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22:28:01| 人氣6,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唐山大地震的讀書報告(好辛苦才打出來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大要︰
本書是作者於1986年,為紀念唐山大地震十周年而寫的。全書共分為七章,圍繞著1976年的那一場慘絕人寰的災難中的人和事,在報道事實的同時,抒發自己強烈的情感。
書中第一章《蒙難日「7.28」》,主要記述了唐山大地震發生前數天,發生後一天的情形。藉此對地震前後的唐山的描寫,突現出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所造成的破壞以及百姓死傷的慘重。
之後,作者按照時間次序,描述了震後一天,救援部隊尚未到達唐山時,唐山人在混亂和死傷之中自救,以及解放軍士兵冒死搶危救人的《唐山—廣島》。接著,作者透過《渴生者》一章,記錄了在地震中生還的人的憶述,展示其創造奇蹟的堅強求生意志。以上兩章,均附以當事人的口述記錄,大大地加強了其真實性。
為了全面地描寫地震後的唐山,作者在《另一個世界》一章裡,重點記錄了賓館、看守所、精神病院和盲人居住區的情況。這都是一些在大地震後被人所遺忘的地方,但是,從協助救人的外國人,看守所的囚犯,幾個小人物組成的「精神病院抗震救災小組」以及在黑暗之中救人的盲人身上,我們同樣可以看出一場地震帶來的破壞和考驗。
在《非常的八月》一章裡,作者所記述的是「罪惡能的的釋放」,「推開瘟疫」,「方舟軼事」和「政治的1976」。在這四大部份裡,是當時一些十分敏感的內容,但是作者以真實的筆觸和情感,將當時的情景呈現在世人眼前,實屬可貴。而《孤兒們》可以說是極為感人的一章,主要是寫震後的孤兒。
《大震前後的國家地震局》,它是全書的最後一章,也是全書的精華所在。它透過當年的文件、會議記錄和口述,刻劃了在政治風暴中的國家地震局,其中牽涉到當時中國的政治局勢,可說是極有見地,一針見血。
我的感想︰

前言
天災,一個極可怕的名詞。中國的歷史,其實就是一部人類遭受天災、對抗天災的歷史。自從盤古把巨斧一揮,女媧捏土造人後,天災的威脅總是挾著死神的鐮刀,游盪在每一個中國百姓的頭上。從大禹治水到都江堰的水利工程,從98年長江洪水到本年年初的「非典」,我們無不感受到天災的強大殺傷力、破壞力。站在二十一世紀的康莊大道上,回首中國過去一百年的歷史,一場恐怖的天災應該被我們所銘記︰唐山大地震。
在1976年7月28日,一場強度達7.8級的大地震擊中了正在睡夢中的唐山市,就在短短的幾十秒間,數十萬無辜的生靈便被永遠地囚禁在黑暗的地獄之中。在十年之後,一位叫做錢鋼的軍人作家,以最真實的筆觸,記下了這一場人類歷史上的慘劇。與一般中國的報告文學作品的口號式、樣板式的臉孔不同,<<唐山大地震>>展現在我們面前的,不再只是軍隊如何拼命搶救人命、災民之間如何互相幫助,而是將遭遇天災後,人性中的善與惡毫無保留地展示在讀者的眼前,同時也分析了唐山大地震之所以造成如此傷亡的原因。其中對1976年中國社會、政治、經濟的深入探討和描寫,讀來猶其發人深省。

忘懷不了
天災是怎樣的?我讀完了<<唐山大地震>>後,我的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死亡!1976年7月28日以後的唐山,簡直就是一座人間煉獄!數不清的屍體,殷紅的血河、各種各樣的殘肢,手足無措的救護人員、此起彼落的哭號,還有餓狼的嚎叫,我想只有著名作家但丁筆下的地獄,才可以比喻此刻的唐山。是的,這一幅幅的慘況,我雖然沒有親歷其景,但是永遠也忘不了。
我忘不了,在大地震發生後的幾小時後,一個個垂危的傷者,紛紛地向唐山機場湧去。那裡的一隊醫療小組竟成了全唐山唯一完整的醫療體系,只有一些緊急傷口處理經驗的護士面對著癱瘓、內出血、腦出血等極為嚴重的傷者,就連麻醉、消毒也無法進行。雖然明知道沒有精密醫療設施,這些傷者存活的機率實在是低得可憐,但是她們並沒有退縮、逃避,而是全力以赴搶救生命。無論是為腹部內出血的男孩「掐人中」,一邊處理屍體一邊為孕婦接生,還是「八個傷員一瓶氧」……我所看到的,不再是人類的垂死掙扎,而是萬物之靈對死神的嘲諷和對生命的渴求。
我忘不了,當開灤唐山煤礦的幾位工作人員從廢墟中爬出來時,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如何趕快逃命,相反地,他們找了一輛救護車,四出尋找聯絡外界的途徑。到了最後,這一輛在地震中僥倖沒有被破壞的紅色救護車,一邊閃著紅燈,一邊衝進了紛亂的中南海。為當時的國家領導人、軍方將領提供了有關地震的第一手資料,使拯救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事實上,他們並不是地震的研究員,也不是什麼領導層。只是憑著一顆對工作的責任心,一顆對唐山數十萬災民的關切之心,促使他們衝向中南海。古語有雲︰他們這兩種「心」,可以說是對中國傳統文化之中,「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這句說話的最好例證。
我忘不了,由幾位地位低微的小醫生組成的「抗震救災領導小組」盡力救護精神病患者的情景;解放軍軍人沒有大型起重機器,拼死用手撬開又硬又重的鋼筋水泥板,拯救傷員或者是冒著感染的危險,清理屍體的情景;也忘不了地震研究員承受屈辱、痛苦,在唐山人憤怒的目光中調查的情景……

但,我不能忘懷的不只是這些
我更加不能忘懷的,是那些平日遵守法紀的市民,在地震後大肆搶劫,最後迫得警察開槍制止;
我更加不能忘懷的,是李忠志等人帶著一批無法自理的精神病人,在一處又一處飽受泠落的情景;
我更加不能忘懷的,是在那一個「不正常」的年後,那一句句現在看來是多麼荒謬、不可思議的政治宣言,使得人們的精神出乎我們所思考地異常;
我更加不能忘懷的,是作為一個遭受了如此可怕的震災的發展中國家,,對著國際社會和抗災軍民說︰「我們堂堂中華人民共和國,用不著別人來援助我們!」
我更加不能忘懷的,是身為軍人的劉英勇領導著一個需要專業知識的國家地震局;他將研究地震看作是上戰場打戰,在地震之前一直在政治風暴之中周旋;
我更加更加不能忘懷的,是為什麼在唐山這一片廢墟上,高尚的善和低下的惡竟然同時存在!為什麼有人驚呼「在自然災害面前,人們的美德得到了極大的發揚!」的同時,一些泠血的「人」居然可以橫行無忌!
這一連串的「不能忘懷」,促使我去思考,去思索,去問一問為什麼。問天、問地、問人、也問歷史……

思考、祈禱與祝福
唐山大地震已經過去二十七年了,無論是中國抑或是整個世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我所看到的,是中國文化在經歷了重重衝擊後,重新獲得的新生。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仁」、「義」、「禮」和「智」是其核心內容,而當中最為高尚的,莫過於「仁」。這一個「仁」字,其實就是對「人」的重視,對「人」的尊重,如果說得「現代」一點,就是我們常常說的「尊重人權」。在<<唐山大地震>>中,我們隨處可以看到「仁」的存在︰無論是冒死用人手提起陡河水壩溢洪閘的軍人、在機槍下救人的看守所囚犯、還是在廢墟上用音樂鼓舞救災的盲人,無一不顯示著對人的無私而普遍的惻隱之心,不同的人在大地震前,拋棄了身份、階級、種族的分別,全心全力去拯救生命,此為普遍的惻隱之心;而接收唐山孤兒的石家莊人,為他們無償興建學校、縫製衣物和被褥,就連交警大隊的隊長也親自指揮交通迎接,這難道不能說是無私的惻隱之心嗎?
在「義」的方面,書中講述憤怒的人們看著「淘金狂」在廢墟上大肆搶奪的醜行,終於勇敢地站出來,用拳頭去制止他們的罪行(雖然這樣做似有不妥);喪失父母的小女孩對只顧「扒」財產,不理自己生死的「親人」喊出︰「我就是燒成灰也不給你們!」的怒吼;在小飯店裡將衛生局局長的冰冷條子撕成碎片的熱血小伙子……這就是公平正直、明辨是非的義!使得一切不義者無地自容的義!
至於在「禮」和「智」兩方面,書中各有闡述,在這裡我就不多說了,我要認真思索的是;為什麼在「仁」、「義」、「禮」和「智」存在的同時,「不仁」、「不義」、「不禮」和「不智」也同時存在呢?我想,這要從中國近百年的歷史說開去。
只要翻翻中國的近代史,不難發現它就是一受屈辱、被動亂所蹂躪的歷史。從鴉片戰爭戰敗,船堅炮利的西方列強轟開中國的大門,傳統文化在其面前一敗涂地;「五四」運動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猛烈批評、針砭;八年抗戰時倭寇鐵蹄的蹂躪對它造成的破壞,幾乎使中國傳統文化完全消亡;文革十年,「紅衛兵」四出「破四舊,立四新」,對它又是一場極為可怕的浩劫……到了1976年的時候,人們幾乎沒有接受過傳統文化的薰陶,加上當時爾詐我虞、人人自危的政治環境,人性已經完全扭曲,我們不能理解當時的人的心態︰一切為了自己的利益,用不著管別人的死活。政治家如此,官員如此,百姓如此,我們是不能對他們作出過分的指責(無論是對政治、社會、人文),因為從另一方面來看,他們也是歷史的受害者。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傳統文化在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浩劫後,正重新地站立起來。就在唐山地震後的十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錢鋼終於可以寫出<<唐山大地震>>一書,表達人們的悲傷、痛苦和恐懼,「重人精神」再一次在神州大地上確立起來,人的尊嚴終於開始受到了重視。到了今天,「重人精神」已經是全中國的共識,對人的尊重正向著更好的一面走下去。
是的,我希望中國傳統文化最終能和今天的唐山一樣,能夠完全地重生,真真正正地再次哺育炎黃子孫。我更希望它能衝出地域的限制,傳遍地球上的每一個角落,讓最終一日,孔子心中的「大同世界」可以變成現實,告慰一代聖人的在天之靈,我想這樣將遠比人類戰勝地震更有價值。
這是我看完了<<唐山大地震>>後的思考,是我對人類未來的祈禱與祝福。


***完***

台長: 小櫻的KERO
人氣(6,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