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8 14:20:21| 人氣21,0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韓劇過生活】從金秀賢談起 -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很少看韓劇的我,會想看【來自星星的你】?只能怪媒體實在很會炒作。在此之前,媒體一窩蜂的報導大陸劇【後宮甄嬛傳】(2011) 與日劇【半澤直樹】(2013),前者我看過幾次,沒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我還是偏愛【步步驚心】;後者因為主角的緣故,遲遲沒有動力去看。

 

恕我無知,看【星星】之前並不知道金秀賢是誰!這次會心動全是因為女主角全智賢,我看過她演的電影【觸不到的戀人】(時越愛 2000) 與【我的野蠻女友】(2001),喜歡她時而蠻橫、時而柔情的演技,沒想到這點在本劇中完全大爆發,千頌伊這個角色根本就是為了全智賢量身打造的,有多少女星能夠一面三八搞笑、一面還可以這麼優雅?如果當初劇組沒有說服全智賢點頭的話,這部戲可能會遜色不少。

 

全劇分成三個主軸:1. 都敏俊與千頌伊的愛情故事。2. 李輝京的哥哥 – 李載京的為非作歹。3. 都敏俊在地球上四百年來的一些小故事,包括他與徐宜花的一段情,或是他與張英睦律師的淵源。三條主線如果少了任何一條,戲劇的張力就會減弱許多。編導演三方是一部戲劇成功與否的關鍵,但是幕後劇組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沒。足以媲美好萊塢的時間靜止特效、耗資上億元打造的豪宅場景,都讓人一方面讚嘆韓國電視劇的拍攝規格、一方面羨慕韓國電視的製作費用。

 

別以為都敏俊怎麼都面無表情,其實金秀賢的演技都藏在眼神、嘴角與舉手投足間,一個實際年齡才 26 歲的大男生(當兵前不算男人?),居然可以詮釋已經活了超過四百年的都敏俊,那種看盡人世間生老病死的滄桑與內斂,沒有一定年紀的人,到底該怎麼表達那種心如止水(直到遇到千頌伊為止)的態度?編劇透過許筠的話:「愛情這東西,非常可惡,越是不相信愛情的人,它越是以更加強烈、更加讓人難以抵抗的方式席捲而來。」完全印證了都敏俊對千頌伊的愛,也許一開始都敏俊的確是因為宜花而對千頌伊產生移情作用,但是後來真的是愛到性命都可以不要了。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深情守候的李輝京(朴海鎮飾)、苦苦單戀的劉世美(劉寅娜 飾),在角色上的發揮遠不如劇中的反派李載京(申成祿 飾),後來都敏俊忙著談戀愛,破案的任務只好交給輝京;輝京對世美說的一番話:「在沒辦法給你愛情的男人身邊,扮演著他的朋友,妳是沒辦法真正幸福的。」那他自己呢?他永遠等不到千頌伊,卻仍然堅持當千頌伊的李大仁,何苦呢?他對千頌伊的愛很感人,但是我更喜歡的是,他去自家公司上班那一段,實在很爆笑!此外,飾演千頌伊弟弟的安宰賢,與飾演張律師的金昌完,在劇中也算是舉足輕重。我看完【星星】後才看【仁顯皇后的男人】,發現劇本與演員真的是相輔相成,李輝京跟劉世美的角色,也許可以換其他人來演,都敏俊與千頌伊卻是無人可替代。(要看劉寅娜的演技請看【仁顯】。)

 

結局彷彿電影【時空旅人之妻】(2009) 加上【新娘百分百】(1999),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即使有情人終成眷屬,該怎麼解決千頌伊會年華老去、比都敏俊先走一步的問題?我覺得分離不再相見反而更刻骨銘心吧!前 2/3 非常緊湊,後 1/3 加了很多愛情戲之後,有一點點拖戲的感覺,編劇可能是為了討好觀眾吧!全智賢憑此劇獲得了【第50屆百想藝術大賞】電視部門大賞,不過除了金秀賢的人氣獎與OST獎之外,其他獎項都敗北。如果本劇不延長、不拖戲,我也許就會打滿分了。

 

看完【星星】後意猶未盡,我又回頭去看金秀賢與韓佳人主演的【擁抱太陽的月亮】,這齣戲當初在電視播出的時候,因為我對韓國古裝戲沒興趣,所以直接轉台了,個人比較喜歡同期的【拜託了,機長】,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金秀賢很適合演古裝劇,看【星星】的時候就覺得他的古裝扮相非常溫文儒雅,他在此片更是增添了一份霸氣,常常可以看到李暄不是在痛哭、就是在咆嘯!不過因為本片劇情簡單、節奏緩慢,如果不是為了金秀賢,我還真的看不下去。本劇少年時期的戲份就佔了將近 1/3 的篇幅,所以幾位少年演員也備受推崇,呂珍九飾演的小李暄,少了金秀賢犀利的眼神,卻多了幾分開朗活潑。此外,我覺得小時候的尹寶鏡(金所炫飾)比許煙雨還漂亮,而許煙雨的哥哥許炎,少年時期(任時完 飾)實在比長大後還俊美。除了李暄與許煙雨之間的愛情線之外,我更喜歡看李暄與衡善之間的互動,這是支持我看下去的動力,而且衡善也在【星星】中客串演出不動產仲介。

 

整部片最大的悲劇人物,非陽明君(丁一宇飾)莫屬,王位、女人都讓給了弟弟,就連朋友也要分是誰的嗎?所以最後心灰意冷、只求一死。當陽明君在雲劍的懷裡死去時,李暄悲痛的仰天長嘯,我有點傻眼:【星星】四百年前,宜花死在都敏俊懷裡時,他也是如此仰天長嘯,啊~沒有別的演法了嗎?除了陽明君與雪的死之外,皆大歡喜的結局,無法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本劇榮獲【第48屆百想藝術大賞】電視劇作品賞,金秀賢憑此劇獲得了 "男子最優秀演技賞",是本獎項最年輕的視帝,雖然質疑的聲浪不斷,但我相信日後他會繼續用演技去證明自己的實力。

 

在韓國,【來自星星的你】的收視率不如【擁抱太陽的月亮】來得高,但不能否認的,【星星】讓許多不看韓劇的人開始注意到韓劇,它的影響力絕對大過許多 "國民劇"(韓國收視率40%以上的戲劇)。

 

 

初稿:2014.4.28

更新:2015.1.13

 

台長: 陳雪琍
人氣(21,0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電視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看韓劇過生活】從金秀賢談起 - 2
此分類上一篇:【看韓劇過生活】韓劇與我

江郎
認同飾演都千兩人的演員別無他選,雙賢都演得非常到位,不過《星星》的成功,我覺得最大的幕後功臣是張導演。《風之畫員》是我開始看張太侑導演的第一部作品,當時我是因爲文瑾瑩(在下的韓劇入門正是藍色生死戀,喜歡了雙宋一文)看,但看完深深中毒!第一次覺得:韓國史劇一點也不悶!在《風》劇之前,張導演已有一部叫好叫座的作品《錢的戰爭》我沒看。《風》之後的《樹大根深》有斷斷續續的看,不完整。然後,知道導演要拍外星人和大明星的故事,本來看完劇情的介紹真的不感興趣,但仍想捧導演場,就看了。看完,真的很佩服張導演,首先他選角的眼光很精準,《風之畫員》衆多演技派,他選了當時還是新人演員的文彩元作爲女配角堪稱絕;《樹大根深》宋仲基只演了王年輕的時候四集吧?但,其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來自星星的你》也一樣,選了金秀賢和全智賢,成功打造了久違的韓流大勢劇。大概因爲看過導演的史劇作品比較多,所以看《星星》最愛的是敏俊和宜花,及未到現代之前的戲,那格局,我覺得導演都拍得非常好,甚至真的每一段都能延伸,再發展出都敏俊各時代的故事。我一直也認爲編導演是一部劇的關鍵,而當中我認爲好的導演最為重要,不只在拍攝技術上,他也能很好的銜接調度編和演的環節。張導演給我的感覺是他很有力有才華,是絕對話事人。之前看他和編劇上中國的節目《帶你看星星》全場幾乎都是他發言,編劇就靜靜在旁。故我覺得《來自星星的你》會大紅,固然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如果導演不是張太侑的話,未必會如此成功。 :)
2014-12-07 20:57:46
版主回應
你的回應比本文還精采~
2014-12-08 16:31: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