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13 17:38:23| 人氣9,9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辛波絲卡詩選-旅行輓歌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了近3小時

和辛波絲卡(199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似詩?是詩啊的文字搏鬥

 

想完美咀嚼與消化

詩句中所有不留情面和荒謬的歡愉

 


必須先翻閱國語/成語辭典、維基/教育百科/萌典等

來補齊自身的無知與不足...

 

中醫稱:眼球角膜病變後的疤痕影響視力的狀況為白翳ㄧ  

短髭ㄗ 即為嘴脣上邊的短鬚(口上須)  

雲漠形容極其遼遠

鷹隼ㄓㄨㄣˇ泛指猛禽。用於比喻凶狠或勇猛的人

耶羅尼米斯·波希是描繪邪惡及道德沉淪的畫家 

耄耋ㄇㄠˋ ㄉㄧㄝˊ之年:

出自曹操《對酒》泛指年紀很大的老人 

愛經:古印度神秘的性愛哲學 

日晷ㄍㄨㄟ ˇ儀是一種利用日影測量時間的儀器 

殫ㄉㄢ精竭智指的是用盡全部的智慧 

網罟ㄍㄨˇ是捕魚或補鳥的器具/衣裾ㄐㄩ就是衣襟

 

讀一本詩選

像燃盡全身細胞(手忙眼亂腦昏髮狅搔)  

比考聯考還緊張

 

 

分享 鹽(1962)收錄的旅行輓歌   

 

 

 

全部都是我的,但無一為我所有

無一為記憶所有,

只有在注視時屬於我。

 

女神的雕像重現腦海,立刻又懷疑

她們的頭配錯了軀幹。 

屬於莎摩可夫鎮的,除了雨水

還是雨水。 

巴黎,從羅浮宮到指甲,

被一層白翳所籠罩。  

聖馬丁林蔭大道:階梯雖在

然通向烏有。 

多橋的列寧格勒

只不過一座半座橋。 

可憐的烏普沙拉,

大教堂沒落成碎片。 

索菲亞命運多舛的舞者

一具沒有臉孔的軀體 

分離──他的臉沒有了眼睛

分離──他的眼睛沒有了瞳孔

分離──貓的瞳孔。  

高加索的老鷹翱翔

於重新組合的大峽谷上方,

摻了雜質的金色陽光

偽造的石頭。 

 

 

全部都是我的,但無一為我所有

無一為記憶所有,

只有在注視時屬於我。 

無數,無窮,

但一絲一毫皆各有特色,

沙粒,水滴 

──風景。 

我無法鮮明真確地記住

一片葉子的輪廓。 

問候與道別

在匆匆一瞥間。 

過與不及,

脖子的一次轉動。

 

(莫名的好喜歡最後兩個段落~)

 

像未發生也像將凋落的愛情

 

 

雖然不特意祝誰情人節快樂

但至少在完成牙齒療程後能好好吃碗湯圓

我很樂意說聲:元宵節快樂~For All

  

  

3/4 特休

按計劃在右手臂走完AAM的流程

搭配紅肉吃下一大碗五穀飯

 

沒有如預期般陷入昏睡

於是又把手伸向插入書籤的書

 

 

「你少裝了。如果把你放進女子修道院一整天,到了傍晚,她們全都會背棄上帝」    完美殺機

 

 

埋著頭讀的375頁驚悚小說

 

怎麼搞的只對這段話有感覺?

 

(我還有一點愛,但某些人的腰間連贅肉都沒有)

 

既美麗又殘忍。

 

台長: Carefree1997
人氣(9,907) | 回應(0)| 推薦 (16)|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的目光所及 |
此分類下一篇:なに~我的可愛要過期了!?
此分類上一篇:因為/Sue/挽回不來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