我知道,因為我還不是她的朋友。

拜託研究藝術節的台灣籍博士生幫我預訂票,結果他只訂了了自己的,這還不說,把自己得到卻不能去的贈票送給他的朋友,不敢讓我知道。沒關係,因為我也不是他的朋友。

陰錯陽差,我撞見寓友那些神秘不可透漏的「朋友」之一,也是對台灣人。他們點個頭,連名字都沒問我。我知道,就算我們認識同一個人,講同一國話,也未必代表我們是朋友。

走到愛丁堡成南的meadow,綠草如茵,美得像一場夢。但我的心涼颼颼的,忍不住懷念我那燠熱窄仄的太平洋邊小島。

如果我能進入聯合國,我一定要訂一條法律,規定凡遇到來異國且單獨旅行的人,一定要多管閒事,絕對不能讓遠來的客人感到孤單。比方說,一定要主動問:「預備停留多久?」抽空吃個飯或喝咖啡什麼的。要關心對方:「住哪裡?」、「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吃飯時間的話要問「吃飽吃?」,盡量邀請對方。有聚會時不忘問一下異鄉客:「要不要一起去?認識認識朋友。」,對客人的旅行計畫一定要關心:「知道怎樣坐車嗎?」、「我告訴你最省錢的買法。」,還有對第一次來的人一定要輪番志願做「一日遊」或「半日遊」的導遊。讓人們恢復希臘時代的美德,據說沒有善待異鄉來的客人,可是會受到宙斯的嚴懲喔!

可是既然沒有這種法律,我只好自立自強,當上天賜給我一段沒有朋友的假期吧。如果我怕無人說話而得失語症,那還不如去找information center的小姐先生聊天,他們領了薪水,至少會聽我問問題和回答吧。或者照藝術節預售票中心--Hub有一位叫珍妮佛的黑人小姐,她很有耐心地幫我設想每張票價和位置的平衡點,把我的問題當她的問題。最後為了寄藝術節資訊她問過我的地址和姓名。知道我來自來彎,她請我以中文寫她的名字,我因此知道她叫「珍妮佛」。說不定她可以成為我在愛丁堡結交的第一個朋友。

台長: 酷月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