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5 17:05:11|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25第65次主日聚會信息綱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被神丟棄的百姓 先知的生活

 

以色列國的敗壞罪惡和耶和華的忿怒、丟棄、和毀滅

CU5 Jer 15:1 耶和華對我說、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魂也不朝向這百姓 hZ<h; ~['h'-la, yvip.n: !yae.你將他們從我眼前趕出、叫他們去罷。

NAU Jer 15:1 ¶ Then the LORD said to me, "Even though Moses and Samuel were to stand before Me, My heart would not be with this people; send them away from My presence and let them go!

2Ki 21:14被耶和華「完全丟棄」的百姓!人在神面前,確實會墮落到這樣的地步!耶和華會對這樣的百姓說「滾吧!你們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不是你們的神,你們也不是我的子民!」

 2 他們問你說、我們往那裡去呢.你便告訴他們、耶和華如此說、定為死亡的、必至死亡.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定為飢荒的、必遭飢荒.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

 2 "And it shall be that when they say to you, 'Where should we go?' then you are to tell them, 'Thus says the LORD: "Those destined for death, to death; And those destined for the sword, to the sword; And those destined for famine, to famine; And those destined for captivity, to captivity."'

被耶和華丟棄,是極悲慘的下場!

CU5 Jer 15:3 耶和華說、我命定四樣害他們、就是刀劍殺戮、狗類撕裂、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吞喫毀滅。

NAU Jer 15:3 "I will appoint over them four kinds of doom," declares the LORD: "the sword to slay, the dogs to drag off, and the birds of the sky and the beasts of the earth to devour and destroy.

基本上就是「戰爭」的滅亡。戰死之後,仍不得安寧。

CU5 Jer 15:4 又必使他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都因猶大王希西家的兒子瑪拿西在耶路撒冷所行的事。

NAU Jer 15:4 "I will make them an object of horror among all the kingdoms of the earth because of Manasseh, the son of Hezekiah, the king of Judah, for what he did in Jerusalem.

2Ki 21:1-18指的是「事奉偶像」。

CU5 Jer 15:5 耶路撒冷阿、誰可憐你呢.誰為你悲傷呢.誰轉身問你的安呢。

NAU Jer 15:5 "Indeed, who will have pity on you, O Jerusalem, Or who will mourn for you, Or who will turn aside to ask about your welfare?

這樣的災罰,是完全正當合理的。所以沒有人會同情這樣的犯罪者!

CU5 Jer 15:6 耶和華說、你棄絕了我、轉身退後.因此我伸手攻擊你、毀壞你.我已經厭倦後悔

NAU Jer 15:6 "You who have forsaken Me," declares the LORD, "You keep going backward. So I will stretch out My hand against you and destroy you; I am tired of relenting!

人離棄神,不願意跟隨神,拒絕走神的路,結果,是遭到神的手的攻擊、毀滅!神會後悔,不罰─但不會永遠不罰!

CU5 Jer 15:7 我在境內各城門口、用簸箕簸了我的百姓、使他們喪掉兒女.我要毀滅他們、他們不轉離所行的道。

NAU Jer 15:7 "I will winnow them with a winnowing fork At the gates of the land; I will bereave them of children, I will destroy My people; They did not repent of their ways.

Mat 3:12從城門口出去的,都不會再回來!上戰場的,全軍覆沒!這是神的「簸箕」!

人不回轉歸向神,會遭到神的毀滅!

CU5 Jer 15:8 他們的寡婦在我面前、比海沙更多.我使滅命的午間來、攻擊少年人的母親、使痛苦驚嚇忽然臨到他身上。

NAU Jer 15:8 "Their widows will be more numerous before Me Than the sand of the seas; I will bring against them, against the mother of a young man, A destroyer at noonday; I will suddenly bring down on her Anguish and dismay.

在戰爭中死亡的男人,比海沙更多。兒子戰死的消息,使母親痛苦驚嚇。

CU5 Jer 15:9 七子的婦人、力衰氣絕、尚在白晝、日頭忽落.他抱愧蒙羞.其餘的人、我必在他們敵人跟前、交與刀劍.這是耶和華說的。

NAU Jer 15:9 "She who bore seven sons pines away; Her breathing is labored. Her sun has set while it was yet day; She has been shamed and humiliated. So I will give over their survivors to the sword Before their enemies," declares the LORD.

七個兒子都死了。其餘的生還者,神仍舊讓敵人滅盡殺光。

 

 

在以色列國極為墮落失敗離棄耶和華的時候,耶利米蒙召作耶和華的先知,傳講極為嚴厲的刑罰。這樣的聲音,不是受人歡迎的!但他必須照著神的差遣說話!也受到百姓的逼迫和攻擊!這是先知職事的苦難!

先知在職事的苦難中的呼喊

CU5 Jer 15:10 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為與全地相爭相競的人.我素來沒有借貸與人、人也沒有借貸與我、人人卻都咒罵我。

NAU Jer 15:10 ¶ Woe to me, my mother, that you have borne me As a man of strife and a man of contention to all the land! I have not lent, nor have men lent money to me, Yet everyone curses me.

一、      先知的職事,代表著神的思想、感覺和意志。在全地上的人,都離棄神的時候,先知的職事,就會與全地的人都「為敵」,並遭受全地人的咒詛。這樣的咒詛,不是由於「做人」的問題,不是因為「人際糾紛」。這是「神人糾紛」!而先知的角色,是神的「代言人」,是神的「代表者」─於是「糾紛」就完全指向他了!這不是神的錯,也不是先知的錯,這是全地人的錯!需要悔改的,是全地的人!

二、      和全地人對立!被全地人咒詛、憎恨!這樣的事奉,使先知承受極大的痛苦,甚至「痛不欲生」;所以會喊出「我的母親啊」─對「生」的悲痛!這是人的軟弱,神可以瞭解,但不是神喜悅的。這也是對整個職事不夠清楚的表現。但「先知職事」裡面,包含著大量難以理解的「苦」和「異蹟」Deu 28:46!是一般人完全不能明白的!在「先知職事」的初期,先知自己也會不斷落在「困惑」和「痛不欲生」的迷思裡!「先知職事」能夠完全實現,完全是「神蹟」!只有「神的手」能做成這樣的「先知職事」!

CU5 Jer 15:11 耶和華說、我必要堅固你、使你得好處.災禍苦難臨到的時候、我必要使仇敵央求你

Jer 15:11 The LORD said, "Surely I will strengthen you for purposes of good; Surely I will cause the enemy to make supplication to you In a time of disaster and a time of distress.

在這麼艱苦的環境裡,耶和華的「堅固」,是先知走下去的力量。逼迫者,實際上是神的仇敵!但牠們會被神擊敗!在實現「先知職事」的過程裡,先知會不斷遭遇衝擊,站立不住,幾乎要倒!想結束這樣的痛苦。但「神的話」是他堅固的力量Psa 73:23-26。神藉著先知傳講的「災禍苦難」一定會來到,那時人就明白先知所說的是「正直的路」,逼迫者會反過來「央求」神的先知!

 

 

對犯罪者宣告神堅定的刑罰

CU5 Jer 15:12 人豈能將銅與鐵、就是北方的鐵、折斷呢.

NAU Jer 15:12 "Can anyone smash iron, Iron from the north, or bronze?

Jer 25:9耶和華所降的災罰,是無法抗拒的!抗拒者,就遭到毀滅!但歷史上,確有太多抗拒「神的災罰」的實例!「不信邪的」,都被毀滅了!

CU5 Jer 15:13 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一切罪、把你的貨物財寶當掠物、白白的交給仇敵

NAU Jer 15:13 ¶ "Your wealth and your treasures I will give for booty without cost, Even for all your sins And within all your borders.

這樣的災罰,是因所犯的「罪」。先知對整個時局,有神的眼光,能看清災難的真正原因。不信者,則總是把原因歸咎於「人」,不但不能解決災難,反而把問題弄得更錯綜複雜。「台灣問題」就是這樣。

CU5 Jer 15:14 我也必使仇敵帶這掠物到你所不認識的地去.因我怒中起的火要將你們焚燒。

NAU Jer 15:14 "Then I will cause your enemies to bring it Into a land you do not know; For a fire has been kindled in My anger, It will burn upon you."

神對罪惡的忿怒,要焚燒犯罪者。

 

 

先知的敬虔和卑苦生活

CU5 Jer 15:15 耶和華阿、你是知道的.求你記念我、眷顧我、向逼迫我的人為我報仇.不要向他們忍怒取我的命.要知道我為你的緣故、受了凌辱。

NAU Jer 15:15 You who know, O LORD, Remember me, take notice of me, And take vengeance for me on my persecutors. Do not, in view of Your patience, take me away; Know that for Your sake I endure reproach.

一、      「逼迫」是「先知職事」的「印證」和「記號」Mat 5:12。沒有「逼迫」,就一定不是「先知」。是「真先知」,就一定有逼迫!在先知所受的逼迫中,生命會受到威脅。但耶和華知道Psa 37:18。「依靠神」是唯一的路─不斷地呼求神。

二、      Heb 10:30-31「報仇」是耶和華的─神會報仇,但人不可報仇。神不會放縱「惡」Ps 37:28;Ps 37:34;Ps 37:38;Ps 101:8;Prov 2:22,神「喜愛審判」Psa 37:28

三、      先知的苦難,是來自對神的「忠心」。神對逼迫先知的作惡者有容忍,但不會因而任先知被牠們所殺!耶利米的這個祈求,說出「在職事未完成之前,神不會任逼迫者殺害先知」;但職事完成後,先知則可能「殉道」Luk 11:48。什麼時候職事「完成」呢?不知道。所以,先知隨時預備「殉道」。

CU5 Jer 15:16 耶和華萬軍之 神阿、我找到了你的話、就把他們喫了.你的、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NAU Jer 15:16 Your words were found and I ate them, And Your words became for me a joy and the delight of my heart; For I have been called by Your name, O LORD God of hosts.

先知的生活總是在「尋找」神的話。神的話是「賴以生存」的「糧食」。在先知的苦難中,唯有「神的話」是歡喜快樂Psa 119:92。靠著神所賜的「話」,先知有力量往前實現神的託付!但這樣的生活,實際上是「每一個」神的百姓都應該過的。先知只是「實行」了神的話,並沒有「超過」神的話。神藉著先知所要表達的,是神對「所有百姓」的期待─「先知」不是「特別的」,「先知」只是「正確的」。

CU5 Jer 15:17 我沒有坐在作樂者的會中、也沒有歡樂.我因你的手在我身上獨自靜坐.因你用義怒充滿我。

NAU Jer 15:17 I did not sit in the circle of merrymakers, Nor did I exult. Because of Your hand upon me I sat alone, For You filled me with indignation (a feeling of righteous anger).

一、      沒有和一群尋歡作樂的(世界人和宗教徒)搞在一起Mat 24:45-51,自己也不作樂。因為神百姓的狀況實在太惡!神的忿怒,充滿在祂的僕人裡面!

二、      生活在神的管制和引導中,「獨坐」親近神,侍立在神寶座前,聽候神的差遣,向神尋求事奉的方向。這樣「獨坐」的生活,是先知的「必然」與「正常」狀態─因為他裡面的瞭解和啟示,是沒有人能「分享」的。

CU5 Jer 15:18 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你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麼。

NAU Jer 15:18 Why has my pain been perpetual And my wound incurable, refusing to be healed? Will You indeed be to me like a deceptive stream With water that is unreliable?

一、  先知的痛苦,長久不止!事實上,是「至死方休」。傷痕無法醫治! 先知職事是「帶傷」完成的!

二、  神的話,是否永遠可靠?Rev 19:11-13在實現先知職事的過程裡,苦難會使人疑惑,懷疑神的話。但事實上,不相信神的話,就無路可走,死路一條!

 

 

耶和華對先知職事的要求、保護、和拯救

CU5 Jer 15:19 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

NAU Jer 15:19 Therefore, thus says the LORD, "If you return, then I will restore you-- Before Me you will stand; And if you extract the precious from the worthless, You will become My spokesman. They for their part may turn to you, But as for you, you must not turn to them.

一、      雖然神的僕人可能會在事奉的艱苦中退後,但只要「歸回」,神就再接納進入原來的事奉,侍立在神面前。(2003年神把我「再帶來」,回到1977年的呼召。)

二、      若脫離卑賤的,追求作貴重的器皿,可以成為「神的口」,「代表神」向神的百姓說話。這是指「四浸」完成「基督的聖化」─就是要完成「十字架浸」。

三、      先知的職事能扭轉神百姓的道路。不會被逼迫攻擊所屈服。作「神的口」,爭戰是大的!

CU5 Jer 15:20 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NAU Jer 15:20 "Then I will make you to this people A fortified wall of bronze; And though they fight against you, They will not prevail over you; For I am with you to save you And deliver you," declares the LORD.

在先知職事所受的逼迫和攻擊中,神的應許是事奉的力量。神的應許包括:成為堅固的銅牆,受攻擊但不為所勝,神的同在、拯救、救拔。

CU5 Jer 15:21 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

NAU Jer 15:21 "So I will deliver you from the hand of the wicked, And I will redeem you from the grasp of the violent."

逼迫者是「邪惡」而「兇暴」的野獸。但耶和華應許拯救,不會被害。Psa 37:35

 

 

台長: barsabas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