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0 13:05:24| 人氣3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途隨筆】我上了地方報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記者第一次來採訪,背對坐者不是我)

採訪人的人可沒想過有一天會被採訪。

當地報紙採訪過上默劇團兩次,第一次針對表演節目,在記者看過善哉吾人演出後,到方斯華先生家的院子裡(兼我們的餐廳)做訪問。第二次來了一個講中文的外國人,中文名字叫海白川,在大陸武漢學中文,這次也來到亞維農。兩岸三地今年只有上默劇團來亞維農,所以他也找來了這裡。

他訪問的主題是台灣的劇場,孫老師覺得我有廣泛在看台灣劇場表演,就叫我過去作陪。我哪能當代表講台灣劇場呢?我想就是在孫老師個人獨特的意見上,再補充一點兒周圍資訊罷了。不料記者事後跑來追問我的名字英文拼音,後來報紙上出現了我的名字。

雖然我有不少訪問經驗,但不代表我懂得被訪問。事實上我從沒想過被採訪也是需要技巧的。看過報導之後,我發現作為一個受訪者,回答最好簡潔扼要,犀利破題,證據迷人,結語感性,最好還能顯出自己異於他人的思考和觀察特色。畢竟不能忽視記者注意力其實也有限的事實,他要從你冗長漫雜的思路裡找出一條清晰立刻能辨的報導,那是一種寫作能力,而不只是紀錄。如果還像平常聊天一樣順著思考的小徑拾級而行,你自己是充分享受著邊說邊想的樂趣啦,但對記者來說恐怕就不著邊際,寫出來就算不瞎掰,看起來也是有寫跟沒寫一樣。

受訪像一齣短劇或五百字小說,在限定的篇幅裡,要為自己做出最精采銳氣的演出。

台長: 酷月
人氣(3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