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5 09:44:06|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破產姊妹 新紐約故事(陳文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年09月22日  蘋果日報

去年美國推出了一齣廣受矚目的舞台劇《破產姊妹》。故事內容講述一對破產姊妹花,努力打工卻始終擺脫不了貧困。主角之一馬克茲人很美也擁有廚藝天分,但她在世界最五花八門的紐約卻不足以生存。她個人的財務一團糟,理由不是她亂花錢買新衣,也不是她迷失了吸毒,更非她不夠努力;而是她永遠還不起學貸。當年讀廚藝學校的貸款利上滾利,她已無力償還。劇中的她每夜活在討債公司的追藏恐懼中,她在紐約各個破公寓裡,不斷搬遷、躲藏,像老鼠一般過日子。

紐約的典型故事已不再是《慾望城市》(Sex and City),討論「大人物」何時回來,少了一雙閃亮的Manolo Blahnik高跟鞋無法上街。新紐約的故事是美國年輕人就業率正觸及60年新低;18歲至24歲,僅有54%就業。是的!我看了也嚇一大跳,僅有54%,它是自1948年美國統計局有此類數字以來的最低點;比2008年金融海嘯前72%下滑18個百分點。而這些不管就業或失業的年輕人,8成以上的人身上皆背著永遠還不了的學生貸款。 

當年他們誤以為教育可以改變人生,結果,至少可預見的未來幾年,教育只是使他們背了更多債,然後每天如老鼠般,和討債公司躲貓貓。 

根據美國政府部門統計數字,2011年公立高校學生學貸違約率為14%;私立高校違約率更驚人,高達77.7%。 

我曾多次稱金融海嘯後才踏出社會的世代為「失落的一代」,許多人認為我太悲觀了;這種態度與用詞只會使青年更迷失、更沮喪。但我找不到樂觀的空話,因為當我目睹許多數據時,我知道那些鼓勵的話,只是空洞的打氣甚至成功人士的風涼話。紐約的《破產姊妹》不只是紐約的故事,它遍布全球,甚至更慘;差別只在於她們的悲劇出現於紐約,而當地有足夠出色的劇團導演及團隊,誠懇地讓真實故事成為一齣戲,並成功搬上了舞台,廣受矚目。 

《破產姊妹》的悲慘故事,也是美國聯準會上周9月13日以11比1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每月收購金融資產計劃,藉以刺激就業復甦的理由。這項被稱之為QE3的行動自然有它的風險,但什麼都不做只會更危險。 

QE3挽救經濟曙光

美聯準會計劃以每月400億美元購買房利美與房地美的房貸證券;加上聯準會原持有的房貸證券未來到期後也準備把本金重新投入市場。總加起來,聯準會每月等於準備印鈔850億美元丟到市場,希望壓低長期利率,藉以刺激經濟,挽救失業與過低工資。

QE3之後,美國共和黨一如預期大感憤怒,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拉穆尼稱量化寬鬆只是毫無意義的刺激。拉穆尼並吹牛若當選,將破產清算美國財政。若這一切成真,經濟學家們預言,拉穆尼胡搞後果就是重現1937年美國二度衰退,世界也跟著再陷入新一波大蕭條。

雖然美國聯準會QE3措施第三世界並不歡迎,但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最大消費市場,聯準會坐視不管任由瘋狂的共和黨主導未來美國經濟,世界經濟危險將更大。

QE3可能是結束《破產姊妹》新紐約故事的唯一曙光;也可能不是。但它至少讓主角之一的廚師,可以繼續在廚房裡有一份工作。儘管她短期內仍還不起學貸;儘管姊妹花們離那雙Manolo Blahnik高跟鞋的紐約,不只越來越遠,甚至已恍若隔世。 

《我的陳文茜》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台長: Connie_Chin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全球與在地事件 |
此分類下一篇:胡晴舫:台北不是我的家
此分類上一篇:佔領華爾街一周年(張鐵志)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