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1 23:25:29| 人氣6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豆子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婆過世滿一年了,

夢過她超過十次,

常環視她空著的房間,

曾經放新唱片時聽到錄有老人家用客家話叮嚀小孩子聲音的歌曲,

頓時淚如雨下。

 

但是想不到最常勾起回憶的竟然是小時候的餐桌上,

那些只有阿婆會煮的客家菜。

最近是菜豆盛產的季節,

阿婆的豆子飯要用肉絲、乾香菇、菜豆及一些我所不知道的食材爆香之後,

加入適量的水還有米,

用炒菜鍋慢慢翻炒出來的有鍋巴香味的飯,

每年暑假,菜豆盛產的季節,

總是有幾次,

大家滿足於那一鍋又油又香的豆子飯,

為了搶奪鍋巴大家總是爭著添飯。

 

今年夏天,

媽媽煮了以前阿婆常煮的豆子飯,

媽媽把食材爆香之後,

放了好多醬油、水還有米煮滾,

然後她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到電鍋裡面,

飯熟了電鍋跳起來,

裡面的豆子飯沒有鍋巴,

不油也不香,

沒有,阿婆的味道。

 

我和弟弟默默的吃著那碗只有醬油味的豆子飯,

兩人都非常的惆悵,

越吃越想念阿婆,

我看見弟弟的眼神一直停在屋外那片稻田裡,

我則是越吃眼睛越酸。

 

小時候有一次和妹妹吵架,

妹妹跟阿婆告我的狀,

似乎是說我在背後罵阿婆之類的話,

阿婆聽完後妹妹的話後對我說:你是不是不中意阿婆?

我忘了當時自己如何反應,

但是心裡好擔心,

只記得我好怕阿婆以為我不喜歡她。

現在還是偶爾就會浮現當時的情景。

 

阿婆曾經說過我28歲還沒嫁的話,

她就要安排我相親,

要找竹北有田有房的人當我的對象,

還要給我一筆錢當嫁妝,

這是阿婆對我的愛的表現。

今年我28歲,

阿婆卻已經不在了,

而我也永遠不會像她期待的那樣嫁給竹北的田僑仔。

 

客家話、客家菜是我對阿婆的鄉愁,

我懷念她永遠溫暖的手,

那些她常跟著電視唱的永遠慢拍的山歌,

偶爾在心裡,

我會用客家話對她說話,

我問她:阿婆,你現在好嗎?大家都很好,只是很想妳。

 

 

 

 

台長: coastline
人氣(60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的那些事 |
此分類下一篇:細雨與呼喊 part 1
此分類上一篇:老爹內心的荒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